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万的传说之一:中戏大帅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6日 14:59 艺术财经

夏小万 夏小万

  编辑/陆薇

  都说夏小万是个传说式的人物,问他本人,他说他完全不觉得;此外他还说,也许很多人每人说一点他的事情,凑到一起有了对比,就显得像传说了。

  传说当年夏小万是中戏一大帅哥,从女生宿舍楼下过都会引起围观。

  夏小万从中央美院油画系毕业后在机械工业出版社呆了两年,然后进入中央戏剧学院舞美系当老师,想知道夏小万当年在央美和中戏的时候怎么个帅法,只能凭借和他亲历那个时代的一众同学朋友对于当年的回忆了。

  央美的老同学施本铭如此描述夏小万当年的形象:“小万爱打扮,大部分时间穿一身绿色军装,头戴绿军帽,脚蹬‘三接头’。请注意,千万不要用当下时装的眼光去联想,虽然这种扮相在今天看起来有点象小品演员,但当时的军服可就是今天的‘耐克’、‘阿迪达斯’呀!后来又穿那种把脖子完全裹起来的高领棉毛衫。发型也常变,有一度留得很长,大家逗他说他象唱歌的刘欢了,有一度又削得很短,大家又逗他说他像演小品的赵本山了……”

  同为央美同学的朝戈曾经在文章中说:“小万与城市的关系很微妙,是一种若即若离的状态,‘城市牧人’应该比较适合形容他。记得当年他留一头花白的长发(他是典型的少白头),总爱穿白衣服,永远背个双肩背,经常在同学、朋友的家之间游荡,找大家聊天,主要是探讨艺术问题。”

  毕业于中戏79级导演系的魏晓平则说:“帅!那真叫一个帅!夏小万那时候还挺瘦,每次来学校骑一山地车,那时候有辆山地车非常了不起啊,跟开个跑车似的。小万每次都骑山地车来,背后还背个大包,进了学校低着头就走,也不看人,往右走,停好车,低着头直奔画室就去了,外人看来就觉得特别酷。”

  夏小万的好朋友于彤说:“认识小万是在十几年前。那时的小万一脸英气,画的画儿大都是地火熔岩,暗色中的挣扎和奋斗,那火光总是亮橙橙的,像是真的要着了。很多人喜欢他的画,他却自嘲是个画小鬼儿的,还给自己的画室取名‘鬼屋’。有中戏女生知道我认识小万,先是吃惊,好像他不应该和我这样的人为伍,后是着急想认识他们的夏老师,那急切的样子就像现在的追星族。”

  军人装束、留长发、少年白、背大包、骑山地车、喜欢找朋友谈论艺术、帅气、受女生追捧——这些短语和词汇,基本能让我们想象出一个当年的帅哥夏小万。此外,可提供的参考信息是:1夏小万的父亲是总政合唱团的指挥,在照片里几乎都是军人装束,小万和父亲长的很像;2魏晓平说,他曾经问小万为什么总低头走路,中戏那么多漂亮女生,难道他不想看?小万说想看,但太紧张了,不敢抬头,只能低头赶路;3 夏小万在中戏的画室位于学校的U字楼里,那是一幢走起路来地板都会吱吱嘎嘎响的老楼,文革中有好几个人受迫害在那里上吊死了,大家都说那楼闹鬼,小万当时画的是巴洛克系列,很魔幻,他干脆把自己的画室叫做鬼屋,作品则叫“魔”系列。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