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天寿作品过亿 谈市场复苏尚早

2015年05月22日 08:35   北京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鹰石山花图》 《鹰石山花图》

  由潘天寿创作的这幅《鹰石山花图》在5月17日举行的中国嘉德大观之夜2015春拍中,最终以2.79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成交,该价格创潘天寿个人作品拍卖新纪录,同时也是截至目前本季拍卖价格最高的拍品。另一幅李可染的《井冈山》由2800万元起拍,最终成交价1.265亿元。

  中国嘉德大观之夜已被业内一致认为是艺术品市场的风向标,自2012年艺术品市场大势下行后,一晚上成交两件亿元拍品对于尚处低谷期的艺术品市场是一种振奋,但是否意味着艺术品市场的回暖,业内看法不一。

  @艺术批评家周文翰:恐怕还难说近三年书画市场全面复苏,一则夜场都是拍卖公司从数千拍品中精选出来的佳作,价格高、成交率较高算是意料之中的事;二则恰好也反映出目前市场精品和一般作品价格差距越拉越远的趋势;三是艺术品市场和股票等投资市场微妙的关联也是场外因素之一,股市向好的前半段很多人会抽资金去炒股影响艺术品市场的资金供给,后半段部分人获利落袋也可能买艺术品,挤入艺术品市场,似乎有略微滞后的弱正相关性。

  @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内地艺术品市场目前不太景气,不过著名画家的作品如果能够得到买家的喜爱,还是能够逆潮流拍出高价。现在能源企业和房地产行业的许多老板都出现了现金紧张的问题,也有一些人将资金投入了行情看涨的股市,所以总体来讲,艺术品销售的情况不像以往那么乐观。

  @中国嘉德总裁助理兼中国书画部总经理郭彤:潘天寿《鹰石山花图》、李可染《井冈山》的高价成交,证明了市场对高端艺术品的认可和需求。但判断中国书画市场的拐点就此到来,还为时过早。尽管有过亿拍品出现,但书画市场还到不了拐点,因为艺术品市场与国家经济形势有关,目前的市场表现只能说还不错。北京商报记者 傅玛丽/整理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潘天寿拍卖复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