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艺术品藏家齐聚年会纵谈收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3日 08:14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在昨日开幕的“2010中国当代艺术收藏家藏品邀请展”上,成都藏家和收藏机构首次低调集结亮相,他们的藏品令评论家和外地藏家眼前一亮。昨日,记者专程就本土当代艺术收藏采访了艺术家和评论家,为成都收藏献计献策。

  成都藏家低调亮相

  仅展现成都收藏冰山一角

  昨日收藏展上,成都收藏界首次集体亮相,令评论家、外地藏家眼前一亮。华通博物馆的何多苓油画《失乐园》、藏家吴昊的周春芽油画《花飞莫遣随流水》、廊桥艺术空间的何多苓《欢欢》、藏家李旭东的周春芽巨幅《绿狗》等藏品,无疑是此次展览的重头藏品。与余德耀、林明哲、王薇等当代艺术藏家高调面对媒体,大谈收藏经不同,集体崛起的成都藏家和收藏机构,此次在家门口却显得异常低调。昨日,他们虽然出现在了开幕式现场,但礼貌地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此次收藏家藏品邀请展,是成都藏家首次集结亮相。这场亮相可以用‘低调的华丽’来形容,展出的作品仅仅是成都藏家藏品冰山之一角。”昨日,99艺术网董事长杨凯向记者透露,由于保费等原因,成都藏家手中更多“箱底货”并没有在此次展览上露面。就他所知,通过拍卖行竞价购买,成都藏家已将周春芽代表作《藏族新一代》等当代艺术名家众多的代表作收入囊中。此外,由于与本土当代艺术家私交甚密,不少藏家还曾获得本土当代艺术家的赠画。这些藏品的具体数量,更是不得而知。

  本土艺术家感慨

  收藏助推中国当代艺术发展

  艺术家是艺术收藏的见证者。昨日,著名当代艺术家周春芽告诉记者,上世纪90年代是当代艺术收藏的一个断层,全社会包括艺术家本人,对艺术作品都不是很尊重,收藏观念几乎没有,他说:“我从1971年开始画画,一直到1991年,这20年里我非常勤奋,画了非常多的画,但现在保留下来的非常少。那时我就是随便把作品送人,我有个朋友当年就曾把我相赠的两幅油画用来代替窗户玻璃,挡风遮雨。”

  那时由于艺术家和藏家对艺术不太尊重,导致很多优秀当代作品流失。周春芽举例道,一位有经济实力的朋友当年一时心血来潮买下他们的画,有一天突然想买辆吉普车了,就将这些画卖掉,“那位朋友碰到我,还对我说那辆吉普车有多好多好,我听了有些难受,为了一辆车,这么好的朋友就把我们的画给卖了。”

  周春芽坦言,他在威尼斯看过威尼斯庄园展后感触很深:“其实,中国艺术家在学术上跟世界上其他艺术家相差并不大。中国艺术家的作品在技术、力量感和色彩感等方面很有优势,如果收藏实力能够迅速提升,中国当代艺术发展应该可以更快。”

  评论家点穴

  多媒体艺术作品收藏潜力大

  昨日展览现场,记者发现25幅展品中,“80后”多媒体艺术家杨泳梁的《蜃市山水》颇引人关注。没有画布、没有画框,整幅作品完全在LCD屏幕上动态展示。画中有“飞流直下”的瀑布,有“穿梭如织”的车流,有“闪动跳跃”的广告屏……传统山水画的恬静与城市的繁华巧妙地结合在一起,新颖的画面令人过目不忘。

  谈及新媒体作品特点,著名评论家栗宪庭认为,多媒体艺术品改变了架上绘画创作模式,它有可能是由一个团队来创作,有的负责画,有的负责渲染,有的负责动态制作等,大家团结协作,艺术品也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栗宪庭说,目前国内许多收藏家还是比较喜欢实实在在的画作,国内多媒体艺术作品价格并不太高,这个领域还没被收藏家更多地关注。“多媒体艺术作品主要在创新方面比较突出,而且比较符合年轻人的视觉感受,其收藏潜力巨大。”

  本报记者 王嘉

  他山之石

  海外藏家收藏之道

  收藏是一门专业不是嗜好

  当代艺术在海外起步早、影响大,其收藏理念和收藏水平也比国内领先,值得借鉴。昨日,相关评论家告诉记者,海外收藏家的基本策略,是投资年轻艺术家和新艺术作品,依赖专家判断制定收藏清单,然后通过宣传自己的收藏来提升藏品价值。这位评论家表示,兼有专门和专业性质的海外收藏家,大多积极了解国际艺术动态,并亲自考察、寻找年轻艺术家和作品。此次前来参加收藏年会的印尼藏家徐德耀就是一个例子,他们往往愿意花很少的钱收购年轻艺术家的作品,而不是把钱放在那些已经很成功、价格升值空间不大的艺术家身上。因此,他们的收藏品价格节节高涨的奇迹,往往一次次重演。

  西方收藏家相信“收藏是一门专业而不是一个嗜好或者爱好。”投资以后必须持续苦心经营才能有丰厚回报。投资某个艺术家的作品后,海外收藏家通常会赞助这位艺术家的一些学术性展览,展出的也不是藏家的藏品。这么做的好处是和学术机构建立良好关系,在学术界树立良好形象,将来可能会得到更多专家帮助。而艺术家的学术展成功后,藏家自己手中作品同样也会升值,可谓一举两得。

  该评论家还建议,不要盲目投资海外藏家手中的中国当代艺术家作品,因为在海外成熟收藏市场上,这些藏品价格早已处于高位,其升值空间并不大。不过,中国收藏家还是应该尽可能多地关注国际艺术品市场,锻炼自己眼光和判断能力。海外有一批主要由专家撰文的艺术品收藏专业期刊,可以关注这些期刊,获得更多更新的收藏信息。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