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涛:宏图高科收购匡时拍卖公司对谁有益

2016年03月10日12:20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2016年3月4日,内地A股上市公司江苏宏图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600122,以下简称“宏图高科”)发布《宏图高科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继续停牌公告》,正式宣布,拟发行股份购买匡时文化、董国强合计持有的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匡时国际”)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

  宏图高科作为江苏省集零售连锁产业、电子制造产业、互联网金融、地产开发四大主业加金融股权投资的综合类上市公司,并持有华泰证券、江苏银行、锦泰期货、小额贷款、恒泰保险经纪、股权投资基金等金融机构的股权,本次收购停牌前的总市值223亿元;匡时国际是内地排名第三大文物艺术品拍卖公司,主要以拍卖中国古代、近现代书法、绘画、瓷器玉器、古董珍玩、油画雕塑等为主,自2005年成立至今十年经营中,累计拍卖成交拍品数量有53279件,拍卖成交额累计为208.9亿元。

  宏图高科收购匡时国际,意图在于通过这样的收购有利于其将业务范围扩展到文化艺术领域。由于拍卖是一种中介“窗口式”的行业,与文化产业、文物收藏、艺术家创作、艺术市场等诸多方面都有着广泛的交集,属于业务领域互补性质。一旦收购完成,宏图高科就可将自己旗下的各类资源与匡时国际的资源进行嫁接整合,或可以在如今处处方兴未艾的文化创意产业开拓出一片天地。

  从匡时国际的角度来看,因拍卖行规模不大,没有长线固定产品,经营中不确定性比较多,而直接在A股上市难度较大,至今,内地还没有一家独立上市的拍卖公司。匡时国际通过这种“借壳上市”,未来更加有利于加强其企业品牌、经营实力、可信度、资金流动性等方面,尤其,上市后充足的后备资金对于支付委托保证金以增强拍卖品征集竞争力,从而使其内地艺术品拍卖第一梯队的位置更加得以巩固。同时,匡时国际借助其宏图高科母公司的各种资源,也许能在互联网拍卖、艺术品金融、大众艺术消费市场等方面的开拓上得到支持。

  另一方面,上市对于匡时国际也将面临更大的压力。一旦上市成功,其财务必然纳入宏图高科的报表进行公开,因而要求匡时国际业务经营上更加规范、严谨,严格遵守《证券法》、《公司法》、《拍卖法》、《文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更加增加企业经营透明度,这对于未来的匡时国际也是一个挑战!

  这次并购上市,对于内地拍卖行业也有着一种示范作用。不仅是将出现一家拍卖企业规范经营的样板,而且,给拍卖企业进入证券市场带来了启发,未来,也许会有第二家、第三家拍卖企业采用“借壳并购”的方式进入股票市场。

  媒体上有传闻,宏图高科本来是想收购2015年经营邮币卡电子盘风生水起的南京文交所,后来改变了主意才找到匡时国际。笔者以为,南京文交所电子盘刚刚运作了一年多,虽然业绩不错,但其未来的发展前景和面临的政策风险都还不确定,宏图高科也许还需要观察一段时间,等到相关政策稳定、市场前景更加明朗之后再做主张。

  来源:雅昌艺术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宏图高科拍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