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清肉腻和且正 陈鸣远南瓜壶

2016年03月24日11:1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文:刘创新

  陈鸣远制《南瓜壶》是紫砂花货典型佳作之一。壶分七棱腹,以一片叶卷成壶流,流口一任自然。瓜藤作壶柄,蜿蜒灵动,栩栩如生。瓜梗作盖钮,平切瓜蒂,干净利落。挖中空而显秀巧,南瓜造型活灵活现,浑然天成。整器比例匀称,钮把便于提携,极具巧思。一边刻“骨清肉腻和且正,摘苏句。鸣远”,并钤“陈鸣远”篆书小印章。书法铭文行笔雅健,应为曹廉让书迹,有晋唐人风格。

陈鸣远制《南瓜壶》陈鸣远制《南瓜壶》

  关于陈鸣远作品的鉴定,过去学术界一直笼罩在民初上海倣古的阴影中(注1),许多陶瓷学者对于紫砂工艺的不熟悉,还有一些近代宜兴陶工在考据上研究不足,因此而众说纷纭,莫衷一是。目前考古挖掘并没有发现可靠的陈鸣远真迹(注2),加上陈鸣远作品大多是传世品,容易鱼目混杂于近代仿作,以致本来不算复杂的陈鸣远研究,让人如雾里看花难辨真伪了。

  相较于其他清初紫砂器,陈鸣远算是相对具备充足的研究资料的,其生平事迹多次见于清代文人的诗文及笔记中,陈鸣远的作品风格、特点及品类也有文字的记载。尤其是陈鸣远与曹廉让的合作,曹题铭文便是一条重要的线索。(注3)紫砂学者宋伯胤先生从故宫博物院藏禹之鼎作《王士禛放鹤图卷》的卷末题跋发现曹廉让的书迹,与陈鸣远传世作品的书法铭文作为比对,这是鉴别上的一个重大突破口。(注4)由此我们可以将这些具有曹氏书风的传器上的印鉴作为相对可靠的款识资料,相互比较其他不具铭文的作品,再逐步掌握这些符合款识条件的作品特点及陶艺风格,陈鸣远的艺术面貌终将越来越清晰的。

  已知的陈鸣远南瓜壶真迹,目前发现有四件作品传世。一,南京博物院藏《东陵瓜壶》(图一)、二,虚斋庞元济旧藏《一啜瓜壶》(图二)、三,台湾翦淞阁藏《万年瓜壶》残器(图三)、四,上海和正斋藏《和正瓜壶》(图四)。此四件南瓜壶气韵相似而造型略有不同,前两者造型壶身似文旦形,皆作压盖方式。后两件则以嵌盖设计,壶身扁圆更显圆融饱满。

  四壶皆镌有书法题铭,按紫砂学者宋伯胤与黄健亮二位先生的铭文排比方法(注5),可以考证四件皆是出自康熙书法篆刻家曹廉让的笔迹。四把壶分别是钤上不同的四个小印章,印文内容虽不一,而篆刻风格大致相类,从目前搜集的资料显示,陈鸣远应该拥有多方不同内容姓名小章。这种现象在清三代紫砂名家的款识上并不稀见,而且以曹廉让与陈鸣远密切合作的关系,曹氏既然有替鸣远题写茶壶,而善于篆刻的他,为鸣远刻印也在情理之中。(注6)

  我们可以进一步比对与《和正瓜壶》相同印鉴款识的其他陈鸣远作品,以下两件的印款是完全一致的。一,天津艺术博物馆所藏《天鸡壶》。二,台湾私人藏家林明华珍藏《斗百酒杯》。而这两件传器的铭文一样是出自廉斋手笔。须知陶器上的书法铭文的作伪是极其困难的,即便是对照款识的临摹已有难度,要以曹氏书风编写一段诗句,再将之镌刻在陶器上,那是难上加难了。

  关于陈鸣远“和正瓜壶”的传承,目前找到最早的出版资料是1978年香港苏富比宜兴紫砂专场拍卖会,(注7)这场相传出自上海青帮大佬杜月笙的紫砂收藏,其实应该是其姻亲谭敬的藏品,那是因为谭敬的女儿谭端言 Linda Tan,嫁给了杜月笙的儿子杜维善Roger Du,以致很多人都认为杜月笙也有紫砂收藏了。而说到谭敬,他出生于豪富家庭,爱好文物书画紫砂,三、四十年代在上海与张大千、郑振铎等友好,并在虚斋庞元济没落时,吸收了庞氏毕生所藏,因而富于收藏,亦精于文物鉴定。(注8)

  “陈鸣远现在有东西留下来,可是假的不得了,仿的不得了,我这一生里面,见到陈鸣远的好东西,不过三五件而已,现在南京博物院有个南瓜壶,这些照片我都有,… …。我觉得罗桂祥那个是真的,香港罗桂祥,罗桂祥那个是真的,可是罗桂祥出版的这些书,从来不发表… …。”近代紫砂泰斗顾景舟先生在90年代前后曾经接受挚友台湾收藏家宋哲三先生的访谈录像,发表了以上的这些谈话,提到了他对罗桂祥先生所藏陈鸣远南瓜壶的鉴定意见,而罗桂祥先生这件爱藏正是得自1978年香港苏富比举办的这场拍卖会。

  曾任香港市政局和立法局议员的罗桂祥,晚年喜爱收集茶具,苏富比这场拍卖很多重要拍品都被他买下,尔后他更前往宜兴采购及定制紫砂茶具,促进了宜兴紫砂对外的贸易, 1984年港府将香港公园内驻港英军总司令官邸,拨给市政局改建成茶具文物馆,罗老除了积极参与其中,更将逾600套茶具捐出作馆藏,他对现当代宜兴紫砂的发展及推动功不可没,为近代重要紫砂收藏家。

  据悉,罗氏在计划捐出其大量珍贵珍藏时,曾多方咨询好友及专家的意见,最终留下了陈鸣远南瓜壶,2014年香港罗桂祥茶具文物馆庆祝30周年馆庆,还展出了罗老手捧此壶的照片,喜悦之情洋溢脸上,可见对它情有独钟。罗老留下这把《和正瓜壶》直至离世后,这件挚爱藏品才经由家属释出于拍卖市场,续写着她的传奇。

  注一:黄健亮〈廿世紀初上海紫砂仿古公案研究〉《塑形˙塑藝:2003茶與藝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台北,國立台灣藝術大學,2003年。

  注2:在1990年7月福建省漳浦县赤岭乡前园村清乾隆二十三年(1756)蓝国威(清康熙六十年贡生,轻骑都尉)墓出土“丙午仲夏鸣远仿古款壶”,除了具有鸣远款,并没有其他有力的证据佐证这是一把真鸣远。

  注3:乾隆吴骞《阳羡名陶录》中所录:康熙徐喈凤《宜兴县志》、康熙金张《介老编年诗钞》、康熙汪文柏《陶器行赠陈鸣远》、乾隆张燕昌《阳羡陶说》以及光绪徐康《前尘梦影录》记载了陈鸣远的交游事迹,也提到当时的一些文人雅士为他的作品题写诗文。

  注4:宋伯胤《紫砂苑学步》,页92,台北盈记唐人工艺出版社,1998年。                          

  注5:黄健亮〈雪乳有味和且正〉一文着重于鸣远作品的书法铭文的考证,《文荟菁英-和正斋宜兴紫砂藏珍》代序,台北盈记唐人工艺出版社,2012年。

  注6:曹廉让,字希文,号廉斋,浙江海宁人。康熙三十八年(1699年)举人,工书法,查慎行称他是“不羁之徒”,又以篆刻闻名当时,著有《廉让堂诗集》、《廉让唱和集》等。

  注7:香港苏富比春季拍卖会《宜兴名陶》拍卖图录,页6-7,1978年。

  注8:郑重〈聚也是他,散也是他-谭敬和他的收藏活动〉《海上收藏世家》页382-389,上海书店出版社,2003年。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南瓜壶张大千陈鸣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