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迪·沃霍尔:拍场宠儿

2014年09月27日 08:38   华夏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赚钱是艺术,工作是艺术,做好生意是最上乘的艺术。”沃霍尔的艺术哲学,如今已成为全球艺术从业者的座右铭。而身体力行的沃霍尔,则一直是艺术品市场炙手可热的天价宠儿,其作品常以千万美元甚至上亿美元成交。2013年7月,在著名艺术市场信息公司Artprice发布的2012年全球拍卖额前500名艺术家的榜单中,沃霍尔以3.29亿美元的总成交额位居榜首,将毕加索、张大千等一众大师级艺术家拉下马来。

  身为波普之王,沃霍尔在艺术品市场的辉煌表现是其他艺术家无法望其项背的。从上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沃霍尔作品价以10年为阶梯飙升,受欢迎程度也屡屡刷新。在其十大天价作品排行中,除2013年11月,《银色车祸》在纽约苏富比创出的1.05亿美元的最高拍卖纪录外,还有2008年10月1亿美元拍出的《Eight Elvises (1963年)》;2007年5月,被藏家斯蒂芬· A·科恩,以8000万美元买下的《Turquoise Marilyn (1964年)》,和希腊船王斯塔夫罗斯·尼亚尔霍斯之子菲利普·尼亚尔霍斯,出价7170万美元收购的《Burning Green Car 1(1963年)》;2010年,在菲利普斯拍卖会,被一位匿名买家以6340万美元拍下的《Men in Her Life》。

  毛泽东画像是沃霍尔绘画中常见的政治人物,也是他第一次尝试的政治人物肖像。2014年2月12日,沃霍尔的毛泽东画像在英国伦敦苏富比拍卖行以76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7663万元)高价拍出。该画像是沃霍尔在1972年美国前总统尼克松访华之际所作。画作一改以往方式,用中国文革时期的红黄两色创作了该帆布画作。2000年6月,该画像曾以42万英镑(约合人民币425万元)的价格被拍卖,此次价格较前翻了18倍多。而早在2006年,香港富商刘銮雄曾以1.35亿港元(约1.36亿元人民币),在纽约嘉士德拍下了沃霍尔的另一幅毛泽东画像,创下了沃霍尔作品成交价的世界纪录。该画作也是沃霍尔的第一幅毛泽东画像。

  2013年,是沃霍尔作品亮相公众视野最频繁的一年。年初,他逝世前5年画的《粉红心》于中国香港展出、新加坡拍卖。安迪·沃霍尔的作品大多是版画,该《粉红心》却是他比较罕见的原作,以亚克力、钻石粉等材料创作,包含了宗教意义符号,由一位日本收藏家拥有,估价129万至288万港元。

  2013年11月13日,安迪·沃霍尔一举刷新了自己的拍卖纪录,也创下当代艺术史上第二高拍卖成交价。创作于1963年的作品《银色车祸》在纽约苏富比拍出了1.05亿美元的天价。《银色车祸》描绘了车祸后场景,画面中一个扭曲的身体横躺在一辆已经错位的汽车内,该作品在是此前26年中首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中。

  2013年11月12日,在佳士得举办的“战后及当代艺术”夜场拍卖中,沃霍尔的《可口可乐(3)》以5728.5万美元拍出。该手绘画作高约6英尺,创作于1962年,与其后期创作的丝网版画风格有别。从1961年至1962年,沃霍尔共创作了4幅可乐瓶画作,《可口可乐(3)》是其中之一。该画作由穆格拉比家族委托上拍。1995年,穆格拉比家族从亿万富翁Si Newhouse手中买下该画。2010年11月,《可口可乐(4)》在纽约苏富比以3536万美元拍出,买家是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史蒂芬A·科恩,沃霍尔因此价跃升与马蒂斯和毕加索同身价艺术家。

  巴黎美爵艺术基金会收藏有大量的沃霍尔作品,所拥有的安迪·沃霍尔作品全部是他只做一件的孤品。2013年3月,该基金会首次将价值超过10亿美元的安迪·沃霍尔作品运抵中国香港,其中包括的沃霍尔1978年《杰米卡特》彩色肖像、1978年《毛泽东与电椅》合成丝网印刷作品、《博伊斯洗衣袋》、《鱼》、《54号工作室VIP饮料兑换卡》、1980年的作品《鞋》等多幅作品。

  2013年8月,一组由安迪·沃霍尔早年拍摄的私家明星照首次与公众见面并付诸拍卖。照片包括拍摄于1979年被枪杀前一年的约翰·列侬,以及麦当娜、滚石乐队吉他手罗尼·伍德、乐坛常青树斯汀等人,及混迹其中搞怪又自恋的沃霍尔自己。

  也在这年,安迪·沃霍尔的125件作品首次触网拍卖。2013年2月,佳士得首次推出“安迪·沃霍尔与佳士得”网络拍卖专场,涵盖油画、素描、摄影及版画等题材。其中估价最高的拍品是安迪·沃霍尔创作于1964年罐头系列《金宝浓罐头汤》,它以混凝土注入汤罐头创作,估价5万至7万美元之间。

  波普红是沃霍尔标志性颜色。2011年4月,沃霍尔创作于1986年的“波普红”自画像亮相纽约佳士得,作品估价4000万美元。沃霍尔临终前一年只绘制了7幅自画像,其中“波普红”用红黑色亚克力和丝网印刷,四边尺寸各为23厘米,是他最大的自画像之一,作品凸显了生命飞逝主题。除自画像外,波普红还被沃霍尔用于绘制玛丽莲·梦露肖像,及1963年的“死亡和灾难绘画”。而他的紫色的肖像画于2010年被私人博物馆以3250万美元购得。

  2012年9月,一条有关安迪·沃霍尔的消息震惊艺术品市场:安迪·沃霍尔遭遇清仓大甩卖。拥有数千件安迪·沃霍尔作品的安迪·沃霍尔基金会打算半卖半送的在佳士得推出它的整个收藏,包括油画、素描、照片、丝网印刷及各种印刷作品,价格从1万美元到100万美元。预计销售额达到一亿美元。整个拍卖从11月12日开始,预计销售额达到一亿美元。

  但该举动被业界视为将冲击整个艺术市场。据ArtTactic统计,在2010年,安迪·沃霍尔的作品占据了艺术市场17%的份额。沃霍尔最大藏家乔斯-穆格拉比更对此非常不爽,认为这样的“赶牛群”做法,会“稀释”安迪·沃霍尔的品牌效应。

  (华夏时报记者 严葭淇)

文章关键词: 沃霍尔拍卖波普艺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