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拍卖能否走出低潮期

2015年01月19日 11:13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收藏周刊记者 韩帮文

  北京是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中心,内地最具实力的艺术品拍卖公司均聚集于此,其发生的数据往往能准确彰示艺术品拍卖的动向。据媒体统计,北京最大的两家拍卖公司公布的拍卖数据已经表明交易在走低。保利2014年秋拍的总成交额为24.91亿元,而它的春拍为27.8亿元,2013年秋拍是28.7亿元;嘉德2014年秋拍总成交额为16.75亿元,而春拍的总成交额为22.2亿元,2013年秋拍是23.48亿元。

  这相邻的一组数据,可以为我们清晰地勾勒出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正在向低谷滑落。而在2015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是否会探底,能否让人看到乐观的利好因素?

  嘉宾预测

  岭南板块稳定走高值得看好

  ●许习文 广东崇正拍卖负责人

  送走了低潮期的2014年,中国艺术品拍卖要对2015年做一个乐观的期待,似乎仍是一个比较困难的事情。我们当然想行情不会再走低,起码不会比2014年还要差,但是否探底仍是一个未知数。所以,对于今年春拍,很多人仍处观望、慎重的心态。

  这是整体大环境使然。拍品的征集难度将继续加大,藏家放出精品的心态也比较慎重。就拍卖行而言,纵使拿到了天价拍品,也必须考虑市场接受程度,谁也没有卖掉的把握。就是去看2014年的过亿拍品,数量也不能算多。总体来看,这些拍品的质量与价格是相符的。这说明买家出手越来越理性了。

  就现在来看,我仍没有看到让人乐观的利好因素,这种趋势似乎没有办法改变。对于拍卖行,这是大的挑战,必须调整思路应付大环境,比如在拍品征集与细节服务等方面要做足功课。

  纵然全国艺术品拍卖格局充满诸多未知数,前景不太乐观,但最近几年岭南板块始终稳健。在全国这个大棋盘里,广东似乎不温不火,甚至有些默默无闻,但经受住了市场的考验,并没有走低,反而在稳定中走高,而且还让人看到了诸多可喜的现象。所以,我仍看好岭南。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拍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