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成交纪录背后的买家动机

2014年12月13日 08:47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收藏本文     

王中军竞得梵高画作 王中军竞得梵高画作 刘益谦拍的成化鸡缸杯 刘益谦拍的成化鸡缸杯

  特约记者 方翔   

  12月6日,香港苏富比拍卖行在香港的艺术空间举行了,梵高作品《雏菊与罂粟花》的交接仪式。苏富比亚洲区行政总裁程寿康将画作交到了买家王中军手中。对于一件海外高价成交的艺术品,在香港举行交接仪式,并邀请了众多媒体报道,苏富比此举可谓是开创了一个先例。更为重要的是,以往购买天价艺术品的藏家往往不愿意透露姓名,更不愿意抛头露面了,而现在如此高调,无疑也显示出天价艺术品的成交背后,折射出买家的动机也在发生着明显的变化。

  综观这两年的艺术品拍卖市场,一个值得关注的特点就是内地拍卖会上的“熟面孔”越来越多,许多拍品过了一两年就会出现在拍卖市场,有的拍品甚至是春拍出现,在秋拍中会再次出现,这也导致了许多拍品不是越拍越升值,而是越拍越跌价。像今年秋拍出现的一件黄宾虹作品,估价380万至580万元,成交价为977.5万元。而这件作品的上一次拍卖,仅仅是在两个多月前,当时的估价为500万至700万元,成交价为897万元。除去佣金之后,实际上是一笔亏钱的买卖。在这种情况下,不少藏家都将视野放到了海外,一个个天价纪录纷纷在海外产生。

  面对着艺术品市场上的一个个天价纪录,各种质疑也纷纷发声:洗钱、套现、抵押……阴谋论者纷纷以自己的“心理”来揣测;重蹈日本覆辙、艺术投资泡沫……所谓“艺术史论”者则旁引博征,认为中国藏家将重现当年日本投资印象派绘画的失败之路。但我们应该看到,今天中国许多藏家早已有了自己的收藏规划,就拿以“任性”闻名的刘益谦来说,在2014年可谓是出手阔绰,春拍时花了2.81亿港元买了一只鸡缸杯,到了秋拍又以3.48亿港元将明永乐唐卡夺下,除了一时的“任性”之外,刘益谦还是有着自己的考虑。

  刘益谦表示,“以投资、投机艺术品获取暴利的时代已经过去,未来的一段时间将是以收藏为主导。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说,无论是鸡缸杯,还是唐卡,只要条件能够购得上,各类中国的顶级艺术品都是我和太太努力的方向。从龙美术馆的角度来说,我们也在思考如何通过系统的梳理来完善龙美术馆的收藏。”

  对此,北京匡时董事长董国强有着同样的观点,“艺术品是不可再生的资源,尽管艺术品市场这几年是处在一个调整的状况,但每年都会不断地有新的人进入,这个是不争的事实。很多买家由过去的单纯的投资或者说是投机,或者说就是很随意性地购买,变成了有目的,有些是考虑要建一个自己的美术馆,有些想建一个博物馆,所以有很多的作品沉淀了,沉淀了以后就可以说在一个相当长的时间是不太可能再在市场上出现了。”

  相比刘益谦的龙美术馆,虽然王中军近年来在艺术品市场上也有所斩获,但很多还是不太为人们所了解,此次豪掷6170万美元(约人民币3.77亿元)买回梵高油画《静物,插满雏菊和罂粟花的花瓶》,在业内人士看来,更多的还是与其自身的爱好有关。作为大买家的王中军,不仅在收藏界颇有造诣,他本人也是一位画家。去年12月,王中军在北京举办了《中军和他的朋友们》个人画展。马云、史玉柱、汪峰,还有宋丹丹都收藏了他的画。

  根据华谊兄弟2014年中报,王中军持股比例为23.36%,持有2.89亿股,以今年9月份停牌前价格每股23.5元计算,其在上市公司便拥有68亿身家。去年华谊兄弟股票逆势大涨,王中军在3个月左右的时间里,套现超过5亿元。王中军曾经表示,“严格地说,我并不是一个炒家,对大多数作品,我是一个终极藏家”。    

  近年来,中国买家在国际拍卖场上屡屡出手,并经常有惊人表现。去年11月,大连万达以2816万美元的价格,在佳士得纽约拍卖夜场上竞得毕加索油画作品《两个小孩》。根据佳士得拍卖行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2月底,佳士得全球成交总额达45.4亿英镑(约合71.3亿美元),较上年增长16%。其中,中国买家贡献了22%,较2012年同期增长63%。业内人士表示,除了上面提到的系统收藏以及个人爱好之外,许多中国顶级藏家基于自己的业务配置,特别是许多投资海外房地产市场的藏家来说,通过艺术品的配置,不仅可以达到资金的分散,更可以在当地引起不小的轰动,对于其业务开展也会有很大的帮助。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王中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