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拍卖案件难打赢

2014年11月01日 08:59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文/束维

  随着海外旅游热的兴起,最近不少佛山藏家在香港、新加坡以及海外度假期间,淘回了不少古董,个个大叹:“经济危机,海外又好又便宜的东西浮出水面……”,笔者不得不再次给藏友们泼一下冷水。

  去年,《淘宝版》曾发表过这样的案例:国外与国内的古玩造假贩子互相串通,将国内的赝品托运到海外,然后当地人纷纷给前往海外的淘宝者们讲述一个很好听、很曲折的家传收藏经历。现在很多藏友都知道,中国古玩市场赝品堆积如山,没有好眼力无法挑到真品,误认为海外不可能存在像国内一样完善的造假体系,即便仿造,水平也很拙劣。殊不知,国外不少赝品已经形成“中国生产、国外销售”的局面。

  所以,不懂鉴定的藏友不要以为海外的都是真货。此外,也不要迷信大拍卖行的神话,一旦你发现问题,就会遭遇你想象不到的越洋维权困难。不光国外如此,国内有关艺术拍卖的官司几乎是“十打九输”。

  数年前,广州一位知名鉴定家与字画商串通,转售一些过世画家的作品,等买家缓过神,打官司状告鉴定家出假报告时,当原告拿着三名鉴定家的鉴定时,鉴定家笑称,画家都去世了,专家鉴定也带主观性。结果官司不了了之,鉴定家只是落得被人打破头的结果……

  如果说,画家过世不能被鉴定真伪,那么“吴冠中事件”又如何呢?吴冠中亲自在赝品上写上“假”,官司照样还是输,法院的理由是不能证实拍行及卖家事先知晓该画作系赝品。总之,一句话,画家死不死,鉴定家判断准不准,都不能对案件有直接推动性。

  本月20日,北京天问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季涛发表了一篇“《拍卖法》不是造假的保护伞”的文章,用《拍卖法》不包拍品真伪,为拍卖公司的种种行为免责。笔者认为,这样实际违背了消费者权益。

  回放佛山近年来的拍卖事件:有外地拍卖行举办拍卖会,张张都是名家之画,价格只是几百元,上千元都少之又少,你相信这些低价的画是真的吗?有藏家说,那么低价肯定是假的啦,但实际还是有普通市民愿意买;在拍卖行,也曾有50万元一幅较大平尺的黄宾虹的山水画,连中央美院的教授看了,都说根本不符市场价,但这样的画却登在拍卖图录的封面上。

  不知假而拍,尚能说得过去,但中国发生的很多事件实际都是知假而拍,愚弄之心非常明显,甚至几方设局,引人购买。据业内人士透露,这样的案件基本打不赢,能打赢的都是神人所为。数年前,广州一家大拍卖行拍了几张张大千的字画,每张几乎一千多万元。有位神人找到旧版的张大千图录,通过强大的关系,赢了那场官司,那家拍卖行被迫赔了一大笔钱。业内人士对此总结,原告能赢,不是赢在通晓法律,而是背后有关系,因为《拍卖法》早已写明,拍品不包真伪。

  据了解,在国外大拍卖行,如果有三名以上专家鉴定结果,拍卖公司是可以退钱的,小公司就很难说了。目前,中国《拍卖法》尚缺乏相关细则、法规,维权还是相当困难。所以,不懂字画鉴定的人,请不要轻易入行。

  来源:佛山日报

文章关键词: 拍卖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