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约欧洲顶级画廊的无聊画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5日 08:14 大洋网-广州日报 [ 微博 ]

张恩利作品《头发》 张恩利作品《头发》

  张恩利是签约Hauser&Wirth画廊的唯一一位中国艺术家

  赫斯特是画廊总监老友也没能进入其收藏艺术家的名单

  作为与世界级顶级画廊Hauser&Wirth签约的唯一一位中国画家,张恩利在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举办了以他名字命名的展览。此次个展由《天空》系列和《空间绘画》两部分组成,都是近来的新作,尤以《空间绘画》为甚,是张恩利花了一星期时间在美术馆现场制作完成。

  本专题采写  本报驻上海记者 巩一璇

  爱重复一张床一棵树

  一个后脑勺的“无聊”画家

  在欧美画廊这个门槛极高的圈子,张恩利于2006年签约世界顶级画廊Hauser&Wirth。在那以后,作为继蔡国强、徐冰之后又一位打入西方一线画廊的中国艺术家,为人低调的张恩利一跃进入大众视野。这个一年四季都穿皮靴的“型男”艺术家,对于自己的作品却一直坚持最“无聊”的风格。他的静物绘画作品大多表现的是一张床、一棵树、一个盒子、一个后脑勺等细小到甚至被大家所忽略的事物。

  此次在民生现代美术馆举办的展览,维持了他2000年后的创作风格,以静物写生为主,表现的主题也是一如既往的“单调”。偌大的展厅里摆出的十三张“天空”系列,都是透过树阴仰望天空的画面,采用不同尺寸,在不同时间段,以不同角度来描绘同一片天空。这种看似单一,甚至略带无聊的作品风格不怕没人喜欢,没有市场吗?对于这样的疑问,张恩利表示,“我经常说我画的不是你们需要的作品”。

  作为一个艺术市场的异类,张恩利通过自己的坚持证明了他的“存在论”的价值。2006年,欧洲顶级画廊Hauser&Wirth与其签约,并为他在纽约举办了首次个展。Hauser&Wirth在圈内是出了名的“难搞”,旗下有保罗·麦肯锡、路易斯·布尔乔亚等顶尖艺术家,而米恩·赫斯特作为画廊总监的老友,也没能进入画廊收藏的艺术家名单。

  对话张恩利——我有一个疯狂的后脑勺

  广州日报:您的那一组“后脑勺”系列挺有意思,是想表达什么?

  张恩利:光看后脑勺就能看到人的表情,从背后来描绘人脸上的表情会更准确。脸可以扮演、假装各种表情,但后脑勺是自然的。我有时候看自己的后脑勺就觉得挺疯狂的。

  广州日报:从2000年之前的人物肖像到2000年之后的静物绘画,转变还是挺大的,为什么?

  张恩利:2000年开始转变,是因为画不出之前的感觉了,如果再继续画下去就太做作,就是为了画而画。所以决定换一个方式去审视自己,有些东西做的时间长了就有惯性,我觉得应该把这个惯性打住。

  广州日报:以后还画肖像吗?

  张恩利:我现在画物,人是隐藏在背后的,如果还要画人的话,不是跟我目前的观念冲突了嘛?所以我想把人处理地“东西化”。比如我最近画了一个雕塑的小孩像,把雕塑画得很模糊,隐隐约约看起来是个小孩的样子。画的是人,也是雕塑这个物件。还画了一个女人的胸部,也是人的一部分,但看不到脸的部分。

  广州日报:商业上的成功会对您的创作动机造成影响吗?

  张恩利:我排斥外界对我的影响,我本身就抵触这种东西。其实这是个很要命的问题,特别是年轻艺术家进入市场,他的掌控能力有限,比如他一组作品卖得好,他马上就觉得这是未来创作的趋势。市场的消费能力是很可怕的,它很快就会将你消费得没有余地。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