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丹青做客南开:不是拿个学历你就成艺术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4日 10:06 天津网

陈丹青在讲坛上演讲。 陈丹青在讲坛上演讲。

  天津网讯 陈丹青来了,南开的小礼堂一下子热闹了。陈丹青有名,不仅因为他是个画家,更是因为他的一些言论和观点,在青年人中颇有影响力。而更多的普通大众认识陈丹青,则还是因为这个昔日的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尖锐地批评现行研究生招生制度,愤而扔掉清华“教授帽”辞职的事情。

  【谈教育】

  中国教育应跟张伯苓接轨

  “早在1977年的时候,我就来过南开大学。那时候,是带着画周恩来总理少年时代的任务来的,并在图书馆有幸见到了周恩来年少时留存下来的为数不多的几张照片。”开场,陈丹青便表示自己是“再回南开”。这个昔日的教育制度批判者,却对南开的张伯苓校长推崇有加:“我们如今的教育,与其要讲跟美国、跟欧洲接轨,还不如跟南开接轨,跟张伯苓接轨,跟蔡元培接轨。”

  【谈艺考】

  学艺术是你自己的事儿

  陈丹青是尖锐批判过现行教育制度的艺术家,于是,现场有同学将“学艺术的学生是否要参加‘艺考’”这样的问题抛给了他。

  陈丹青说,学艺术的学生好多都走艺考这条路,这是全社会重“文凭”的结果,也是学艺者身边人对自己的压力。但是,学艺术,只要你想学,这是你自己的事儿,要靠自己去努力,不是拿个学历你就成艺术家了,不要太相信学位。

  【谈天津】

  百年前的天津很牛

  接下来,陈丹青从民国时期的老照片谈起,感慨民国短短的几十年,那么脆弱而且动荡多灾,却出现了许多难以超越的艺术家,不得不说是个奇迹,也是个值得研究的问题。

  谈到天津,陈丹青说:“有三个城市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中国是非常有影响力的,其中就有天津。一些非常生动的剧情就发生在这里。百年前,甚至70年前的天津,是很牛的一个城市。”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