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京城第一波春季拍卖会

2015年05月22日 08:55   扬子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潘天寿 《鹰石山花图》 2.7945亿元成交 潘天寿 《鹰石山花图》 2.7945亿元成交

  季涛(北京) 职业拍卖师,著有《拍卖师主持教程》、《北京拍卖史话》,中国政法大学兼职教授、中财大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天问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

  文/季涛

  近日,以中国嘉德为龙头的2015年内地第一波春拍在万众瞩目中举槌。令人兴奋的是,在嘉德的“大观”书画夜场中,两件近现代作品成交过亿,引起各界人士的一致赞叹。潘天寿的代表作《鹰石山花图》经过激烈争夺,以2.79亿元创下潘天寿画作的最高拍卖纪录;李可染山水巨制《井冈山》以1.265亿元成交,成为近年来市场上难得一见的高价。最终,“大观”书画夜场以9.54亿元收槌,总成交率为64%。15件拍品超过千万成交,38件拍品超过最高估价落槌。

  由这次春拍情况可见,由于市场向下调整、激烈竞争和大型拍卖行的挤压,中型综合性拍卖公司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所谓综合性拍卖公司实际上是指以中国书画为主要拍卖品的拍卖公司。而这一波春拍中的另外几家拍卖行都有着自己专业特点和定位,比如,北京诚轩的邮品钱币、北京华辰的影像作品、北京东正的瓷器、北京中汉的瓷器古籍,在他们所擅长的领域里,拍卖会依然是人满为患,成交显著;而在他们非主流的拍卖项目上,比如中国书画等专场,会场上门可罗雀,竞买不旺。而那些没有自己特色的中型拍卖行就难以为继下去了。

  自2011年秋拍开始的艺术品拍卖市场的调整迄今已经三年有余,2014年下半年火爆的股市又给了市场一记重挫,使得整个内地的拍卖成交进一步下滑。2015年的前5个月,北京一些中等级别的拍卖行推迟或取消了春季拍卖,甚至宣布歇业;有意转让股权的拍卖行明显增加很多,其中包括一些一类文物资质的企业;据常年在北京主持各类拍卖会最多的某拍卖师介绍,同比2014年同期,2015年迄今的主持场次减少了30—40%;又据常年负责为北京大多数中小拍卖行布展的某展览公司负责人介绍,比起往年同期,他们的业务量减少了50%以上。

  从两家大公司来看,中国嘉德2015年春拍上拍拍品约5800件,环比2014年秋拍的7000件减少了17%,同比2014年春拍的6600件则减少了12%;北京匡时2015年春拍上拍了18个专场、2000余件拍品,环比2014年秋拍的26个专场、3480件拍品有明显缩减,同比2014年春拍的30多个专场的规模更是减少近一半。这一方面表明拍卖品的征集确实很难,同时也说明,拍卖行正在采取降低成本保成交的紧缩政策以应对市场的严酷!

  在这样的风声鹤唳、一片萧条之声中,中国嘉德为何能够做出这样好的业绩?也许是因为他们的品牌历史长,口碑好,市场的深度调整更加有利于提高嘉德的市场占有率!同时,自从2013年6月,嘉德上任第二代管理者以来,嘉德在对外关系上作出了一些调整,放下不苟言笑的架子,而以更加公开、开放、平易近人的形象出现,这样有助于其品牌亲和力的建立。

  寻找艺术家的代表作也成为近年来大型拍卖行引导市场,创出业绩的途径。2013年北京保利推出的黄胄《欢腾的草原》带动的黄胄作品的市场上涨,2014年嘉德在春拍中推出的黄宾虹《南高峰小景》引发的黄宾虹热,今年又相继导入潘天寿、关良等艺术家的经典作品进行拍卖。大拍卖行选择这些艺术家,必然考虑到了他们在美术史上的卓越地位,同时,其以往的市场仍相对处于“洼地”。

  事实表明,股票市场的火爆确实显著影响了艺术品拍卖市场。但笔者以为,股票分流资金反而容易造成艺术品拍卖市场的两极分化。大型拍卖公司的品牌地位更加突出,美誉度、信任度凸显重要性,强者恒强,弱小拍卖企业则越来越难以生存;真、精、稀,流传有序,较少露面的拍卖品更加受到重视,“假似真”、“真似假”、应酬画、大路货,慢慢不那么被关注,在同样尺寸和题材下,两者间的价差越来越大!

  中国古代书画市场依然平稳,其受到市场调整的影响较小。由此说明,收藏古代书画不仅仅能体现出收藏者品位的高雅,而且其投资风险也相对较小。由近两年古代书法作品的火热拍卖,可见,收藏者、投资者对于文物艺术品的美术史地位、艺术水准欣赏水准的不断提高。

  嘉德成交优异,并不代表其他拍卖行也会成交火爆,“大观”夜场成交不错,并不一定代表艺术品市场就此已经回暖,我们还要继续观察下一波春拍,北京保利、匡时等拍卖行的成交表现!

 

文章关键词: 拍卖行艺术品嘉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