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融拍卖王莺歌:倡导消费性收藏

2014年07月09日 07:29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王莺歌 王莺歌

  6月3日,北京艺融2014年春拍在万达索菲特大饭店举槌,经过3个小时竞拍,480件拍品,成交额为2.14亿元,成交率73%。北京艺融国际拍卖总经理王莺歌坦言,对于与嘉德、保利等众多强劲拍卖行共存,延续“差异化经营”的理念,学术市场双管齐下,提供既有消费性,又具有收藏性的拍品。   

  成交额缩水三分之一

  从今年春拍来看,艺术品市场依旧表现平平,艺术品市场持续处于调整期。对此,王莺歌指出,从目前市场环境来看,今年春拍整个拍卖业从拍品的组织到拍品的总成交额大约缩水了三分之一。在她看来,当前状况是正常事情,符合市场规律。“艺术品属于一种金融衍生品,逐渐变成大家的一种投资方向,它与国家的经济调整是紧密相关的。”

  如何应对市场的调整期?各大拍卖行纷纷对此做了一些相应调整,细化拍品,注重学术梳理,艺融同样进行了一些微调。在市场调整的大背景下,艺融保持了作品一贯高质量的标准。除了延续之前在写实油画路线以外,在“承·启——中国现当代艺术的多元视角”部分,经过深入的学术和市场调查,开设了数个颇具特色的小专场。其中,曹力作品专场和闫平作品专场成为这一场次的亮点,曹力作品悉数成交,早期大幅“红色调”作品《盛夏》以280万的价格被电话委托高价买走,也创下了其个人拍卖最高价格。“本次春拍延续了学术和市场双导向的经营策略,梳理两位艺术家的整体创作面貌,更加明晰艺术家的创作风格,两位艺术家的小专场都取得了预期中的成功。”这种对艺术家个人的专场梳理,既能够相对完整地展示艺融对于整体市场的判断,也是拍卖行作为艺术二级市场从深度和广度展示价值标准的方式。

  油画珠宝翡翠为主打板块

  作为专项专业的拍卖公司,油画与珠宝翡翠是艺融的主打板块,这也是艺融一直在走“差异化道路”的其中一点。之所以选择这两个门类,一个是由于艺融母公司在金融领域有广泛的人脉资源,同时也拥有颇多的收藏群体,这就为艺融在市场的调整期坚持高质量和规格的拍品奠定了基础;同时,油画与珠宝翡翠两个门类,所涉及的作品真伪问题也较少,艺融对这两个方向的定位也更多是出于为藏家负责的考虑。

  对于艺融的拍品方向,王莺歌一直坚持走“消费性收藏”。“例如油画,我们希望进入艺融的油画藏家都是喜欢油画的创作方式和表现形式,继而喜爱某位或几位艺术家的作品,可以让它悬挂在家或者办公室装饰他的生活。这是一种喜好,与此同时,通过艺融的平台,作品在若干年后具有升值空间,这样从个人喜好变成收藏的道路是比较平稳的,不至于投机性很强,也有利于整个艺术市场的发展。”

  内地书画一直作为拍卖行的主场,为何会将珠宝翡翠作为主打门类之一,王莺歌解释道,珠宝翡翠在市面经常看到,它具有装饰性,但是艺融选择的珠宝翡翠都是精品,要能够达到收藏级别,兼有装饰性和收藏性。

  王莺歌表示,目前香港珠宝翡翠市场行情相比内地市场而言,更加成熟。“当收入到达一定阶段的时候,珠宝是藏家很容易接受的一个门类。在香港,收藏群体对拍卖的珠宝翡翠认可度是非常高的,所以拍卖成交额是非常可观的。目前内地珠宝市场还处于一个培育的阶段。”对于未来翡翠的市场行情,王莺歌认为,高档翡翠的价值基本上不受市场行情波动的影响,与其他艺术品相比价格升值明显。

  国际拍行进入国内是好事

  曾有业内人士把苏富比、佳士得进入内地艺术品市场称为“狼来了”,苏富比北京、上海佳士得的每一次拍卖也颇引人注目。对此,王莺歌则认为是一个好事。“这首先是对中国经济的认可,也是对中国藏家的认可。国际拍卖行进入中国,会对中国拍卖业起到促进作用。佳士得和苏富比都具有百年以上的企业历史文化,从规范拍卖行业对整个国内拍卖行都是有帮助的。”  京华时报记者杨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