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春拍会延续香港的风光吗

2016年04月10日09:59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季涛

  近日,刚刚结束了的香港2016年第一轮春季拍卖,成交情况相较2015年有显著增长。香港苏富比在这轮春拍中的总成交额为31.4亿港元,同比2015年春拍26.94亿港元增加了16.6%,环比2015年秋拍26.69亿港元增加了17.6%。保利香港拍卖公司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达到12.67亿港元,同比2015年春拍11亿港元增加了15.2%,环比2015年秋拍9.14亿港元增加了38.6%。

  苏富比这次春拍的精品多,生货多,从而促使收藏家们趋之若鹜。其中,张大千《桃源图》以2.7068亿港元成交,创造了张大千个人作品的世界拍卖纪录,该作品由上海著名收藏家刘益谦买到。保利香港的一件吴冠中巨幅油画《周庄》拍出了2.36亿港元,创下了吴冠中作品的最高纪录。

  香港苏富比“琵金顿珍藏重要中国工艺精品”专场,“明永乐青花花卉锦纹如意扁壶”以1.1亿港元天价夺魁全场,“明永乐青花缠枝牡丹纹净水瓶”以9932万港元位居本场第二高价拍品,“明成化青花瓜瓞绵绵纹宫盌”以6460万港元成交。

  香港这一轮春拍的好成绩能否预示即将开始的北京春拍也会出现同样的火爆呢?

  香港春拍的良好成交更加显示出香港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强势地位,也有利于进一步刺激内地文物艺术品市场的复苏。由于拍卖会发生在香港,而苏富比目前还无法在内地拍卖文物,加上香港在法律、税收、客户群体等方面与内地的诸多差别,因此,还不能得出内地文物艺术品市场就此出现反转的结论。

  根据被业界称作春拍风向标的嘉德四季拍卖和荣宝迎春拍卖3月底于北京的成交情况,市场与以往相比并没有突出改变。这场嘉德四季拍卖的成交额为1.25亿元,环比2015年末期四季拍卖4798万元增加了1.6倍。而荣宝2016年迎春拍卖的成交额为2289.6万元,同比2015年迎春拍卖2970.1万元减少了23.9%,环比2015年8月79期小拍1980.4万元成交则增加了15.6%。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嘉德、荣宝的小拍业绩只占2010年前后市场高峰状态时成交额的四分之一以下。其原因也许是将其拍品资源优先支持后面的春季拍卖所致,也可能是收藏者们对小拍“普货”的逐渐冷淡造成的。

  北京春拍能否形成市场反转,恐怕还要等京城几家拍卖巨头粉墨登场后才能见分晓。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拍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