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全球艺术品市场:争议中开局 分化中突破

2016年02月01日11:10   新金融观察  收藏本文     

  作者:王妍妍

  西方媒体习惯将2014年全球艺术品市场称之为“健康和活跃的市场”。而到了2015年,则开启了一个平凡中又不平凡的年份。

  纵观2015年度全球艺术品拍卖TOP20榜单,两大国际巨头佳士得与蘇富比的地位仍旧不可撼动。而最高价成交拍品前三名均由佳士得所创造。其中,20件拍品总成交额达1484502719美元,约合人民币96亿元。2015年5月11日纽约佳士得拍卖中,毕加索于1955年创作的《阿尔及尔的女人(“O版”)》以1.79365亿美元成交,成为世界上拍卖价格最高的艺术品。

  业内人士表示,尽管蘇富比和佳士得两大拍卖巨头几乎霸占了最多份额,但其他如菲利普斯与邦瀚斯等中低端市场的表现也可圈可点,它们均创造了多个艺术家的个人作品拍卖纪录。

  从中不难看出,全球藏家不但对大师级精品表现出强劲的需求,亦对不同收藏品类及价位的拍品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各大公司面对不同的买家,纷纷依据其喜好制定出不同的策略,可谓用尽“谋略”与“心思”。

  根据佳士得公布的数据,欧洲各拍卖中心成交依然活跃,巴黎成交额增长 15%至 1.595 亿英镑(2.447 亿美元,增长 8%),部分得益于3月期间崔顿收藏基金会的“纸上杰作”拍卖会(Exceptional Works on Paper sale from the TritonCollection Foundation),成交额超过最高估价,达 970 万欧元。EMERI(即欧洲、中东、俄罗斯及印度)地区成交总额为 14 亿英镑,下降 18%(21 亿美元,下降 23%)。而印度市场则持续发展,自 2013 年在孟买举办首场拍卖后,2015年的成交额已达 1000 万英镑,增长 32%(1530 万美元,增长 23%)。亚洲地区成交额增长 2%至 5.256 亿英镑(8.062亿美元,下降 4%),部分拍品以超越或超过其最高估价成交,包括香港举办的中国书画“奉文堂珍藏”拍卖,其成交额为最高估价的3倍以上。

  “2015年可以被称为一个‘非凡的年份’。就艺术品市场而言,它在充满争议与不确定的氛围中开局,又在充满质疑和可能性的大环境中结束。就全年而言,美国市场依旧‘一枝独秀’,欧元区复苏无望,中国区继续调整。从短期趋势来看,2016年的美国艺术品市场或将成为表现最优异的市场,欧元区多处于回暖阶段,中国艺术品市场则会有局部的突破之势。”中央美术学院教授、AMRC艺术市场研究中心总监赵力表示,在具体的方向上,随着古典艺术、经典艺术资源的枯竭,当代艺术无疑成为了市场争夺的资源。对于当代艺术的资源竞争,已经也必将成为赢得未来市场的关键词。美国已经以自身闪光点及其先天优势占据了一定话语权,而英国也通过对当代艺术的捷足先登而以74.7%的增长率成为当代艺术交易重镇。面对英国艺术品市场当代艺术成交额4.1亿元的挤压,中国或面临不小的挑战,恐与第二位宝座绝缘。

  可见,全球艺术品市场的分化与不均衡发展仍然是重要的主旋律。赵力表示,伴随着美元的持续走强,纽约作为全球艺术品中心市场的地位无疑会更加巩固,而英国作为当代艺术品交易的新中心,仍会继续吸引全球当代艺术以及有实力的青年艺术家汇聚,其当代艺术的交易无疑将会更加活跃。而香港作为亚洲艺术品交易中心,其市场地位会更加稳固。

  艺术品市场的国际化进程亦会明显升温,除了拍卖市场,画廊以及博览会或将打开新的局面。在博览会的引领下,画廊的话语权或将发生颠覆。此外,全球有将近一半的艺术品通过互联网完成交易。电商与网络的互动、艺术品金融、网上交易渠道的日趋完善与成熟将成为很重要的趋势。一些在线拍卖网站甚至打破了线上拍卖的新纪录。而在这股风潮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和机构开始涉足艺术品收藏以及投资领域,为前景模糊的市场注入一丝暖流。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当代艺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