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市场:让艺术品回归美的本质

2016年01月26日07:25   经济日报  收藏本文     

  量额双减是2015年艺术品拍卖市场无奈的现实:上拍量下降13.96%、成交量下降13.40%、成交额下降15.38%……甚至有业内人士戏称过去的一年是中国艺术市场的“熔断年”:拍卖市场持续低迷、年轻画家接不到订单、不少画廊纷纷休业。遥想当年的火热场景,如今,艺术品市场进入新常态已是不争的事实。

  “闭着眼睛赚钱”的时代已经过去,未来该如何走下去?整个市场都在冷静思考。苏富比亚洲资深顾问温桂华坦言,“新常态”是种不可逆转的发展状态,因此只有主动作为才是硬道理。如何主动作为?除了减量增质、深挖潜能之外,市场已经作出了新的尝试。

  首先,培育艺术消费市场,人人都成为收藏家。国人文化需求的快速上升有目共睹,这是经济发展所带来的必然结果。艺术品的享受将不再是金字塔尖上的几个人的事情,艺术品消费的力量正在显现。在今后相当长的历史时期,艺术品消费或许会支撑中国艺术品市场未来的转型和结构,改变过去以收藏市场或投资市场为主要属性的状况。面对广阔的蓝海,如何来培育一个具有广泛参与度的大众性市场,需要各层次艺术机构的共同努力。正如收藏家朱绍良所说,市场不能竭泽而渔,希望更多人进入艺术品市场。如果只靠忽悠,拉帮结派、抱团取暖只能一时不能一世。拍卖公司、画廊、艺术院校、收藏家,要更多地去做一些艺术文化的普及工作。

  其次,走国际化的路子,向外拓展“疆土”。艺术往往是没有国界的,在市场低迷的2015年,依然有不少的外国藏家在购买中国新生代艺术家的作品,而国内的收藏家也纷纷斥巨资到国外参加竞拍。中国藏家全球化的收藏正成为一个新的趋势,而全球藏家和艺术市场对中国艺术品也有持续的关注度与兴趣。作为中介机构的拍卖行不可避免地开始了国际化的发展探索,例如保利拍卖就十分注重海外市场,近三年来陆续开辟了保利香港、保利澳门,逐渐形成了当地的本土化经营。

  第三,试水互联网+,带来新的体验。在传统市场上,拍卖公司一年能吸引上千客人就已非常不错了,可在互联网条件下,几万人、几十万人甚至上百万人都可以同时来参与交易。基于此,产生了电商平台、网上画廊集群、网上拍卖集群、网上艺术家集群,以及各种各样的微拍,这些新兴业态为艺术品市场带来了新鲜血液。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艺术品电商是艺术品交易的空白及未来,互联网+的出现将冲破传统的购藏体验。然而,也有不少人觉得某些电商平台搅乱了艺术品市场正常的秩序。新事物总是从无序中蓬勃发展起来的,无论爱与恨,它都为我们揭示了一条可能的发展道路。

  艺术,本是美的享受,如果过分强调其投资属性、保值价值,敏感的艺术品市场将不可避免地随着经济环境的微调而剧烈波动。无论是培育艺术消费、向国际拓展,还是试水互联网+,都在为艺术品市场寻找新的买家,以及新的供应品种。在这个过程中,让艺术品更多地回归到美、回归到文化内涵本身,多做一些艺术品教育的工作,才能开辟出稳定而长远的市场,培养出忠实而坚定的客户群体。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拍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