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型拍卖行淘表

2014年07月11日 11:24   99艺术网  收藏本文     

从小型拍卖行淘表 从小型拍卖行淘表

  我一直对二手钟表有着阶段性的偏好,一方面因为其挤干了很大部分水分,最为实惠;另一方面,则觉得很容易碰到种种预想不到的问题而不敢随便出手。然而,我毕竟在圈内算是个老人了,二手表尤其是专业拍卖行里的二手表还是不断地在买,眼下似乎正处于一个买意甚浓斗志高昂的阶段。

  记得直到2000年前后,苏富比、佳士得与Antiquorum三大拍卖行是最能够放心淘二手钟表的地方。那时一手钟表是主流,来买二手货的除了大藏家之外,像我这样带有实用兼收藏的“小买家”实在不多。以后EBAY崛起以又便宜又好吸引着更多的买家,许多所谓的NOS(压仓货)就是在那里买到的。如今的格局相同,但在细节上有很大的差异:三大拍卖行以质优价高出名,除了大藏家之外小买家的机会渐渐失去,因为淘便宜货实在要击败太多的竞争对手,获胜不仅几率小而且代价大。EBAY则在混乱和冒险中夺宝可能性大,不过老买家逐渐地从老卖家那里买东西,一旦双方发现其中一方是陌生的就多少会冒些险,当然买家吃亏的可能性最大。想买既实惠又便宜的二手货反而是逛各地的实体二手店——如今的二手店往往也能够在网上浏览,打电话、发邮件成交,不必花费精力亲临店内挑选,但二手店的成本居高不下往往价钱不便宜,必须认真比较各地不同店家的价格差。

  眼下,我似乎对小型专业拍卖行更感兴趣,这类拍卖行在欧洲、日本、新加坡等收藏风气比较浓厚的地区能够寻找到稳定的供货者,也同样带来一套依照国际惯例的严格组织方式。虽然其拍卖的密度与数量难以与三大拍卖行比较,但较少人关注,甚至连网络上远距离的竞拍者也明显较少,让人们能够获取到更多的实惠与惊喜——在拍卖信息越来越容易获得而且世界各地的买家也可以通过网络来同时竞标的今天,相对小型的专业拍卖行里,或许能够淘到一些好东西,甚至可以真正捡个漏。

  不妨举个实际的例子。我在SWISS AUCTION的香港拍卖会上的预展上,发现了一款伯爵女表,其覆盖在表盘上的雕金罩十分独特,虽然没有工匠签署,但根据精美程度可以推测出于名家之手。晚上回家上网查,才发觉这是一款由萨尔瓦多•达利与伯爵联合推出的作品,画面上的人像之一就是达利,有男士袖扣等类似的产品可以与之对照。果然在正式拍卖会上,这款表被人迅速买走,可见自有懂行者。更加值得一提的是,同场拍卖会上一只伯爵黑玛瑙嵌金表盘女表,又掀起了一阵竞拍的波澜,加了多次价才成交。结束后仔细研究,发现其上的黄金雕刻图案出自瑞士著名的设计大师Hans Erni之手,作为一个曾经与毕加索等人一起探索现代绘画及艺术的大师级人物,Hans Erni在绘画、设计与雕刻等多方面涉猎众多,甚至在中国的爱好者也不少,因此这款表的买家肯定是觅得宝贝了。

  其实,本人关注以上这个小型专业拍卖会,原本是想买几只昆仑的金币表的,只是它们状态虽新、价钱不错,但都不是我喜欢的,只得顺手牵羊以底价买进一只西铁城的Chronomaster,(5500港元加1100港元佣金)——该表只在日本的西铁城旗舰店有售,厂方提供十年的保修,是最早的电子万年历之一。大三针加日历的形式虽然平淡,但按压位于2点位表壳上的按钮,该表可以显示月份、年份以及闰年情况,还可以矫正时针位置偏差、快速调校第二时区等,同时还能够确保每年走时误差在5秒钟,玩起来很有意思,不过是否在经济上划算实在没有研究难以确定。这就是小型专业拍卖会的可爱之处,价钱便宜到买来用也可以,就像十多年前在三大拍卖行或者EBAY那样。

  来源:FT中文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