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买家缺席四川艺术品拍卖

2014年05月14日 15:59   金融投资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卢建波

  5月10日,在四川省文化厅指导下,由四川省文物总店主办的“2014四川省艺术品市场现状与发展研讨会”在成都举行。本次研讨会就“四川省艺术品市场现状与困境”和“四川省艺术品市场创新与发展”两个话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与会专家认为,近年来随着国内艺术品市场的迅速发展,虽然四川艺术品市场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仍然面临诸多的困惑。

  大腕把脉四川艺术品市场

  据了解,本次研讨会作为近年来四川全力打造的权威、专业的行业研讨会,吸引了业界的高度关注。记者发现,本次研讨会不仅吸引了众多四川本地画廊、美术馆、拍卖公司等艺术界各领域的“掌门人”和本土著名收藏家、艺术品市场分析研究者参会,还吸引了多家国内知名拍卖公司的关注,像北京保利、北京荣宝、佳士得、北京华辰、北京匡时等知名拍卖行的高层领导也亲临研讨会现场,通过精彩的主题演讲为四川艺术品市场把脉。

  在本次研讨会上,来自艺术界的重量级嘉宾共聚成都,共同梳理了四川省艺术品市场的现状与困境,创新与发展,为普及艺术教育、完善艺术生态、推动艺术品市场的积极发展谏言献策。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四川是一个艺术大省,不仅是全球重要的古玩、古董交易中心,而且当代艺术重要的艺术家几乎都在四川,可以说目前很难找到其他任何一个省与四川相似,因此从长远来看,四川艺术品市场的发展后劲很足。

  据了解,本次研讨会,以“四川省艺术品市场现状与困境”和“四川省艺术品市场创新与发展”两个话题展开,重点分析了四川艺术品市场现状,并对艺术品收藏提出了很多有益的意见,对四川艺术品市场的良性发展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画廊整体水平有待提升

  在本次研讨会上,千高原艺术空间的负责人刘杰在作主题发言时指出,近年来四川画廊发展迅速,成都已经成为继北京、上海之后,拥有现代画廊群体最多的一个城市。但由于普遍创立时间短,整体水平还有待提升。其原因在于纯粹基于艺术的爱好者或某种艺术理想而进行收藏的比例微乎其微,导致了很多四川本土画廊在开拓业务时,很大程度上做了艺术教育和艺术知识的公益普及,并没有很好地引导市场的发展。另外,很多四川本土画廊的从业人员专业度有待提升,也制约了四川本地画廊的发展。刘杰表示,四川艺术品市场未来的发展前景非常看好,巨大的刚性需求现在仍未启动,今后四川画廊只有不断做精做细,才能引导整个市场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北京保利执行董事赵旭表示,自古以来蜀地都是一块宝地,这里的山水滋养了一代又一代的人,出现了无数的人才大家,尤其是当代艺术方面,大约有95%的中国当代艺术家都来自于四川,正是基于这一点,北京保利在2006年秋季成立了四川保利。赵旭认为,在中国收藏艺术品的人大约有95%是投资的,因此四川的庞大的画廊群、拍卖公司群体,应该做到专业精准,更好地去引导艺术品的市场的发展。“我认为台湾的艺术品市场有很好的借鉴意义,他们的画廓并不多,但都很专业,收藏的群体非常庞大,而且都是真正的喜欢去收藏,而不是投机。因此对于四川来说,无论是画廊界,还是拍卖界,大家都要不断地提升自己的专业素质,未来的发展才会更好。”赵旭说。

  四川艺拍创新才有出路

  佳士得中国区总裁蔡金青表示,近年来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非常迅速,目前已成为全球成长最迅速的市场,预计这个趋势还会持续下去,其原因在于中国的收藏家不仅非常活跃,而且有实力。对于四川来讲,四川的藏家同样实力雄厚,他们在北京、上海等地的拍卖市场上出手十分阔绰,然而在四川本地的拍卖当中,却很难见到这些实力雄厚的大买家,这不得不说是一大遗憾。

  北京华辰甘学军则表示,成都作为西部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在艺术品版图中一直扮演着很重要的地位,但就目前四川的艺术品拍卖市场来说,却面临着市场转型遇到的瓶颈。甘学军认为,四川拍卖公司做拍卖,首先要做好地域性、专业性、个性化、特色化,只有把整个四川艺术品市场的氛围做出来,才会吸引有实力的四川藏家参与。

  成都八益拍卖总经理杜玉彤说,四川艺术品拍卖市场之所以很难吸引有实力的本地大买家,一是拍卖公司的同质化现象非常严重;二是拍卖公司的规模小,在艺术品的征集上面临诸多的困难,很难满足本土实力雄厚的藏家的需求。杜玉彤表示,四川拍卖公司作为后起之秀,只要做好讲诚信、讲专业、讲人才、讲服务等一系列工作,相信会吸引更多本地藏家的目光。

  佳士得中国区总裁蔡金青表示,四川艺术品市场在发展过程中,还要会创新,通过创新来吸引更多更广泛的新兴买家,让艺术品价值得到更高体现。北京荣宝总经理刘尚勇则认为,就目前的四川艺术品市场来说,除了创新之外,还需要放下身段多学习别人的好经验,建议四川的拍卖公司不妨组团去保利、佳士得、苏富比考察,看别人有什么好东西是值得借鉴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