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博士:艺术品市场黑幕重重

2015年05月13日 07:52   华尔街见闻  收藏本文     

  高端艺术品市场内幕重重,却没有足够的监管政策。该市场或因此成为逃税、甚至洗钱的好去处。

  有“末日博士”之称的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教授鲁比尼 (Nouriel Roubini) 在米尔肯研究院全球会议上称,“该行业中有很多行为可疑行为。”

  鲁比尼在听闻西班牙现代抽象派大师毕加索一幅画作或将以1.4亿美元成交后,作出了这样的评论。事实上,这幅画今日由佳士得拍卖行拍出1.79365亿美元的创纪录成交价。本周佳士得拍卖行预计将拍出总计25亿美元的艺术品。

  同为现代艺术收藏爱好者的鲁比尼,因正确预测金融危机而闻名,目前在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任教授。他表示,他此番言论的根据是他在全球艺术交易市场上的所见所闻。

  任何人都可以购买百万美元以上的昂贵艺术品,用现金支付,不必在任何系统中登记注册。艺术品市场与金融系统几乎没有任何联系。

  鲁比尼称,“一些人利用艺术,特别是非常昂贵的艺术,作为洗钱的手段。”

  巴塞尔治理研究所曾在2012年警告,艺术品行业中存在大量非法及可疑交易。

  2007年,巴西桑托斯银行前任行长Edemar Cid Ferreira曾将一幅被称作《Hannibal》的画作带到美国,并精心策划洗钱活动,随后被捕。这幅由美国艺术家让·米切尔·巴斯奎特的画作已被美国联邦机构收缴,归还巴西有关部门。

  作为偷藏资产的方式,好莱坞电影中常常出现的瑞士银行、开曼群岛银行等等,都不及艺术品自由。此外,艺术品“利率”极高,一些珍贵藏品下次出售时价格可高达买入价两倍。艺术品还可以在日内瓦自由港口等地无限期存放。

  鲁比尼表示,“瑞士银行可能有了一个代替品,不法分子可以购买昂贵的艺术品,藏在任意一个欧洲自由港口,就像银行保险箱一样。”

  瑞士银行已受到高度监管,不再受逃税者青睐。在全球金融系统警戒性大幅提升的前提下,艺术品吸引力大增。

  即便没有逃税、洗钱等行为,艺术品市场也应增加透明度。鲁比尼称并不确定加强监管对市场有利,但行业应有操作准则。

  鲁比尼认为,“像任何其他市场一样,艺术品市场需要价格透明度和充分信息,才能变得更有效率。”

  据欧洲艺术基金会 (European Fine Art Foundation) 报告,中国在全球艺术市场上与英国并列排名第二,购买份额为22%。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黑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