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频遭爆炒:拍卖价格动辄上亿

2014年07月29日 08:02   新华每日电讯  收藏本文     

  (记者赵琬微、姜潇)拍卖价格动辄上亿、画廊展览层出不穷,为何当下的艺术品价格那么高?27日,首届艺术品市场价值建设奖高峰论坛在国家博物馆举行。与会专家认为,我国艺术品市场在诚信、透明度等方面依旧有较大提升空间。

  “在我国艺术品市场热度不减的同时,不少人对艺术品市场并不了解。”北京保利国际拍卖公司执行董事赵旭说,我国的拍卖行业起步晚,市场变化大。几年前价值1个亿的作品,现在很可能变成6000万,只有顺应潮流才能不被淘汰。

  多位专家指出,目前艺术品市场缺少契约精神与诚信交易的保障机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其健康发展。北京华辰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甘学军认为,有一些画廊交给拍卖公司的时候会特别要求“来源匿名”,这种情况在国外是很少见的。他建议,增加市场的透明度能够促进其真正繁荣。

  艺术品投资专家、策展人蔺道军认为,艺术品的价值具有长期性。目前市场上一些艺术品的价格被投资者“炒高”了。时间会检验艺术品真正的价值,在艺术品投资中应保持良好心态。

  这个论坛由中国证券报《收藏投资导刊》主办,来自拍卖公司、画廊、高校的多位专家围绕“拍卖行如何实现艺术品价值与价格的真实匹配”“怎样在一级市场挖掘具有艺术价值的艺术家作品”等话题开展讨论。

  当日,还举行了“首届艺术品市场价值建设奖”颁奖仪式,42个机构和个人获奖。其中,机构奖项设置了“最具影响力拍卖公司”“最具前瞻性艺术画廊”等六个奖项,分别被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白盒子艺术馆等摘得;个人奖项中,刘益谦等收藏家获“最佳慧眼奖”、张敬等拍卖人获“最佳耕耘奖”,此外还有12位艺术家获“最佳贡献奖”等奖项。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爆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