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莫迪利亚尼《侧卧的裸女》值1.7亿美元

2015年11月11日08:0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阿米地奥•莫迪利亚尼,《侧卧的裸女》(Nu couché, 1917–18),Courtesy Christie's New York.   阿米地奥•莫迪利亚尼,《侧卧的裸女》(Nu couché, 1917–18),Courtesy Christie's New York.

  阿米地奥•莫迪利亚尼的《侧卧的裸女》在11月9日晚正式入主了亿元娱乐部。这件被众多艺术史著作收录的当代艺术顶尖大师的代表作有着这样的价格,原因众多。很多人认为它是这位艺术家最好的裸体画作,甚至是他最好的一张油画作品。它萦绕着纯粹的、代表性的莫迪利亚尼风格——饱满而独具一格的色彩;热烈的笔触;让人怦然心动的情欲。周一晚的拍卖作为一个划时代的事件被载入了史册。

  在莫迪利亚尼作品的收藏中,博物馆和藏家们有着鲜明的价值取向:最值得收藏的是裸女,其次是女性肖像,再次是小孩以及男人的肖像。

  莫迪利亚尼对于女性肖像的处理明显带有感性和温柔的情感。他以女性为题材的作品占了绝大多数。在女儿出生的那段时间,他开始创作儿童肖像。在这些以年轻的孩子为对象的绘画中,孩子们大多来自于普通人的家庭,而在莫迪利亚尼的画笔下被赋予了庄严、宏大的气息。

  作为传统的绘画题材,莫迪利亚尼不遗余力地将自己的裸女写入艺术史。莫迪利亚尼的裸女像让人震惊,因为她们带有强烈的当代意识。他的画中人也许就是你的邻居。他直白的裸体画在唯一的一次个人展览当中就引发了骚乱。莫迪利亚尼一生只创作了约30幅裸体作品,占作品总数的10%不到,并且大部分都被博物馆收藏。

  确实,莫迪利亚尼的作品并不多。他英年早逝,去世的时候只有35岁,一生只创作了大约350件油画。相比而言,巴勃罗·毕加索在91年的生命当中创作出了数千件绘画作品(确切的数字大相径庭)。

  在莫迪利亚尼研究领域,最受推崇的是专家安布罗乔·契荷尼(Ambrogio Ceroni)编纂的《莫迪利亚尼全集》(Catalogue de l'Oeuvre Peint de Modigliani)。这幅《侧卧的裸女》就被收录在其中。不仅如此,契荷尼的另外两本著作都使用了这幅油画作为封面,可见契荷尼对这件作品的重视。另外,让这件作品更具吸引力的是,自1949年以来它一直被近代最为著名的意大利藏家马蒂奥利收藏(Mattioli cllection)。

  莫迪利亚尼的市场在过去的几年间一直缺席,作品估值严重过低。大约15年前,他的作品价格仅为500万-1000万美元,而毕加索、雷诺阿以及梵高的价格则要高出许多。1995年时,一件莫迪利亚尼的雕塑以100万-200万美元的估价上拍(远低于康斯坦丁·布朗库西,Constantin Brancusi),结果流拍。最近,一件莫迪利亚尼的雕塑以7000万美元成交。

  艺术市场的普遍情况是,高质量的作品出现的越来越少。所以,当一件明显的明星作品出现的时候,自然会引发关注。周一晚间在佳士得纽约的拍卖无疑是典型的案例。

  译:Joe Zhu

  来源:artnet新闻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莫迪利亚尼裸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