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将成拍卖行软实力

2015年05月12日 07:23   大众网-齐鲁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拍场观察

  近年来,随着艺术品市场的理性调整,,各大拍卖公司在市场资金减少,拍品资源紧俏,行业竞争激烈的背景下,开始通过挖掘小门类艺术品、策划具有学术构思和文化传承的活动,举办与拍品紧紧结合的专题性讲座,来突破拍卖行业的趋同化,提高拍卖行自身的学术深度,吸引更多的藏家关注。

  传统意义上的讲座与拍卖会结合的形式并不少见。嘉德拍卖从2007年开始,就先后举办了名为“嘉德讲堂”的艺术品鉴赏讲座。如:《说说万历皇帝的烦心事》、《董其昌与富春山居图》、《黄花梨家具之审美》等,趣味盎然。但与近两年来的拍卖会讲座相比,这些讲座还停留在故事性和鉴赏普及性的阶段,是让听众增长见闻,体会文物艺术品魅力,提升艺术文化修养的常见活动。

  近两年的讲座更侧重于学术、交流、拍品自身的价值呈现以及艺术品鉴藏的正确引导。如北京匡时推出的“博物志系列讲座”,北京荣宝斋推出的“王铎诗文稿墨迹专场”,佳士得今春推出的佳士得专家与当代艺术家刘丹、曾梵志的东西艺术对话,以及广东精诚所至在2015春拍预展会场举办的“中国书画鉴定、鉴赏与收藏讲座”等,这些讲座集创新、学术、文化普及于一体,更严肃,更具构思,更有深度。

  我省恒昌拍卖近年来也推出了一个既有学术高度、又能接地气的文化艺术活动—“恒昌雅集”。山东印社社长、西泠印社社员、山东财经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范正红主讲了“恒昌雅集系列讲座·陈介祺及其书法”,将陈介祺藏古、辩古,及对古器物冶铸工艺和材质配比的研究,以及陈介祺在金石学收藏、鉴赏、考订等方面做出的卓著贡献进行了分析与梳理,让藏家对恒昌拍卖推出的“金石相契—纪念陈介祺诞辰二百周年专场”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促进了陈介祺旧藏拍品的热烈鉴藏。去年秋拍,山东艺术学院美术史论专业青年骨干教师沈颖举办的“恒昌雅集系列讲座·同志画社”也通过解析同志画社的发展、地位、潍坊文化对同志画社的影响以及主要代表性艺术家的作品鉴赏,成为了“同心同志—同志画社暨潍坊画派纪念专场”的重要延伸,引起了很好的反响。

  今春,山东恒昌利用本身的社会品牌优势,整合社会各方的文化艺术优势资源,定于6月8日在山东政协大厦维景大酒店推出“第四期恒昌雅集—西泠印社艺术品鉴会”,以雅集的形式为藏家、投资者、企业家搭建一个私人订制的艺术交流平台。西泠印社创办于1904年,经百年传承,融诗、书、画、印于一体,是我国研究金石篆刻历史最悠久、影响最广大的学术团体,其影响力辐及日本、韩国、东南亚、北美、欧洲,在国际印学界享有极为崇高的学术地位。21世纪以来,西泠印社提出了建设“名家之社、天下之社、博雅之社”的奋斗目标,成功地实现了学术品牌向经营品牌的延伸,在当今艺术品市场上累掀高潮。

  据山东恒昌拍卖总经理杨宁介绍,此次艺术品鉴会汇集了中国古代、近现代书画名家艺术精品数十件,旨在引导收藏方向,使更多的藏家明白“藏什么?如何藏?”等关注热点。雅集活动持续两天,6月8日主要以西泠印社专家为广大藏友讲解作品,组织大家共同品鉴为主,6月9日将在品鉴现场推出一场重量级讲座,主讲人为上海博物馆书画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凌利中先生,主讲《〈董其昌各体古诗十九首卷〉辨伪及作者考》,主要围绕《董其昌各体古诗十九首卷》这一书法作品的真伪展开研究,系统、专业地讲述书画辨伪的具体方法和考证的实际操作步骤,进而分析董其昌书法的风格特征、伪作特点等,最终得出鉴定结论。讲座通过这一案例的分析,讲解和传授书画鉴定的方法,以及书画鉴定研究的过程,把拍卖会预展变成了一堂丰富的“艺术公开课”,从而指导藏友们正确鉴藏。

  有业内人士预言,规模竞争将不再是拍卖行未来的主要方式,取而代之的是品牌竞争。品牌的实力更多体现在文化和服务的竞争上,那么具有学术构思和文化传承的活动、讲座,无疑将会成为未来拍卖行的品牌软实力。

  (贾佳)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拍卖行讲座学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