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捡漏暗藏玄关:避开大众和炒家关注的热点

2015年03月05日 07:28   《钱生钱》  收藏本文     

  很多人可能觉得,拍卖是最没有技术含量的一件事情,但凡财大气粗者,直接十万百万的往上提价,傲视群雄谁能称王?喜欢“砸场子”或另有其他目的的人士,直接在对方的叫价上“一百一百的往上加”,倒也雅致有趣……好吧,你电影确实看多了。要知道真实的古玩艺术品拍卖现场,可没有这般轻松有趣,咱既都是平头百姓,也期冀于在某个拍卖现场“捡漏致富”,那就应该好好学习一些拍卖捡漏技巧,没准儿哪天“想钱想疯了”的心能够感天撼地,最后真能以低价“捡着”一件绝世瑰宝,也算大功告成,不是吗?好吧,闲话少叙,来随我一起看看专家们所列举的这几大拍卖捡漏的诀窍吧。

  第一,就是仔细研究每年的艺术品市场走势,比如某年经济形势不好,那些煤老板大财团们都没心思玩小三了,就知道低价卖房卖矿,一心想着如何挽救行将断裂的资金链,更别说去花费时间“装模作样”把玩艺术品了,那这个时候你去拍卖场上转悠,遇着心仪的藏品果断出手,结果往往会物有所值,甚至是大大超值。

  第二,就是一定要尽量避免大众和炒家关注的热点,专找冷门的板块和品种下手,往往能取得不错的战果。别今年市场就流行炒翡翠,你非得看上一款翡翠手镯后就茶饭不思,状若癫狂,这种“往枪口上撞”的做法实在不值得同情。这里再教你一个小绝招——你可以在北方的拍卖场买南方的热门画家作品,在南方的拍卖场买北方热门的珠宝、翠钻等。这样差价一吃,顺道还能看看各地的风土人情,小酒一温,收益到手,岂不快哉?

  第三,寻找那些有缺陷并且经过必要的修复可以恢复原状的拍品举牌。品相不好是拿到低价的硬性理由,其前提是缺陷不大、可修复。如果缺陷太大丧失了修复价值,再便宜也不能要。这一点一定要请业内专家定夺。比如你花低价拿到了一块元青花的“碎片”,你可以尽情地随着《小苹果》忘我摇摆,因为元青花即使是碎片也是价值连城。可若是你花低价购买了一个号称是清朝某娘娘带过的“烂玉镯”,无法修复且价值不大,试问咱还有什么脸高兴?

  这第四点就比较“专业”了。那就是尽可能地寻找各品类的标准器入手。如故宫典藏的各类制式官窑器、各大拍卖公司曾经多次拍卖过的同类制式器物,它们可能价格略高,但是标准器认知度高,这相当于金融市场的硬通货,流动性强且容易变现。还有专家介绍说,在预展现场一定要做足功课,看清该艺术品的真正价值。如果比实际价值低50%以上,就值得举牌一搏。特别是遇到其年代、材质、造型、画(刻)工与大拍卖公司的标准器毫无二致的拍品,且估值明显低很多的,就应该准备入手一搏了。比如之前香港佳士得以1,800万港元(约合人民币1,453万元)成交了一尊明永乐年官造的绿度母造像,而同一规制的另一尊造像准备在北京宝鼎拍卖公司拍卖,预估价只有400-600万元人民币。

  除此之外,我们在参加拍卖前,一定要认真研读拍卖图录,并将不同拍卖公司的估价做个比较。还要在网上查询近三年同类拍品的成交价,定下自己举牌的价格区间。在拍卖现场,即便你是多么钟情于某件艺术品,也一定要抑制自己举牌的冲动,制定好自己举牌的价格范围,如果超过毅然退出,等待以后有利时机再行出击。另外,既是钟情于捡漏,如果可以选择的话,我们最好选择正规的、小一点的拍卖公司去碰运气,那些保利啊、佳士得啊听着虽然大气,藏品品质也有保障,可是咱有实力接盘吗?

  废话不多说了,2015年,真正的艺术品投资时代已经降临,亲们快行动吧!(文/胡军剑 图/网络供图)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拍卖艺术品捡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