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论道之刘幼铮——今天的拍卖行业如何突围

2016年04月28日12:1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人物名片人物名片

  ▲ 在2016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年度峰会上,刘幼铮担任《新目标:构建良性拍卖业态》圆桌论坛主持人

  ▲ 2016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年度峰会之文化产业项目对接会上,刘幼铮介绍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发展历程  ▲ 2016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年度峰会之文化产业项目对接会上,刘幼铮介绍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发展历程

  精彩观点

  今天的拍卖行业如何突围?

  中国拍卖是在改革开放背景下诞生的一个新的行业,短短20余年时间的发展,中国跻身全球三大艺术品市场之一,这是我们这个行业创造的伟大成绩和做出的历史贡献。在未来很长时间,中国艺术品市场仍将由拍卖引领向前。

  中国拍卖到了一个很高的高度,位于世界前列,来之不易,令人欣慰。但是现在国内经济形势不乐观,艺术品市场仍处于调整期,对这个现状我心里感觉沉甸甸的,在这一市场“新常态”下,我们这个行业怎样坚持活下去,而且活得更好?

  市场低潮期,我们应该好好练练内功,好好搞开发,发掘新的东西,开创新的途径和领域,像西泠印社,对艺术品市场进行深入的挖掘,创造了13个新的门类和领域,拍品项目的开拓,是我们拍卖行业持续发展的一个内在动力。

  第二,我们鼓励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像保利,去海外谋篇布局,我们自己本土的公司进入国际市场需要很大的胆量以及融入的程序,法律环境就是一个重要的课题,我们行业协会也会在这些方面进行努力。目前香港保利境外客户已经占到60%,显然这是一个好消息,给我们很大的鼓舞。

  第三,本土拍卖行和外资拍卖行在企业运作和管理上存在差距,外资拍卖行有很好的经验,这是我们需要学习和努力的方向。

  第四,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以国际化视野提升中国拍卖的水平。这几年,中国拍卖行业协会跟主要的艺术品市场国家级的行业组织都建立了联系,推动中国拍卖走向世界。我们的外国同行对中国超前的、高水平的行业建设表示了尊敬,也很认同,这也是我们行业的信心来源。

  第五,注重人才培养。这个行业的发展最终要靠人才,真正对口的拿来能用的人才谁来培养?现有大学没有这个学科。我们协会做了很多的工作,很多精英从这里得到学习和成长。

  我们国家有伟大的中国文化,有热爱伟大中国文化的中国人民,大家一起托举这个市场,我们没有理由做不好。

  中国文物艺术品的国际化之路势不可挡

  世界顶级中国古代艺术品经纪人朱塞佩·埃斯卡纳齐先生向刘幼铮先生赠送他的自传《中国艺术品经眼录》  世界顶级中国古代艺术品经纪人朱塞佩·埃斯卡纳齐先生向刘幼铮先生赠送他的自传《中国艺术品经眼录》

  我前面提到国际交流,这里我想展开来说一说。中国文物艺术品的国际化应该包括三个部分:中国文物艺术品研究的国际化、中国文物艺术品收藏的国际化、中国文物艺术品市场的国际化。

  在目前全球市场经济国际化的大背景下,中国文物艺术品的国际化势不可挡,我们认识早,就早占领这个市场,认识晚,这个市场就被别人占领,如果认识不到,就只能在家自己玩。

  中拍协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在持续不断的推进,我们已经和美国、法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拍卖行业协会,以及伦敦大学、Artnet、法国古董商会、欧洲艺术基金会、英国亚洲艺术公司等相关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一个全球范围内的全新视野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正在形成。

刘幼铮先生与著名中国画家刘丹交流刘幼铮先生与著名中国画家刘丹交流

  网络拍卖不会取代实体拍卖,是其有益补充

  近年,中国艺术品市场发生了很多新的变化,艺术电商成为大势所趋,在线艺术品交易市场发力。截至2015年年底,中国已有2000多家线上艺术品交易平台,在拍卖领域,互联网线上拍卖成为了拍卖市场经营方式变革创新的重要引擎。

  网上购物和拍卖始于国外,这个新的交易模式甚至有可能对传统商业业态造成巨大的冲击,特别是对零售业,由于带着先进便捷的技术手段,以及低成本等诸多优势,这就聚合成了它的无可替代的竞争力。

  当下拍卖市场正在进行重新判断、重新定位的过程,各拍卖企业已经开始主动适应潮流,进行有益探索。一方面借用互联网平台,节约成本、提升效率,比如在线征集、在线审鉴、电子图录、在线拍卖直播等;另一方面借用大数据平台,精准营销、有效管理,如建立客户消费行为分析模型、广告有效投放、自媒体等,这些有益并符合事物发展趋势的尝试将助推行业升级改造。

刘幼铮先生与联拍在线董事长陈克建交流刘幼铮先生与联拍在线董事长陈克建交流

  网络化是一种新鲜事物,不应排斥,但是从宏观来看,它只能是实体拍卖的一个有益的补充和外延,不可能取代。重量级的艺术品往往不会通过网络拍卖,但网络拍卖有可能出现好东西。

  另外我想说,网络拍卖不要有边界,不一定局限中国艺术品,我跟联拍在线董事长陈克建先生私底下交流也这样说,艺术没有国界,尤其是网络拍卖,没有地域限制,在这方面有先天优势。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拍卖刘幼铮突围行业中国文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