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庆祥公布范曾作画照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30日 16:33 京华时报 [ 微博 ]

  本报讯(记者卜昌伟)昨天,收藏家郭庆祥在其博客公布了声称是范曾“流水线作画”的一组三张照片,认为它们足以支撑之前他对范曾的批评。针对郭庆祥公布的照片,范曾助手邹先生称,他和范曾对此事尚不知情,也不会刻意去关心此事,和法律有关的事情都交由律师去处理。 

  今年5月,收藏家郭庆祥在《文汇报》上撰文称艺术圈中有“流水线作画”的现象。9月底,画家范曾称该篇文章批评的对象就是自己,认为郭庆祥的文章侵犯了他的名誉权,便将郭庆祥和上海《文汇报》起诉至法院,请求判令被告赔礼道歉,消除影响,并要求郭庆祥赔偿名誉及精神损失费500万元。此案原定于11月9日在北京昌平区人民法院审理。但因该案的第二被告上海《文汇报》提出管辖权异议而延期开庭,何时开庭至今未确定。 

  郭庆祥昨天在其博客上一共公布了一组三张照片,认为该组照片是范曾“流水线作画”的证据。据郭庆祥介绍,在这三张照片中,第一张照片的画面上,是题材为钟馗的“流水线作业”,所有画面上都是形状相同的“钟馗”模样的古代人头像,画面右上角身穿蓝色羊毛衫正在执笔画画的人是范曾;第二张和第三张照片分别是题材为《老子出关》的完整作品,它们十张为一组,画面上的作品除了人物表情略有不同外,用墨、着色、构图均大同小异。 

  郭庆祥说,这组照片为范曾一位弟子拥有,他是在一个偶然的机会得到了这些照片,照片中上呈现的范曾“流水线作业”的场景与他十多年前看到的一模一样。郭庆祥说:“我认为范曾的这种程式化、模式化的制作过程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艺术家的创作,无异于一个工匠的简单劳动,画画的过程就像是工厂车间的流水线,重复复制自己的作品,已和印刷品没有什么两样。”郭庆祥认为范曾的这种作画完全不能称是艺术创作,说艺术也只是一种伪艺术。据郭庆祥透露,他手中还有其他关于范曾批量作画的证据,将陆续在各种媒体上曝光。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