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嘉德2014春拍侧影:故事引人来

2014年05月20日 10:40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5月18日,中国嘉德2014年春拍进入第二天,是夜的北京夏风初起,“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也如约而至。

  此时,在大观夜场上,黄宾虹大师于92岁高龄创作的《南高峰小景》登上拍场,起拍价是900万元,没想到瞬间即被举到3000万元,报价在3600万元暂缓片刻,又被叫至3700万元,很快到了4000万元。此后,只见电话委托席与场内买家开始竞价PK,他们以50万元为竞价阶梯,展开“厮杀”:叫价一路攀升至4800万元,这一叫价引来全场鼓掌。片刻之后,拍场左后区的买家再加价50万元,拍卖师询问委托席是否要加价,就在拍卖师开始倒数之际,拍场内右区买家直接叫价至5100万元,场内再次响起掌声。此后,买家继续紧咬叫价,最终《南高峰小景》以5450万元落槌,成交价为6267.5万元成交,创下黄宾虹画作拍卖价格新纪录。

  中国嘉德的“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是全球中国艺术拍卖品规格最高、最受瞩目的专场之一,屡创拍品成交价格的世界纪录,这次创下黄宾虹画作拍卖价格新纪录亦不稀奇,反是宾虹老人这幅佳作背后的人与故事引人入胜。《南高峰小景》在几逾十二尺的画轴上绘写西湖南高峰盛景,不求气韵而气韵自生,不求法备而万法具备,堪称大师晚年师法造化的绝佳实践,大师在这幅画上自署“九十二龄”。在宾虹老人的画作中款署“九十二”者至为罕见,而他以“九十二”岁进行大幅创作更是绝少。《南高峰小景》完成后,宾虹老人将这幅自己耄耋之年的佳作赠与章伯钧先生,因袭了自古文人以佳作相赠友人的传统。

  这次大观之夜,为纪念齐白石诞辰150 周年,嘉德特别策划推出了“大观•齐家万象”专场,一共集纳了28件重要齐白石作品,涵盖了画家不同时期,涉及到花鸟、山水、人物题材。其中,以954.5万元成交的《大福》是白石老人的人物精品,藏家购于2001年。这位藏家在拍得此画后,书法大家启功先生以大福为意,为藏家、也是为白石老人题写了一幅对联。13年后,《大福》再现嘉德拍场,这次是白石老人的画作与启功先生的对联联袂出场,合璧成为《大福•行书七言联》,书画交相呼应,堪称一段佳话。

  “齐家万象”的拍品中,老舍旧藏齐白石最为瞩目,尤其两本白石老人的册页堪称绝品。其中,《花虫人物册》十二开,为齐白石八十五岁艺术鼎盛期所作,涵盖多种题材,为集精之作,最终以4197.5万元成交。同为老舍先生旧藏的《早年花鸟册》,以920万元成交。在“老舍藏白石老人画册”身后亦有一段画坛和文坛往事:1951年,老舍先生选了苏曼殊的四句诗句,向白石老人求画。白石老人依照诗句完成了四幅画作,完全体现了诗作的意境。老舍先生得到画作之后,将它们挂在家中客厅,可谓满壁生辉。之后,老舍先生又找了四句表现难度更高的诗句再次向白石老人求画。白石老人再次不负所托,完成了画作。老舍先生收到画之后,再次挂在自家客厅。白石老人与老舍先生以这种方式进行艺术交流,消息一出,轰动一时,成为中国画坛、文坛的一桩大事,更是一段佳话。

  大观之夜的拍品件件皆是精品,不仅体现了作者个人的艺术高峰,更因其承载了艺界佳话、文人唱和、友情见证等,不仅将主人公的心境和故事凝固下来,还带着作者与友人的温暖随着这些艺术精品一代代相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