泓盛2014秋拍:古代养老之初探

2014年12月05日 11:44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泓盛2014年秋季文献邮币杂项拍卖会

  中国纸币/铜镜/茶道具/邮品/纸杂文献/新中国金银币/金银锭/机制币

  预展:2014127日至拍前一日

  拍卖:2014129-11

  预展及拍卖地点:上海建国宾馆4楼(上海市漕溪北路439号)

   

  泓盛2014年秋季艺术品拍卖会

  中国书画/瓷器工艺品/当代艺术/油画雕塑

  预展:20141213-14

  拍卖:20141215

  预展及拍卖地点:上海波特曼丽嘉酒店4楼(上海市南京西路1376号)   

  在中国古代,除了以孝治天下的治国理念,更有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等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从史书记载来看,几乎历朝历代都有相当不错的养老措施,只是这些都是否落到了实处,尚无考证。

  先秦时期定义老人概念六十曰耆,周代规定九十者其家不从政,汉代出现中国最早的老年人保护法(《王杖诏令册》规定80岁以上每月赐米一石 肉二十斤酒五斗),唐代已关注老年人精神健康(《唐大诏令集》规定老人可有护工凡庶人年八十及笃疾给侍丁一人),北魏首创存留养亲制度,梁武帝萧 衍首建养老院孤独园,明太祖朱元璋曾先后两次颁发诏令实行孤贫老人终身养老。清朝则重视古老的赐食制度,多次请全国老人到紫禁城内去吃大餐,并取 名曰千叟宴,其中以乾隆年间最盛。

  此次泓盛上拍的这枚乾隆五十年千叟宴御赐养老银牌,或可从侧面窥见古代养老制度之一角。

乾隆五十年千叟宴“御赐养老”银牌一枚 重十五两乾隆五十年千叟宴“御赐养老”银牌一枚 重十五两 

  此牌以银为主的合金制成,因年代久远,表面已氧化成黑色,局部有锈斑。牌呈椭圆形,上有如意祥云状牌首,两边各有耳状圆孔,可作系挂之用。牌身正面纹饰分 为两层,外层两边高浮雕二龙戏珠,其下为寿山福海,龙为五爪,身上鳞片雕琢精工系錾刻而出,一丝不苟。内层纹饰为阳刻四字楷书御赐养老。 其背平素,正中阴刻乾隆五十年千叟宴字样,旁刻重十五两字样,应是手工打制而成。通过该银牌背面的文字,可以知道此牌是乾隆五十年举办的千叟宴上 所颁发的银牌。

  据记载,乾隆五十年正月初六,在干清宫宴请亲王以下,年逾花甲的满汉官员,包括已退职者。席间,乾隆同与会者和诗作乐,奏千叟宴乐章,而后赏赐与会70岁以上老人每人一面千叟宴银牌,以志盛会纪念。

  类似拍卖记录:2008-05-30 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 Lot 2113 清乾隆 银雕龙纹御赐养老牌 估价 RMB 250,000-350,000

  关于御赐养老牌,我们在现实中,不时有闻亦有见,其有真亦有赝仿新老之作。材质有银也有铜,铜质居多。由于养老牌当年抵真金白银用,日后多被熔化用掉,存世极少。目前面世可查,被确定的已有3件,分别藏于大英博物馆、首都博物馆和观复博物馆。

央视《国宝档案》所介绍“太上皇帝御赐养老牌”(左) 观复博物馆所藏“太上皇帝御赐养老牌”(右)  央视《国宝档案》所介绍“太上皇帝御赐养老牌”(左) 观复博物馆所藏“太上皇帝御赐养老牌”(右)

   说到养老牌,要先说说千叟宴。千叟宴始于康熙,盛于乾隆,为清宫中规模最大、与宴者最多的盛大御宴。据史料记载,此类宴会清朝共举行了四次:第一次在 康熙五十二年(公元1713),康熙皇帝花甲大庆时举行。第二次在康熙六十一年(公元1722)康熙皇帝亲政六十载时举办。第三次是在乾隆五十年(公元 1785),《四库全书》编成。第四次是在嘉庆元年(公元1796),乾隆皇帝承诺执政六十年退位。宴会中分别赏赐与宴者:诗刻、如意、寿杖、朝珠、缯 绮、貂皮、文玩、银牌等,但在历史上留下的痕迹却并不多见。

  由此观之,银制养老牌乾隆爷发过两次,一次是乾隆五十年,一次是嘉庆元年。正是参与举办的时间不同,所颁发的银牌也有差异。此次上拍的银牌,背面刻有乾 隆五十年千叟宴,重五十两,为乾隆五十年千叟宴中赏赐给70岁以上某位老人的。而太上皇帝御赐养老银牌,背刻丙辰年,皇极殿千叟宴则为嘉庆元年所赏赐。

乾隆(左) 大学士阿桂(右)乾隆(左) 大学士阿桂(右) 

  御赐养老牌由乾隆亲自设计并督造,聚集了内务府一流宫廷造办师,用清廷最具成色的大内库银铸成,此举意在尊老养老。御赐养老四字由时任军机大臣兼 大学士的阿桂书写。银牌赏赐从70岁-90岁以上,每年长五岁,为一个档次,分别各赏10两、15两、20两、25两、30两养老银牌一面,凭此信物可在 其所在地衙门支取养老费用。

  此件御赐养老牌,银质包浆十分纯真,相信同道诸友深入研究,所获必将更大矣。

  相关参考文献:《中国古代如何养老》 20131027日 《北京晚报》 倪方六

          《御赐养老牌》 20111017日 《东方早报》 马未都

  

   

文章关键词: 2014秋拍泓盛银牌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