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拍让艺术品变成大众消费

2015年06月24日 08:10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徐蕾

  如今,一种新型的拍卖方式正在渐渐流行,那就是“微信拍卖”。作为互联网时代的产物,微拍发起于微信朋友圈,交流、交易、营销,都在“圈”里完成。在南昌,也有不少拍卖公司试水这种形式,艺术品微拍正在引发人们的关注和热议。

  微拍,就是借助微信平台,由拍卖方将拍品的信息和图片等上传到公共平台及朋友圈里,所有关注拍卖平台的客户,均有资格竞拍。艺术品微拍发展不过是一两年的时间,却已经是遍地开花。这种新型的拍卖形式最大的优势就是门槛低、价格实惠、方便快捷。目前国内比较有规模的艺术品微拍就是“周周拍”、“阿特姐夫”、“艺麦微拍”,这些微拍大多都是“平民化”拍价,让艺术品瞬间成为每个人唾手可得的商品,许多二三线城市的艺术家,可以通过各种渠道销售自己的作品。艺术品微拍的兴起让很多人开始接触艺术品知识,提高了艺术欣赏水平,很多从来没有买过艺术品的人,通过微拍了解到艺术品交易过程,许多买家更是通过微拍买到了人生中的第一张画。“小圈子游戏”,也成就了“大气候”。以“阿特姐夫”微信群为例,从今年元宵节到现在,已经拍卖成交了700万元艺术品。

  尽管“搅动一池春水”的艺术品微拍发展仍然存在与实体拍卖同样面临的保真与维权的瓶颈,不过目前不少微拍平台正在加大线下服务,保障微信拍卖能走得更远。如今艺术品市场发展面临新常态,需要依靠大众消费需求的拉动。微拍的出现,让艺术品开始“飞入寻常百姓家”,不再是那么高高在上。艺术品收藏渐渐变成大众消费,已成为不争的事实和趋势。让艺术走进家庭,实现艺术作品向生活消费品转换的梦想并不遥远。

  来源:南昌日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