攸县廖晓明收藏毛主席身影43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0日 15:27 红网

廖晓明 廖晓明 廖晓明的毛主席徽章收藏。 廖晓明的毛主席徽章收藏。 廖晓明的毛主席影像书刊收藏。 廖晓明的毛主席影像书刊收藏。

  红网攸县12月30日讯(分站记者 刘洁琼)近日,记者走进了攸县网岭镇笙圹村收藏爱好者廖晓明的家。环顾四周,墙上挂的、橱柜里装的全是与毛主席有关的各式各样的徽章、照片、画报,书籍--毛主席的“身影”装满了参观者的眼睛。

  今年47岁的廖晓明出生在江西省,在他年幼时,老家的房子被烧毁,他说感谢毛主席、感谢党将他们一家人安置在攸县过上了安定的生活,所以从他4岁起就收藏毛主席纪念品,这样做是源于对毛主席的崇敬、爱戴和怀念之情。目前,他所收藏的毛主席徽章有一百多枚,记者看到,徽章的外型有常见的圆形、心形、扇形等···徽章的材质丰富多样,有铝质、塑料、铜质、竹片···令人眼花缭乱,叹为观止。廖晓明还按照生产年代对徽章进行了分类,为了避免徽章破损,他有的用塑料薄膜装好,有的将它们装好固定在绸布上。“看,这枚徽章的毛主席头像镶嵌在一棵大大的红心中,红心上刻着‘忠’字,表示对毛主席忠心耿耿”廖晓明指着一枚徽章说。这些徽章里,有的以微雕的方式刻着毛泽东诗词,有的刻着“为人民立新功”的字样,还有一些是为纪念活动题的词。

  廖晓明说,每一枚徽章都有一个故事,有着特殊意义。他拿出文革时期的一枚毛主席徽章说:“这些是比较珍贵的徽章,在中国已为数不多”。记者看到,有几枚徽章与当今的一角硬币大小相当,小巧别致,中国红的底子,金色的头像,边沿镶一圈金边,被廖晓明小心翼翼地捧在手心,足见他对这枚徽章的爱惜。“文化大革命”时期是中国铸造毛泽东徽章的鼎盛时期,是中国乃至全世界制作、发行徽章最多的时期,其涉及内容丰富,时间跨度长,早在1982年就被国家确定为现代文物。

  除了收集毛主席的各类徽章,他收集到的相关历史藏品系列有:“红宝书”(即毛泽东语录),各类画报、报纸、老照片和图书。廖晓明向记者展示着他的宝贝,并讲述收藏的故事。

  记者:你是如何收集到这么多藏品的?

  廖晓明:我能收到关于毛主席的藏品也是来之不易的,小的时候收藏的都是父辈们给的,现在的藏品很多都是从朋友那,从老人手上要过来的或者买过来的,记得有位老人手上有枚很珍贵的徽章,是我三番五次上门做思想工作求过来的,因为老人们对毛主席充满了感情,也很舍不得。

  记者:你如何保存、维护这些藏品?

  廖晓明:这个问题我也很为难,我现在就收在自家的房间内,可有的书籍类藏品的铁钉一遇空气中的湿气,就容易生锈,锈渍会腐蚀纸类藏品,还有的书本都翻不动了,还希望有专家老师多加指教。

  记者:这么多藏品中,你认为最有价值的是什么?

  廖晓明:我收藏的不仅仅是与毛主席有关的纪念品,更是一段“伟人红色革命史”。毛泽东不仅是革命家、军事家、政治家、诗人,还是位书法家。我收藏与他有关的东西,不是为了投资,只是想收集一些有历史意义的物品,所以,我觉得都很有价值,这种价值在于它的稀少,在于它的文化价值、研究价值及科考价值,经济价值是最次要的,我认为这些藏品都是有生命力的,需要有心人去传承,能够使后人见证那段历史。

  廖晓明还介绍说,每年国庆或者子女在家的日子,他都会召集全家人一起观看历年国庆阅兵式,让他们看每代伟人的书籍、录像,要让家人真切感受一下国家的发展脉络与历史的巨大变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