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辉:三大特点决定2014年艺术品拍卖走向

2014年06月23日 07:39   上海证券报  收藏本文     

  ⊙记者 唐子韬 ○编辑 陈羽

  尽管从目前来看,艺术品拍卖市场是相对小众的市场,但随着艺术品市场的不断发展,今天的小众市场却有着巨大的吸引力,每年的春、秋两次大拍都能够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在6月20日上海证券报主办的“2014中国艺术资产高峰论坛”上,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副总裁王辉发表了《2014艺术品拍卖热点》的主题演讲。王辉认为,近些年,中国艺术品市场受到越来越广泛的关注,一方面是由于文化艺术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另一方面,艺术品拍卖市场高速成长,新热点、新观念不断涌现,带着不同理念的新买家不断进入市场,这些也是市场持续繁荣的有力推手。

  王辉说,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中国嘉德春拍,虽然从成交额来看,较之去年的秋拍变化不大,但从整体市场情况看,出现了三个新特点:一是艺术品拍卖行情趋于精品化、多元化;二是国内收藏家群体专业化程度逐渐提高;三是新藏家趋于年轻化。

  市场日趋精品化、多元化

  今年春拍涌现出大量历久弥新、经得起市场考验的拍品。今年春拍,中国嘉德取得了成交额22.5亿元的成绩。其中个别精品出现高价成交,如黄宾虹《南高峰小景》以6267万元人民币成交,创造了新的纪录。这幅画曾在2001年的秋拍以估价16至18万元人民币上拍,并最终以56.1万元人民币成交。13年来,这幅作品价格增长了100多倍。尽管,在2001年时,黄宾虹作品50多万元的价格已经相当高,但经过市场多年的成长,藏家在这幅作品上获得了巨大的回报。可见,收藏精品、投资精品是市场的大趋势,只有真正的精品才能给藏家带来丰厚的回报。

  此外,王辉认为,多元化市场也是近些年的主要趋势。除去中国古代、近代书画外,古籍、世界顶级葡萄酒等品类也人气爆棚,创造多场“白手套”佳绩。

  近些年,随着业务的发展,中国嘉德成立了工艺品部,瓷器杂项中又延伸出紫砂、玉雕等门类,原工艺品部又延伸出家具、文房等门类,这些分类变化都是对市场需求的反应,充分体现了市场需求的多元化趋势。

  收藏家专业化程度提高

  王辉认为,近些年,国内收藏家群体的专业化程度有了明显提升。藏家鉴赏水平不断提高,更加明确自己的需求;收藏品位更多元、更理性,不再人云亦云、盲目跟风;藏家对收藏有了更理性、长远的规划,或是5年、10年的长期规划,或是对某一类藏品有自己的想法;一些藏家也开始建立自己的收藏体系,将自己的藏品资源集中在某个领域,甚至计划开办美术馆作长期陈列等等。藏家在专业化方面的不断提升,有助于市场趋于理性。

  此外,藏家参与拍卖呈现了群体化的趋势。据王辉介绍,嘉德今年春拍有两个大的藏家群体参加,其中一个是我国台湾地区的藏家群体,他们经常到祖国大陆来进行交流,同时还出现了一些小的藏家团体,以群体形式参与购买、竞标。

  新入场年轻藏家持续增长

  “老藏家”在成长,同时新面孔越来越多,新进的藏家越来越年轻也成为近期市场的一个重要特点。

  王辉介绍说,今年春拍中有不少来自全国各地的新买家,有些人甚至此前从未参加过拍卖。他们不仅“新”,而且年纪小。这些新入场的年轻藏家有着与前辈们不同的审美趣味和价值判断,这将为艺术市场的发展带来新的活力和热点方向。

  在主题演讲的最后,王辉表示,拍卖市场经历了二十年的发展变化,今后的艺术品市场将更加复杂、多变,未来拍卖市场也需要更加广阔的视野,需要更加专业、细致、个性化的服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