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拍卖行中国市场寻突破

2014年11月01日 08:44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收藏本文     

  文/孔达达

  上海文化艺术品研究院执行院长

  如果艺术品市场可以被归类为消费市场的一种,我则更倾向于将其归类为投资性消费市场。从数量上来看,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主力军仍然是一批活跃于各地的古董或书画经销商或个人。在中国人的意识中似乎很难将保值、增值或是提升社会地位等理念清空的,尽管大多数购买艺术品的人都希望被看成纯粹的因喜爱而收藏的藏家。

  受制于不得销售中国古董以及古代和部分近现代名家绘画的限令,面对以投资为主导的市场现状,国际艺术品拍卖巨头佳士得似乎比它的竞争对手苏富比更快地找到了方向和突破口。刚刚结束的佳士得上海秋拍推出了三个专场拍卖,分别以亚洲和西方20世纪和当代艺术,顶级生活方式和中国当代设计为主题。三场拍卖共实现了超过1.3亿万元的销售额,中国当代设计专场拍品百分之百成交,占全部销售额的12%。据称,在上海的这场当代设计拍卖专场在全球范围内亦属首例。

  中国当代设计专场20件拍品全部来自爱马仕旗下品牌“上下”,“上下”的第四间也是最大的专卖店刚刚于10月中旬在上海落户,佳士得本次拍卖所得1500多万元的销售额即为上下的店铺开张捧场,也为其品牌推广起到了促进作用。“上下”品牌推行中国设计,中国制作,传统工艺和现代技术相融合的概念,自2010年面世以来,如今尚处于投资阶段,有报道称“上下”预计2016年实现盈利。这一全新品类将现代美学和当代生活方式注入中国传统手工艺的传统,探寻“中国当代设计”这样的话题,也迎合了目前的潮流所在。

  与“上下”品牌的合作再一次显示了佳士得拍卖中国区负责人出色的公关素质和创新精神,即节省了征集拍品所产生的人力和物力,又可以在销售推广上得到品牌助一臂之力。佳士得网站上针对本场拍卖所作宣传片的画面和解说词,也仿佛是“舌尖上的美味”的姊妹片。高端品牌联合,共同开发高端生活方式和消费市场,以求达到共赢,可算是一个不错的战略联合。

  相对于佳士得,苏富比(北京)依然坚守传统,于11月底继续推出中国现当代艺术专场,目前尚未披露更新的拍卖计划。而今年春拍在香港尝试性地推出的“文人品味”中国水墨专场拍卖似乎也没有取得预想的成绩,尚处于调整期的苏富比在艺术品拍卖领域依然在寻找推陈出新的方向和市场潜力。但与此同时,苏富比豪宅中介部门已悄然进军中国房地产市场,营销海外顶级豪宅,这也是苏富比的强势所在。

  中国市场无疑被大多数国际拍卖行和经销商视为最重要的潜力市场之一,能否将潜力成功转化为生产力,关键在于如何去看待和介入这个充满诱惑力的市场。正如那个经典故事所讲,两个销售去非洲卖鞋得到截然不同的回馈一样,一个说非洲没有市场因为那里没有人穿鞋,而另一个人说非洲那边市场很大,因为那里的人到现在还没有鞋可穿。如果没有市场,那就创造出一个市场,尽管仅仅还只是个萌芽。

文章关键词: 佳士得拍卖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