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世宁画作辨伪不难(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0日 11:20 世界新闻报

郎世宁所画的马匹之一 郎世宁所画的马匹之一

  本报记者/黎萌

  著名书画鉴定专家,北京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杨新此前在接受《世界新闻报・鉴赏中国》周刊记者专访时曾谈到,郎世宁给中国带来西方文化,但西洋画在中国生根很困难,因为中国有自己传统的绘画,山水花鸟人物都有自己的一套画法。

  郎世宁一来就进入到宫廷了,而且被皇帝赏识。这是为什么呢?因为郎世宁能够画得很像,有色彩,有光影。这种绘画效果缘于西方人画肖像完全是写实的,是靠光,靠色来表现一个人的特点。“而且皇帝认为,这样的人给自己作的画像,可以流传下去。”杨新说。

  在宫中,郎世宁主要为雍正和乾隆画画,而且画了不少。乾隆要表现自己的文治武功,要画战图和宫里的活动,还有一些历史题材作品。因此郎世宁在宫中很忙。时间一长,他调整了自己的画法,以适应中国人的欣赏习惯。

  画肖像画,郎世宁画得很漂亮,尽管都无大明大暗,但都能够画出人物面部的凹凸来。相比西洋画画法,他会适度降低这样的反差,以附合中国宫廷皇家的欣赏习惯。由此他的肖像画看起来人物红光满面,很精神。

  郎世宁在宫中的绘画任务很重,所以有些作品他是全部都画完了的,如故宫藏的《白鹰图》。这幅画如果用中国画技法来画,恐怕画面就会呈现出一片白色。但郎世宁的此画有高低起伏,而且画中还参杂了一些暗的颜色。背景的树木,也有立体感,而中国画的树叶是用笔一勾勒就完了,但西洋画中的树叶是有厚度的。

  因为太忙,所以郎世宁有时只画其中的人物,背景和山水就交给中国画家来画。在一些作品中,甚至连人物的衣服都交由中国画家来画,郎世宁只管画人物的面部。因此鉴定郎世宁的画,这些特点都是很明显的。

  当时学郎世宁的中国画家在掌握光线的分寸上普遍不如郎世宁。最难的比如像人物的正面肖像,要把人的鼻子画高,所以凡是鼻子、眼睛,还有嘴唇高低起伏画得很好的,就是郎世宁的作品,反之就不是他的作品。

  “关于这一点,收藏界对此一直以来都有比较一致的看法。”杨新称,中国画如果画一棵树,即使是太阳底下的一棵树,也从不画树影,认为那是多余。西洋画则不同,肯定是要画的。中国画有“留三白”之说,分别是额头、鼻子和下巴三处地方,这三处是制高点,是整个面部高出来的地方。或者是用轻微的渲染来表现。比如脸蛋上一点红色。

  杨新说,如果换成西洋画,鼻子下面应该有投影,但在中国画中有投影在脸上,就会被认为不好看。所以郎世宁也把这种投影去掉。再比如眼窝深的,就会暗,他也会把它去掉。总之,郎世宁有很巧妙的方法来让西洋画与中国画结合起来,自成风格。所以他在当时很受欢迎,尤其是在宫廷里。

  小资料

  郎世宁(1688年-1766年),意大利传教士,于康熙末年的1715年来到中国,以其绘画技巧任职于宫廷,担任待诏画师。

  郎世宁画作融合西画及中国绘画技巧,深受康熙、雍正、乾隆3位皇帝的喜爱。他擅长画肖像、人物、花鸟、犬马、山水等,代表作有《乾隆皇帝大阅图》、《弘历雪景行乐图》、《八骏图》、《百骏图》、《羚羊图》、《乾隆皇帝及后妃像》、《哨鹿图》、《马术图》等。

  郎世宁精于画马,将马匹立、行、卧等姿态表现得很精准;在鸟兽画中,能以细笔短线描画动物皮毛的质感;山水画构图深受中国山水画的影响。据《石渠宝笈》记录,郎世宁传世作品并不多,仅有四五十件,大多收藏在台北、北京和沈阳的故宫博物院。目前,他的真迹在国际拍卖会场中,高居中国古代绘画拍卖指数排名的榜首。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