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益谦谈收藏:用投资的心态进行投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3日 13:28 99艺术网

收藏家刘益谦收藏家刘益谦

  2010年12月7日下午2点半,刘益谦、王薇夫妇藏中国书画大展于北京保利博物馆开幕,原故宫博物院院长杨新、原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司长张新建、以及各收藏家代表、各拍卖公司代表等出席了开幕式。

  对于在保利举办的这次展览,刘益谦本人表示他对艺术品的收藏已有十几年的历史,从中国艺术品拍卖开始的第一天起便参与其中,随着时间的流逝,对艺术品的理解也越来越深。从参加嘉德在人民大会堂的第一场拍卖会时买了两张画开始直到今天,保利博物馆和保利拍卖公司为其夫妇举办这次收藏展,也是对其这十几年字画收藏部分的梳理,从这个角度来说非常感谢保利博物馆以及保利拍卖公司。

  收藏家需有“财”、“胆”、“视”

  原故宫博物院院长杨新在本次展览开幕式发言中提起,收藏家之所以能够成为收藏家需具备三个条件,即有“财”、有“胆”、有“视”。“财”顾名思义是指财力、金钱;“胆”指胆量、魄力;“视”便是眼力,对艺术品的鉴赏力。这三者在艺术品收藏中都十分重要,缺一不可。他认为刘益谦便是“财”、“胆”、“视”兼备的收藏家。刘益谦曾在2009年北京保利春拍时以6171.2万元将宋徽宗的《写生珍禽图》纳入囊中;09年保利秋拍的“尤伦斯夫妇藏重要中国书画专场”中,以1.69亿元买下明代吴彬作品《十八应真图卷》,创当时国内艺术品单件成交纪录;2010年秋拍他又出手3.08亿元在中国嘉德拍下王羲之草书《平安帖》;在保利以4592万元买下北宋易元吉的《山猿野麞图》,以及张大千一幅五千多万的作品。据他自己估计,这次秋拍在保利花了1个多亿,整个秋拍总共花了六、七个亿来购买艺术品。

  对于是否会将这些收藏再次推向市场时,刘益谦表示这个问题目前还没有考虑过。“人的一生是一种感悟社会、感悟人生的过程,这么多年我积累了一定的财富,这个积累财富的过程中,我个人的喜好(如喜欢艺术品)随着我对人生的理解,今后怎么样,我现在说不出来。”

  用投资的心态进行投机

  刘益谦的艺术收藏之路有十几年之久,也可谓是见证了中国艺术品拍卖的发展过程,在谈及艺术品拍卖市场的现状时,刘益谦认为目前艺术品市场多少还带一点投机,这是艺术品市场的一种现状。在参与市场过程中,不管是投机或投资,关键的是要用一种投资的心态去进行投机,如果用投机的心态去做投资,肯定是不对的。

  中国艺术品市场在08年金融危机后主要体现出通胀萎缩、消费萎缩,事实上当今社会全世界都是通胀和通缩同时存在,国内目前通胀的压力已经远远大于通缩的压力,在未来一个阶段,通胀都会伴随着我们。艺术品从十几年前代表一种文化修养的爱好,到今天作为一种理财方法的门类,说明艺术品已经是继股票、债券、房地产后一个新的投资门类,未来越来越多的国内各个领域的人会慢慢开始喜欢艺术品。

  他接着回忆到,“我记得当年秦公活着的时候,嘉德的董事长陈东升跟我说过,哪一天我的拍卖能像佳士得、苏富比,就像是在做梦。随着我们国家经济的强大,到今天,保利、嘉德已远远超过了佳士得、苏富比。秦公也曾说过,哪一天中国的拍卖业一旦能拍卖过亿他就心满意足了,而现在拍场上一件作品就会过亿,这也是跟我们国家的强大有关。”在国家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企业家通过自己努力、创造来获取财富。当财富获取到一定程度时,需要精神上的一种追求,而对中国古老的文化在未来几十年甚至上百年都是一种追随。

  收藏艺术品靠感觉 跟着市场走

  在谈到藏家如何判断画作的真伪问题时,刘益谦表示,自己买艺术品主要是靠感觉,跟着市场走。判断一件艺术品是真迹,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市场的认可度很关键,可能有时三个专家说它真,两个专家说它不真,最后市场会给一个说法。艺术品市场发展到今天差不多二十年了,通过这二十年的摸爬滚打,收藏者心态比原来成熟了很多,鉴赏力也在不断增加。一件东西的真伪在拍场就能体现,一件东西私底下两千万不一定敢买,但是在拍卖场上可能四千万都敢买,为什么? 因为两千万是没有可比性的,不知道两千万的价值能不能得到别人的认同,四千万是通过拍卖的过程,竞争的过程也是一种价值体现的过程;第二,业内有很多专业人士在研究作品的真伪问题,他们所耗费的精力远远大于自己的精力,所以自己不需要再去研究东西的真伪。

  收藏是一种艺术价值的认同

  在说起自己的收藏心得时,刘益谦表示,收藏的前提是价值认同,任何一个收藏如果没有价值的认同便是没有价值的。一个人的收藏如果在拍卖场出现,大家都纷纷抢购,这就是价值认同。如匡时前几天举办的王世襄香炉专场拍卖,二十个香炉卖了差不多九千八百万,正是因为王世襄先生的东西得到了社会的认同,大家才纷纷去抢。收藏首先是要让社会来认同,从价值上来说,因为王世襄的收藏达到了顶端,得到了社会的认同,香炉的价值可能远远低于王世襄的价值。一个人的收藏如果离开了价值的认同,这个人的收藏是毫无意义的。收藏本身是一个过程,是一种从一个不懂到懂的过程。

  在谈及夫人王薇的艺术收藏时,他神情飞舞,“我夫人买东西比我还狠,我买艺术品时可能还有一个“钱”的概念,她对艺术品的热爱远远比我深,她买东西的过程中经常是“没有价格”的,也可能正是她“没有价格”的这种心态,促成了她对油画方面的收藏。比如说红色经典系列、以及从新中国美术开始的老油画以及当代艺术,我认为她的收藏是比较系统的。”

  据悉,刘益谦、王薇的私人美术馆将于2012年5月或10月在上海浦东区开馆,届时将展出他们夫妇所收藏的珍贵艺术品。在说起龙美术馆时,王薇充满自信,“美术馆要走出国外,跟国际比赛,我想做中国的标杆”。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