北京春拍将上演怎样的角逐

2014年05月14日 08:17   北京商报  收藏本文     

北京春拍将上演怎样的角逐 北京春拍将上演怎样的角逐

  北京艺术品收藏市场,经过2011年的大规模收缩、2012年的沉寂与去年的重整,今年将成为艺术品拍卖市场新周期的起点。

  5月3日,今年的“艺术北京”刚刚结束;5月9日,瀚海拍卖为今年北京春拍率先举槌。历时3天的春拍落幕后,瀚海拍卖12日披露,10余个专场、3100余件拍品,总成交8.9亿元人民币,成交率约73%。宫廷制器创下佳绩,首次亮相拍卖会的清嘉庆御题诗文白玉如意最终以2300万元成交。

  而就在一个月前,香港春拍落幕,回顾香港春拍的行情让今年内地春拍充满无限期待。上月香港苏富比、保利香港以及嘉德香港分别斩获34.2亿港元、11.36亿港元和3.47亿港元。成交额较去年同期显著上涨,久违的亿元拍品重回人们的视野,17位艺术家刷新作品成交纪录。这一系列的数据提振了市场信心,热闹之后不由得开始思考这样的成绩是偶然还是市场回暖的结果,接下来的拍卖市场是否真的度过“冬天”,开始迎来又一个“春天”?

  经过前几年的大起大落,今年仍留在市场上的将会是大浪淘沙后的“精华”。春拍将会出现什么趋势?哪些板块、艺术家值得关注?

  和众多收藏从业者以及收藏家一样,我同样期待今年北京春拍能够交上一份喜人的答卷。纵观各个拍卖公司的预展拍品,我认为本次春拍将会出现几个特点:首先,佛教艺术品将成为持续受关注的经典拍品。佛教艺术蕴含着至深的宗教、哲学义理,有着悠久丰厚的历史沉淀,是虔诚信众与能工巧匠的智慧凝结。近年来,高古石窟造像受到欧美、日本和中国台湾资深藏家的追捧。金铜造像一直是国内外佛像拍卖会的主要板块,尤其是尺寸较大、鎏金明亮、出自宫廷作坊的铜鎏金作品,更是拍卖会上的明星,价格稳定且高居不下。

  同时,从目前各大公司的预热来看,中国书画依然是当仁不让的最大热点,尤其是近现代名家书画阵容超过往届。其中,齐白石、张大千、傅抱石、李可染、徐悲鸿、黄胄这六位“亿元大师”依然占据着拍卖图录的黄金位置。近现代名家书画多年维持高位,足见其稳健程度。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是齐白石诞辰150周年、吴昌硕诞辰170周年,目前已经有不少拍卖行借着“诞辰”的春风举行专题拍卖,预计这些名家名作今年将有出人意料的表现。

  在近年的瓷器拍场中,“清三代”瓷器是多次天价的制造者,4月8日香港苏富比拍卖的明成化斗彩鸡缸杯以2.81亿港元高价成交,刷新中国瓷器世界拍卖成交纪录,让收藏家们正在重新审视明代瓷器的市场价值。随着艺术市场的整体回暖,两件亿元拍品的问世无疑为瓷器收藏注入了一股新鲜的活力,它的出现也说明在当下的拍卖市场上缺少的不是资金,而是真正高端稀缺的精品。

  香港拍卖中的张晓刚“大家庭”系列再次创新高,内地北京保利、北京匡时策划了中国当代艺术重要私人收藏专场拍卖,使得北京拍卖尚未举槌就已经赚足眼球。在这场即将到来的拍卖热潮中,无论是对于当代艺术市场持有看涨的观点,还是怀有短期效益难成大器的推测,不可否认的是在这场拍卖盛宴中,收藏者的主体已经变成了华人收藏家,拍卖故事的背后,将是华人收藏家收藏群体的重新建立,华人收藏家个人的收藏体系在不断调整中走向成熟。

  此外,近两年拍场竞争激烈,各个拍卖公司都在门类创新上下大工夫,除了传统的拍卖板块以外,还出现一些新型收藏门类专场,以刺激市场反应。例如今年苏富比推出的“重要当代中国摄影及录像作品”、“日本当代摄影荟萃”,将以往冷门的影像系列推到台前,结果非常出彩。传统门类资源有限,势必关注发掘新的门类,新门类的出现是大势所趋。文人手札、影像这些具有文献价值的东西都值得关注。但新事物要成为新宠并不容易,新门类仍处在市场培育初期,表现如何都值得关注。

  今年的香港苏富比春拍,创造了香港拍卖现场人数最多纪录,来自全世界的藏家,特别是众多内地行家的到场,将香港会展中心拍卖现场挤了个水泄不通。连行家们都跟打了鸡血似的格外兴奋,纷纷涌向香港观战。

  今年北京春拍呢?大幕拉开,将会上演什么精彩,拭目以待。

  (作者系北京工商联收藏行业商会秘书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