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艺术家演义之金身罗汉伊德尔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7日 10:04 北京商报

《童话中的思想者》 《童话中的思想者》

  伊德尔是蒙古族艺术家,尽管出生在北京,但“根”在内蒙古。因此,伊德尔出生后,还是跟随父母回到了内蒙古,在那里成长、求学,度过了自己美好的青少年时光。如果不是改革开放,也许他这一辈子都不会离开草原,也就不会在当代艺术界占有一席之地了。从这个意义上说,伊德尔后来的成功,也是得益于时代,是时势造就了他这个“草原英雄”。

  在没来北京之前,伊德尔曾在内蒙古一所大学任教,艺术创作也基本是恪守写实主义的原则,带有很强的学院味道。那时候的伊德尔与当代艺术还有距离,完全沉溺于自我审美与内蒙古的风情中。不过,随着当代艺术的发展,其文化影响逐渐传播到内蒙古,让伊德尔如沐春风,并意识到在自我的审美体验之外,还需要一种文化建构。于是,他开始在艺术创作上改途易辙,从以前一味地追求美感,转向了对社会问题的思考。正是这种思考,动摇了伊德尔原来的生存基础,使他产生出到北京发展的念头。

  伊德尔来北京发展,是上世纪90年代末,那还是中国当代艺术未获得市场关注之前,正处在发展的低谷期。伊德尔初到北京便做了一番“战略”分析,意识到自己需要打一场“持久战”。所以,他没有选择北京城里,而是来到生活成本较低的宋庄落脚。他的做法不仅能够在细水长流中积蓄能量、积攒作品,更重要的是,还能在宋庄获得八方“支援”,从而快速登台,进入当代艺术的中心视野。

  事实上,伊德尔在艺术上的成功,得力于栗宪庭的推举。正是这位宋庄的艺术批评家,在众多宋庄艺术家中慧眼识珠,看到了伊德尔身上的优势,才使其脱颖而出。从这个意义上说,宋庄也是伊德尔的风水宝地。不过,能够转到这里,还是他自己的明见。

  伊德尔

  1961年生于北京,1983年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系。参加的展览有:

  1998年 “对于存在的惊奇”当代艺术展(北京);2002年“自言自语” 当代艺术展(北京);2005年“第二届成都双年展”(成都);2006年“中国当代艺术文献展”(北京)等。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