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今年春拍的亿元拍品有点多

2016年06月02日16:5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文/便宜大师

  今年春拍持续将近2个月了,回顾下战绩,发现成交的亿元重器好像还挺多的。譬如4月的香港春拍上,吴冠中《周 庄》2.36亿港元、崔如琢《飞雪伴春》3.068亿港元、张大千《桃源图》2.7068亿港元成交,连续3天拍出3件超过两亿港元的作品,大伙的微信朋 友圈就狠狠的把屏幕给刷爆了。不过事还没完,5月春拍转征内地战场,“唐宋八大家”之一曾巩的小书信《局事帖》以2.07亿元成交,不过就在六一儿童节的前两天,香港佳士得的明宣德青花五爪云龙纹大罐竟以1.6亿元成交。真是春拍战鼓震天响,旌旗飘舞云飞扬。今年春拍,貌似才进行了一半,就已经有5幅亿元 天价拍品闪耀现身、成功交易,亮瞎了众多拍场“老炮”的眼,还真是应了“春天是个好日子”的景。听说,保利北京将有一件傅抱石《云中君与大司命》准备新鲜出炉,估值同样亿元以上。

  看官们是不是也觉得2016年春拍的亿元天价品有点多。回望2015年春拍,香港苏富比拍日本珍藏南宋官窑青 釉八方瓶以1.139亿元和清代白玉“雍正御笔之宝”方玺1.49亿元成交;嘉德大观夜场上,潘天寿《鹰石山花图》神一般的存在,创造出2.7945亿元 成交价,李可染《井冈山》1.265亿元成交。保利北京还整出了底价八亿的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可惜临时有事,没拍就撤下来了。2015年的春拍,亿 元天价成交品屈指可数,靠的是千万元级别拍品的平稳过渡。中国艺术品市场调整也有六、七年了,这两年来文物艺术品征集的难度加大,面对低迷的市场,藏家惜 售心理加重,何况买家手上缺银两,即使有重器镇场子,也不敢轻易下单。市场越发萧条了,藏家买家本着现金为王的祖训,硬按捺着寂寞的心,越发的淡定冷静、 心机深沉。

  2016年春拍的亿元盛况,貌似是市场被打了少许鸡血,温养出些微活力来。不过藏家的精光主要还是盯着中国书画,或是古代书画,或是近现代书画,现代油画也就吴冠中老爷子的《周庄》卖得好些,其他拍品也就混口饭吃。当代艺术品拍卖方面成绩更是黯然,年轻艺术家的作品更乏人问 津。这应了某些媒体报道的,今年拍卖市场形势依然严峻,但大拍卖公司为了开张大吉,不得不逆流而上推动天价拍品,收藏大鳄联手做局中国书画,参与这种对买卖双方都有挑战性的游戏,也不失为一种乐趣。

  今年春拍的几件亿元拍品有泡沫吗?算不算一个炒作?这是非市场专家都好奇的问题。就拿吴冠 中《周庄》、张大千《桃花源》、曾巩《局事帖》为例吧,这样的拍品都难得一见,收藏也传承有序。《周庄》尺幅巨大,并为新加坡藏家收藏十余年;《桃花源》 这件画作一直是市场的宠儿,1987年在香港苏富比拍出187万港元,刷新当时中国近现代书画拍卖纪录,所以在约三十年后的今天,能溢价145倍之多。有 名嘴批评张大千的艺术创造力不咋样,无非是靠取媚市场获得买家。其实市场就是市场,首先要获得市场青睐,才会在市场上流通。不然一如黄宾虹那样走学术路 径,那他的画都拿到学院和博物馆做研究好了,何必进市场流通呢?曾巩《局事帖》就是个告诉你投资前景在哪的好例子。与王羲之的《平安帖》、欧阳询的《灼艾帖》、苏轼的《寒食帖》相比,曾巩的这帖就真名不见经传了。本轮春拍卖了2.07个亿,但卖家并没有赚几个钱,当年可是花1.08亿从尤仑斯夫妇手上淘来 的,7年的收益率还不如投资一只股票型基金呢。最后,还有明宣德青花五爪云龙纹大罐,青花龙纹耀眼,这可是压箱底的好货,现在看来1.5804亿港元也便宜卖了。

5曾巩《局事帖》2.07亿元成交
香港佳士得明宣德青花五爪云龙纹大罐1.6亿元成交

  为何2016春拍进程还不到一半,就涌现多件亿元拍品来?拍卖 市场大咖、拍卖研究员季涛先生解释说,“因为今年市场状况不好,卖家需要钱,都急于进场出货。不管买家多寡,只要货好,就会有人接盘。说是亿元拍品,但定价并不高,卖家都压着价钱想把藏品往外出。几千万的东西有可能拍出1个亿。这就是卖家低价抛货引起的人气卖场。”便宜就是王道啊,天猫、京东的秒杀不就是 因为便宜吗?有人会问,亿元的东西算便宜吗?比起艺术品火热高价阶段,1、2个亿算得上什么呢?去年刘大鳄买个裸女图可是花10个亿人民币啊。

  春拍还在征途中,让我们这些看客继续关注亿元天价吧,或一不留神能学到点什么方法论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拍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