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春拍前瞻:拍卖业马太效应加剧

2016年04月27日10:46   中国经济网  收藏本文     

  重量级拍品密集上拍释放出怎样的市场信号?内地市场又将如何开局呢?

  内地市场份额争夺战已经打响。香港首轮春拍之后,关于市场走势的预测此起彼伏。一些大中型拍卖行不断攻城略地,行业集聚效应加剧。拍卖行之间的竞争不再只是征集、成交能力的对比,更是品牌美誉度等软实力的抗衡。

  从苏富比、佳士得的布局来看,中国市场的战略地位还在持续提高。中国藏家视野的不断拓宽以及海外豪掷竞拍西方经典艺术品的热情,让两大拍卖巨头更加肯定了这一方向。

  竞争加剧引发“马太效应”。香港春拍的火爆,反映出香港市场艺术品交易地位的强势。但这种火爆对内地市场影响有限,已经成为业内人士的共识。香 港与内地市场的表现可谓“冰火两重天”,除了大的经济环境不同,原因更是多方面的。首先,从政策环境到交易环境,内地市场的国际化程度还远远不够;其次, 内地藏家群体更倾向于投资,而非收藏。

  艺术品市场能否迎来一轮新的行情?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名誉主任王凤海表示,目前是投资艺术品的好时机。重量级拍品的集中上拍可能将引发市 场的白热化争夺。天价拍品的稀缺性决定了它不会是拉升拍卖业绩的主体,但对于市场信心的提振大有效果,更能增加拍卖行的美誉度。

  值得注意的是,拍卖行业的“马太效应”愈发加剧,好的拍品资源和藏家资源会越来越聚集在少数大型拍卖行手中。(徐磊)

  来源:收藏快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拍卖业马太效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