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道拍卖巴振宇:中小拍卖行应该积极拥抱互联网+

2016年04月08日23:1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大拍卖行由于公司体制原因,应对市场变化的速度都很慢,这恰好是中小型拍卖公司成长的缝隙,是抢占新渠道发展自己的机会。网络拍卖既是降低长期运营成本,从而降低拍品交易成本的重要手段,也是缩短交易时间、提高交易效率的重要途径。

  受访者:巴振宇 北京正道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

  记者:您眼里的正道拍卖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

  巴振宇: 北京正道成立于2014年12月,致力于当代工艺美术品的拍卖与推广,在拍品选择上注重功能性和审美性的统一,强化满足中产阶层的文化消费刚性需求,构筑一个多样性的文化消费平台。

  目前,北京正道拍卖以当代玉石雕刻艺术品拍卖为主营业务,我们倡导“消费与收藏”,而非“投资与收藏”,降低玉雕收藏门槛,面向大众化,为中产阶层以及大众提供能够“买得起”的玉雕艺术品。我们筛选的拍品主要出自苏州、上海、扬州、北京等地玉雕名家之手,如北京的中国玉雕大师苏然和杨文双、苏州的中国玉雕大师瞿利军和葛洪、上海的中国玉雕大师黄罕勇和郭万龙等,都有比较好的合作关系。未来,还将涉及其他材质的当代工艺美术艺术品拍卖,如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能够适宜于推广的项目。

  记者: 2016年正道拍卖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巴振宇:2015年是北京正道的起步年。在大家的鼎立支持下,2015年开年的几场拍卖均圆满收槌。作为一家年轻的拍卖公司,去年正道拍卖首度与大咖拍卖等网络平台合作,打造了“互联网+拍卖”的全新拍卖模式,在拓宽渠道、提升用户体验上都有不错的市场反馈。

  2016年是北京正道的发展年。今年,我们不但要让大众“买得起”,还要着手一部分工作让他们“懂得买”。所以,一方面,我们将以当代玉雕艺术品为切入点,在拍品上进一步拓宽拍卖门类,着力构建以当代工艺美术品为主要门类的拍卖主营业务;另一方面,我们将加大与其他优势资源的合作力度,以专题展览、专家讲座、异地拍卖等方式,提升本地市场、开拓外地市场。这些工作都是市场培育的一部分,投入大、费时费力,且也没有立竿见影的收益,但是,我认为只有把市场教育放在商业的成功之前,才可能获得真正的成功,否则所谓的商业成功只能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今年,在拍卖模式上,我们还将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互联网+拍卖”的艺术品拍卖模式,依托大咖拍卖等专业平台,多举办一些接地气、高频次、结算快的网络拍卖,从而打造一个三方共赢的艺术品交易平台。

  记者:当今艺术品市场持续处于调整状态,艺术拍卖也因此面临着更多的挑战。您认为当今拍卖行之间的竞争,最核心的除了货品之争,还有什么?

  巴振宇:首先,我认为拍卖行之间最核心的竞争就是拍品优劣之争。真伪永远是考验买家们眼力的最大难题,而对于北京正道拍卖而言,这却是一道“伪命题”。正道的玉雕拍品直接来自于玉雕名家工作室,并配以作者收藏证书,并且出自玉雕大师之手的作品,品质都是有所保证的。第二,拍卖作为服务性行业,服务就是自己的产品,提高服务质量也是拍卖行非常重要的任务。这个服务,既是对委托方的,也是对竞买人的。

  当然,拍卖行业的竞争是多方面的,还比如说品牌、人才、执行力等等。

  记者:我看了 4月16日这场“品德——当代玉器臻品拍卖会”的图录,设计非常大胆,与之前看到的拍品图录风格很不同,您如何定义这样的行为?

  巴振宇:你提到的这场拍卖会将于4月14-16日在北京昆仑饭店预展,我们遴选了当代玉雕拍品170余件中小件玉器,注重实用性,特色鲜明,拍品颜色也特别丰富,与春天的鲜艳颜色比较契合。为了应景儿,我们的摄影师和设计师开启一种全新的设计理念,为玉石配上了春季特有的或明快或缤纷的颜色,如翡翠绿、松石蓝、墨碧绿等。

葛洪 和田玉籽料必定成龙扳指葛洪 和田玉籽料必定成龙扳指
侯晓锋 南红玛瑙抬头见福佩侯晓锋 南红玛瑙抬头见福佩
瞿利军  和田玉双兽衔环耳花觚瞿利军 和田玉双兽衔环耳花觚

  传统的拍品摄影,特别是玉雕作品摄影,底色多为灰黑色,色调较为压抑,几乎没有采用过这种明快色彩与玉雕作品进行搭配的先例。我们这样创意,就使每一件玉雕艺术品展露出了它独特的气质和表情,就像春天里的红花翠莺,各具情态,生机勃勃。内页的文字排版与图片选择也都经过仔细推敲,明快缤纷的颜色与玉雕拍品所传达出的沉静、理性相得益彰。

  此外,当下的拍卖图录大多厚实笨重,拿起来费力不说,翻阅时更是不算轻松,我们在设计拍卖图录时就考虑到这一问题,我们设计的图录开本小巧精致、便于携带、使用方便。

  记者:您一直强调拍卖行这个传统行业应该大胆创新,关于创新您有什么建议?

  巴振宇:“强者恒强”在如今的拍卖行业表现得尤为突出,中小拍卖公司如果仍以春秋大拍为主营甚至惟一业务板块这种传统经营模式,将越来越难以适应市场的发展和交易的节奏。对于中小拍卖行来说,要想走出目前的困境,就必须花大力气进行创新和转型。

  关于创新,我认为首先要在运营思维上进行创新,中小拍卖行应该积极拥抱“互联网+”。大拍卖行由于公司体制原因,应对市场变化的速度都很慢,这恰好是中小型拍卖公司成长的缝隙,是抢占新渠道发展自己的机会。恰逢这两年互联网大举渗入艺术行业,我认为这是很好的时机。网络拍卖既是降低长期运营成本,从而降低拍品交易成本的重要手段,也是缩短交易时间、提高交易效率的重要途径。从提供入门体验和培育潜在市场的角度来看,中国艺术品拍卖行业不仅需要“高大上”的春秋大拍以及相关夜场和专场,而且也需要面向大众的接地气、高频次、结算快的网络拍卖。

  其次,还要积极探索“金融+”。近年来的艺术金融创新主要集中在拍品上,很少涉及企业。事实上,拍卖公司既是艺术金融产品创新的最佳企业主体,也是财务投资者参与艺术品市场的最佳投资对象。

  此外,在寻求创新、突破传统拍卖模式的同时,我们还需要积极挖掘艺术品收藏新领域,协助藏家建立收藏新观念,拓展具有时代性的新收藏体系。

  记者:有人说艺术品销售的互联网化是一个趋势,对此您怎么看?

  巴振宇:我认为艺术品销售的互联网化这一趋势要从两个方面去看待:对于收藏级拍品而言,现场拍卖具有多重优势,互联网只是在宣传与营销上具有促进作用,难以替代实体拍卖。而对于那些中低价位、面向大众的消费级艺术品来说,可以充分利用互联网拍卖的优势,打破传统拍卖时间、地点、空间的限制,同时降低运营成本,拓展客户群体,比传统拍卖具有诸多优势,这应该是传统拍卖发展的一种趋势。

  这种趋势对于北京正道来说,我们将在经营模式上进行改变与创新,利用春秋两季大拍的高品质拍品来塑造品牌,为收藏家提供收藏级的拍品;定期举办的小型拍卖会,则会充分利用网络拍卖平台,为大众提供消费级的拍品,进行线上与线下的同步拍卖,真正让艺术、拍卖服务于普通大众和普通生活。

  记者:您怎么看待这两年兴起的网络同步拍,同步拍的引进对拍卖公司的发展有什么作用呢?

  巴振宇: 网络同步拍对于我们并不陌生,在北京正道2015年举办的两场当代玉器臻品拍卖会上,我们就联合了大咖拍卖、阿里同步拍和易拍全球等三大网络拍卖平台,开启线上线下同步拍,实时传输拍卖现场和拍卖数据,真正达到现场买家与网络买家的同步竞拍,从拍卖成交结果来看,三大网络拍卖平台均有斩获,有效提升了我们的拍卖业绩。

2015秋拍现场12015秋拍现场
2015秋拍现场22015秋拍现场

  即将在2016年4月16日举办的当代玉雕名家臻品拍卖会上,我们在原有大咖拍卖等三家合作平台的基础上,又拓展了两家平台,实现了五大平台的同步拍卖,为客户提供了更多平台选择。

  记者:您是如何在众多公司之间,选择同步拍合作商呢?

  巴振宇:我们在选择同步拍合作商时,看重的是专业程度、客户资源和宣传效果。早期的合作可以多元合作为主,重在丰富渠道,往后是否会更有针对性地选择服务商进行合作,我们正在考虑和观察中。

  在诸多同步拍运营平台中,与大咖拍卖的合作给我留下的印象很深。他们为正道拍卖量身定制了专业运营推广方案,积极协助我们做了很多工作,专业水平与敬业精神令我折服。

  记者:今年是同步拍合作抢占市场的一年,从拍卖行角度,您认为什么样的同步拍服务公司会脱颖而出?

  巴振宇:我认为这个问题要从两个角度回答——资源和团队。

  第一,能够集合拍卖行业丰富合作伙伴资源,和专业的艺术品藏家以及熟悉互联网生态、对艺术收藏兴趣浓厚的潜在高净值客户群;其次,拥有专业敬业的营销策划团队,能够为拍卖公司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做到这两点那么,这家同步拍卖企业一定会脱颖而出。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巴振宇互联网+拍卖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