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艺术品拍卖三大趋势

2015年01月26日 14:05   《理财周刊》  收藏本文     

  文/方栋巷

  进入2015年,各大艺术品拍卖行已经摩拳擦掌,开始筹划新一年的市场。从目前已经公布的一些拍卖计划来看,本土化、网络化、新奇化,无疑将成为引领市场的三大趋势。

  本土化:海派值得关注

  2015年开岁伊始,上海工美于1月25日举行迎春拍卖,为即将到来的20周年庆热身。本场迎春拍卖以精致、丰富、趣味见长,且秉承工美一贯的文、艺并重的宗旨。上海工美组织了质量不俗的拍品,特别是像海派名家唐云先生的一幅《红红火火》则可以为即将到来的春节增添一份喜气。

  除了唐云先生之外,上海工美此次迎春拍卖的拍品几乎囊括了海派诸多名家。谢稚柳先生在1977年创作的《松下飞瀑》立轴构图比较独特,画面大部分被山石满满占据,使用青绿山水的画法,松树苍劲挺立于岩间,飞瀑倾泻而下,似能听见响彻山谷的泉水声。同样是青绿山水的画法,陈佩秋先生从90年代后期探索吸收西画光、色的表现技巧的画法,大多用彩墨写成,也开创了彩墨结合的中国画新风。像此次露面的《湖光春色》和《丛碧山居》就属于其中的代表作,而一幅《云蒸霞蔚》虽然不是青绿山水,但也显示出陈佩秋先生在绘画领域中的探索。而去年刚刚去世的张桂铭先生,他的一幅《荷塘双美》也将出现在此次迎春拍卖会上。

  此次上海工美迎春拍卖还征集到一批同一上款的海派书画拍品。与一般的作品相比,这些同一上款的作品不仅来源可靠,而且还可以发现许多画家难得一件的题材,像施大畏在1978年创作的《少女双吉图》、韩敏在1979年创作的《蕉荫猫趣》、陈家泠在1982年创作的《漓江帆顺》等,定会让挑剔的藏家耳目一新。

  海派画家既秉承传统,又接近现实生活,是古典绘画向现代绘画过渡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他们重视继承前人的笔墨传统,关注作品中的气韵神采,把对风格的追求作为艺术的重要目的,像此次露面的一幅徐子鹤《临文同墨竹图》,很难想象是画家在82岁高龄时的作品,画家并不以精致笔画交代竹子的形质,而是以畅快的笔画,简要准确地掌握了竹干节叶的结构,将状似倒悬、实则坚韧有力的精神传达无遗。

  程十发先生在1958年创作的《松溪草堂》也是此次拍卖中,值得关注的作品之一。在许多藏家的眼中,程十发先生最擅长的作品似乎是人物和花鸟画。但事实上,程十发先生对山水画特别偏爱,用的功夫也最多,在这幅早年的画作中,我们就可以看到程十发先生在山水画领域的探索历程,也是一件值得细细品味的佳作。

  网络化:未来或成主流

  佳士得拍卖行将在今年3月拍卖“中国古董教父”安思远的旧藏,除了公开拍卖之外,此次佳士得拍卖也将推出网络拍卖。自2007年以来,佳士得推出的网上竞投服务,就为全球不能亲自到拍卖会的藏家提供了很好的机会,而近年来推出的网络拍卖专场,更是成为了全新的投资渠道。

  从内地的艺术品拍卖市场来看,以艺典中国为代表的一大批专业电商的出现,使得整个市场风生水起。“墨晕华章—中国百年名人墨研专场”、“大匠之门—中国书画名家专场”等专场曾让许多藏家兴奋过。像“解密机要 再现历史——民国政要信札专场”更是推出了多场,并最终都取得了不少的佳绩。

  虽然从整个艺术品市场发展,以及网络提供的便利来看,网络拍卖在未来大有推动艺术品市场行情之势,但是就从近期来看,网络拍卖要重燃艺术品拍卖行情还是一个小概率事件。网络拍卖首先要面对的还是一个拍品定位的问题。在2014年艺术品拍卖市场叱咤风云的藏家刘益谦表示,网络拍卖与现场拍卖的艺术品类型还是有着很大的差别,至少从现在来看,许多珍罕的艺术品是不太会放到网络去拍卖的,因而他短期内并不参与到网络拍卖艺术品的领域。

  从网络拍卖的竞标方式来看,其实也是限制其发展的重要因素。目前绝大多数的艺术品网络拍卖,都是采取的英式的竞价方式,由于一般的网络拍卖就会举行数日,因而许多藏家要么是选择最后时间竞投,要么就是采用一些网络提供的竞拍工具,这实际上会造成一些因为技术原因而出现的问题。在拍卖现场,对于藏家来说,可以通过观察每位竞拍者的表现,来决定自己的出价策略,特别通过一系列的拍卖技巧,更是打乱对方的拍卖节奏,但是在网络上,这样的方式几乎很难达到,因而对于藏家来说,原本期望以更高的价格来获得艺术品的策略,到网络上,有时候却有可能因为技术上的原因而错失,这实际上也是导致了网络拍卖在短时间很难成为艺术品市场的“发动机”。

  虽然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网络拍卖还很难取代现场拍卖,成为艺术品拍卖市场的主要方式,但是从趋势来看,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已经对于其未来表示出了很大的期待。就像北京保利执行董事、艺典中国创始人之一的赵旭表示,网络拍卖未来一定会成为艺术品拍卖的重要形式,从这段时间艺典中国举行的多场拍卖来看,买家群体已经有了很大的增长,与现场拍卖形成了有益的补充,这也让我们看到未来努力的方向。

  新奇化:精品求新求奇

  2014年11月,纽约苏富比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晚拍以42210万美元的总成交额创下纪录,连续四年领先同侪。2015年,伦敦苏富比将于2月3日举行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晚拍,并率先于中国香港展出部分优秀作品,让亚洲藏家先睹为快。重点包括克劳德·莫奈(Claude Monet)的重要威尼斯风景画《威尼斯大运河》;近年拍场上难得一见的亨利·马蒂斯(Henri Matisse)出色之作《黑色椅子上的宫女》;以及多位19世纪晚期和20世纪重要艺术家的作品。

  克劳德·莫奈于1908年创作的《威尼斯大运河》乃二月份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晚拍的领军之作,是莫奈描绘威尼斯景色之重要珍贵巨作,极其珍罕。《威尼斯大运河》曾于伦敦国家美术馆(The National Gallery)展出八年之久,是该馆的重点展品,这充分反映出作品的卓越品质及美感。莫奈于1908年到访威尼斯3个月期间绘成本作,同期相类的威尼斯作品见证了莫奈创作顶峰时期之造诣,故广受藏家追捧。

  亨利·马蒂斯笔下之《黑色椅子上的宫女》细致描绘土耳其末代皇帝的曾孙女纳西。哈默迪。沙沃卡公主,是其着名《宫女》系列杰作之一;他笔下大名鼎鼎的仕女肖像,更成为现代艺术情色主义的卓着标志之一。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拍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