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拍卖竞价有诀窍

2015年01月02日 10:17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朱浩云

  近几年,随着人们生活的不断改善和艺术鉴赏水平的提高,涉足艺术品拍卖的人越来越多。对此,竞拍者如何在拍场上买到自己心仪的拍品也是大有讲究,特别是近期有关部门提高了征收个人所得税及买方佣金的比例,增加了竞投者的购买成本。所以,买家调整策略至关重要。根据笔者经验,买家在竞投时务必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买卖要有取舍

  世界著名文物艺术品经纪人、伦敦古董商埃斯肯纳兹曾说过:“不用买多,但要买好”,这是他感悟出来的“古玩经”。在埃斯肯纳兹先生看来,中国文物艺术品就像一座大花园,虽然精彩纷呈,风光无限,但真正的赏花人要懂得取舍。埃斯肯纳兹先生说:“没有必要买所有的鲜花,只需将最美的收入囊中。当然,有时也要问一下园丁。”确实,艺术精品有着独特魅力,是独一无二、不可再生的,藏家拥有它,往往能体现自己的品位。从投资角度看,未来艺术市场只要有行情,精品涨10倍,一般作品只能涨1倍或不到,两者的差距有着天壤之别。如果买家见什么都想买,对买家资金无疑也是一个考验。

  竞投设定金额

  拍卖场上面林林总总的拍品“诱惑”很多,买家如果不能控制自己,竞拍的价格往往会失控,这显然要大大提高收藏投资的成本。另外,拍卖场上的紧张气氛也容易引导买家做出不理智的竞投行为,这方面的事例很多,有时一件拍品,行家估价最多能拍到5千元,但是到了拍卖场上,买家之间有时为了面子或是斗富,互不相让,也许最后会将此拍品价格抬到5万元。因此,设定竞投的最高价格,有利于控制艺术品投资风险。

  竞投讲究方法

  据笔者观察,买家的竞叫方法大有讲究,一般有渐进法、跳跃法、混合法3种。渐进法是指拍卖行规定一口竞叫的阶梯价。买家采用渐进法可以步步为营,风险相对比较小。如2001年上海敬华拍卖会上,陶冷月的《富贵群芳》估价1.8—2万元,从1.4万元起拍,结果各路买家你争我夺,互不相让,最后在7.5万元的价位上一槌定音,若是加上佣金合计8.25万元。尽管成交价远远高于估价,但还是物有所值。毕竟拍场上竞叫的买家较多,多数买家竞价时不超过合理价决不放弃。需要指出的是:拍卖场上经常会出现一口叫至起拍价就一槌定音的现象,成交价一般会低于估价,这对买家来说,采用渐进叫法最为合算,可以节省购买的费用。如多年前某拍卖会上,一件张大千的《行书七言对联》估价2—2.5万元,起拍价为1.8万元,有一买家叫至1.8万元后就没有人应叫。显然成交价要低于估价。不过,渐进法也有不足的地方,尤其是场面上只有2人互相较劲争夺时,买家很容易被这种特殊的气氛所感染,同时也激起了对手的竞争欲望。有的买家为了自己的面子,不惜以重金压倒对方,从而加剧了市场风险。

  跳跃法是买家一口竞叫,便高于拍卖行约定的一口竞价阶梯。比如北京翰海规定陆俨少的《杜甫诗意百开册》从1600万元起拍价至2500万元之间,竞叫的阶梯为50万元。也就是说,若买家采用跳跃方式,必须高于50万元。记得在2001年上海敬华拍卖会上,有一件陈佩秋的《翠峰古寺》(70×65cm),从6万元起拍,加价幅度2000元,拍卖师话音刚落,海外一买家一口叫至10万元,在场的人皆被这“突如其来”的出价给震住了,作品最后被该海外买家以10万元买走。这种叫法可以显示买家财大气粗和志在必得的魄力,同时可以封杀诸多买家的竞争,从而干净利落地竞得自己喜爱的拍品。跳跃法的不足是:买家若把握不当,会有较大的风险,如一件拍品起拍价为1万元,实际市场价为1.5万元,如果你跳至1.5万元以上竞叫,显然就会加剧市场风险。

  混合法是指渐进和跳跃法交叉使用。如2004年上海崇源春拍卖会上,竞投20片甲骨文的2位买家就是采用混合叫法,拍卖师从580万元起拍,规则是1000万元以下每50万元为一个叫价阶梯;1000万元以上,100万元为一个叫价阶梯。当拍卖师话音刚落,286号买家跳叫至800万元,随后217号买家参与竞争,双方一步一个台阶咬得很紧,当价格涨到2000万元时,217号突然报出2500万元,显然该买家急于想摆脱对手,这时场内观者鼓掌叫好,可是286号却不愿放弃,继续紧逼。结果,当217号叫至4800万元时,286号终于退出了竞争,若是加10%的佣金,实际成交价应为5280万元。纵观217号的竞投,就是采用渐进法和跳跃法交叉使用,一旦渐进法不灵,就采用跳跃法;跳跃法不行,再用渐进法,从而逼着对手退出竞争。

  总之,3种叫法各有利弊,但是不管哪种叫法,买家都要在竞投之前设定好竞叫的最高价,特别是眼下佣金提高后,买家务必要控制好购买的成本,切莫被拍卖场上紧张刺激的氛围所左右,这样才能在拍卖过程中做到游刃有余。

  来源:美术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拍卖买家竞投诀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