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立:我的艺术品位极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2日 07:22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 微博 ]

  昨日,四川女婿张国立现身成都宽巷子宽云窄雨会所,试菜、品茶、赏画,让张国立在这里度过了一个惬意的中午。同时让他略带悔意地说:“我在成都生活了19年,但在我离开这里之前,居然不知道有一处宽窄巷子,生活在成都的时候并没有觉得这里有什么新奇,直到拍摄《大生活》回来住了几个月之后,我才知道我原来是这么热爱这座城市。”

  在成都当了一回美食家的张国立更是坦言,自己最钟爱的依然是川菜:“多年来不论身在何处,川菜都是首选。”

  谈艺术收藏 我的艺术品位极低

  张国立昨日在茶室与记者展开了一场“以茶养性,以画养情”的交流。对于宽窄巷子,张国立是有感情的,此前拍摄的电视剧《大生活》曾在这里取景,故地重游时张国立感叹:“走在这里,就能感觉到一股浓浓的文化气。”

  张国立钟爱茶,他曾经收藏了近60吨的普洱茶,但他称与搭档张铁林、王刚相比,他算是古玩字画收藏中的“弱者”。而谈及艺术收藏时,张国立也打趣地形容自己是附庸风雅:“我是个艺术品位极低的人,我家里也有一些名人的字画,但都是家里传承下来的。比如张大千的作品,那是因为邓婕的父亲与张大千是好友,也是他们传承下来的;而我与范曾是忘年交,先生有时候高兴了也会送我作品珍藏。”“一是因为没有时间,二是鉴赏力也不如搭档张铁林和王刚。”张国立表示自己并没有刻意收藏,但张国立透露自己确实看过一些画,拍卖会也被王刚拉着去参加,“迄今,唯独拍得的拍品是一件龙袍。”

  谈饮食文化最爱的还是川菜

  昨日中午,张国立品尝完会所烹制的私房菜后,自称不是美食家的他给出了四字评价“好看、好吃。”虽然离开成都多年,但张国立依然表示,无论走到哪里,川菜都是他的首选。

  张国立自导自演的新剧《养父》作为江苏卫视的开年大戏正在热播,剧中张国立饰演的楼志军是个普通的烤鸭厨师,在《养父》的新闻发布会上,“烤鸭师傅”张国立还亲自上阵秀了一把“切烤鸭”的刀功——带上厨师帽扎起围裙的张国立,手中的刀刃上下翻飞,就连主持人也不禁夸赞,“还真的挺像回事。”

  但被问及生活中的他是否也是大厨时,张国立则表示并不是那么回事:“以前我做过菜,我还记得父亲当时评价说,这孩子有出息了,能把肉煮熟了,以后再没有做过,通常是在剧组吃盒饭,如果我想改善生活,就会去煮一碗方便面,如果真觉得这样太委屈自己的时候,就在面里面放两个鸡蛋犒劳自己。”

  早报记者段祯摄影向宇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