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坛之父沈从文与铜镜研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8日 13:05 新浪收藏 [ 微博 ]

中国文坛的“乡土文学之父”沈从文先生。 中国文坛的“乡土文学之父”沈从文先生。

  沈从文是中国文坛的“乡土文学之父”,12月28日恰逢沈从文先生诞辰108周年,不禁想起他曾说:“一个士兵要不战死沙场,便是回到故乡。”沈从文的后人张小璋回忆了在沈从文葬礼上的经历,沈从文的骨灰一半被撒在沱江中,另一半安葬在一块天然五彩的琉璃石下。伴随他的是日夜流淌着的沱江水和碑石上刻着的沈从文手迹:“照我思索,可理解我;照我思索,可认识人”。

  沈从文先生不仅是著名的作家,还是著名的历史学家、考古学家,他撰写出版了《中国丝绸图案》《唐宋铜镜》《龙凤艺术》《战国漆器》《中国古代服饰研究》等等学术专著,特别是巨著《中国古代服饰研究》影响很大,填补了我国文化史上的一项空白。

  事实上,除文学创作外,建国后沈从文进入中国历史博物馆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工作,主要从事中国古代服饰的研究,1981年出版了历时15年的《中国古代服饰研究》专著。湖南周新国先生《武陵藏珍》一书中还记载过沈从文晚年主要从事古代历史文化研究的情况,指出沈从文晚年在古代历史文化研究方面的成绩。在研究中国古代铜镜战国镜方面,沈从文《铜镜史话》指出:“战国铜镜以它规范化的形制、精美的装饰纹饰见称,这标志着中国古代铜镜已经从早期的稚朴走向成熟,楚镜是其中很有名的一种。

  先是淮河流域发现,通常称为‘淮式镜’。解放七年来,因长沙战国楚墓出土同类镜子格外多,才知道它是楚国的产物,叫作‘楚式镜’比较正确。从现实材料分析,青铜镜子的发明,虽未必创自楚国,但是楚国铸镜工人,对于提高生产技术和丰富镜子装饰艺术,无疑有过极大的贡献。”这一评价是符合客观实际的。沈从文先生对于中国青铜器历史的挖掘与研究的贡献,是不可泯灭的。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