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元起拍毕加索名作是噱头

2014年05月30日 08:2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业内:网拍难对高端艺术品市场起到促进作用

  本报讯 (记者郭晓昊)在上周末刚刚结束的淘宝春拍亮点专场中,一元起拍的毕加索版画《脸》,经过166次竞价,最终以近115万元成交。

  有业内人士认为,这种网拍很难对高端艺术品市场起到真正的促进作用,目前可行的或许还是主打相对平价的“艺术消费”概念。

  被喻为“西方大家国内网络首拍”的淘宝春拍亮点专场中,毕加索签名版画《脸》和达利限量版签名雕塑《时间的轮廓》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其中,毕加索创作的《脸》被认为是其创作高峰时期的力作之一,其版画的估价也在百万元之上。经过两天时间的竞拍,该作品最终以近115万元成交,达利《时间的轮廓》也以35.7万元成交。

  按照行情价来衡量,这结果应该算不错,但记者观察发现,参与竞拍的ID来来去去就那么几个,从一开始就互相竞价,仿佛个个都志在必得。有的是自己加价,有的则通过授权代理竞买,系统会替用户每次加上最小竞买递增价作为出价,直至拍品价格超过用户自己所设的最高竞价。“西方大家肯定不算是最主流的,而且网上拍的虽然价格不低,总体来说仍属于名家小品类别。”行家胡先生认为,毕加索、达利等的名头虽响,但在国内艺术品市场特别是网上拍卖中未必“好使”,“从参与竞拍者的情况也能看出来,并未出来众人争抢的局面,更多的还是自己跟自己玩。”

  新奇特噱头

  难撼高端市场

  除了名家作品外,该专场还别出心裁地推出了“全智贤一日探班”和“2014年英国公开赛观赛之旅”等噱头,最终“全智贤一日探班”拍出20.05万元,“2014年英国公开赛观赛之旅”则拍出4.8万元。值得一提的,参与竞拍者同样只有寥寥几人,ID重复出现的频率非常高。记者还注意到,这两件拍品的主推者分别是一家比较知名的服装电商和一个高尔夫球网站。

  有业内人士表示,这种做法的宣传意义远大于实际意义。淘宝还在拍品描述中特别提到:“拍品介绍(含图片、文字)及拍品资质文件(含来源证明,鉴定证书等)均由卖家自行发布并上传,淘宝不对拍品及拍品相关信息资料承担任何保证或担保责任,请您谨慎竞拍。”

  此外,根据淘宝规则结合新消法对7天退货的商品要求,孤品性质类商品不要求强制支持7天无理由退货,拍卖会大多为孤品,请各位买家谨慎购买。胡先生分析称,这种网拍很难对高端艺术品市场起到真正的促进作用,目前可行的或许还是主打相对平价的“艺术消费”概念。“或许某些亮点能吸引一些年轻人参加,但他们当中有多少人会真的出价竞拍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