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发烧友玩进卢浮宫办个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5日 08:14 大洋网-广州日报 [ 微博 ]

黄可华作品《天鹅》系列之一 黄可华作品《天鹅》系列之一

  黄可华成世界首位进入卢浮宫

  举办个人摄影展的摄影家

  去年11月,世界最高的艺术殿堂之一的卢浮宫,第一次为一位摄影家举办了个人展览。而这位摄影家是一位中国人,名叫黄可华。他并不是一名专业的摄影师。2006年,从领导岗位退下来的黄可华还仅仅是一个只会用傻瓜机的摄影爱好者,但是如今的他却已经迅速成长为一名深受西方艺术界重视的中国摄影“新秀”。

  本专题采写  记者金叶

  退休发烧友玩摄影也爱创新

  去年11月份,当黄可华成为在卢浮宫举办摄影展的第一人的消息在各大艺术网站上被转载的时候,他的名字哪怕是在摄影界都并无太多人知晓。

  四年前,黄可华从领导岗位上退了下来。在那之前,他做了几十年的财政工作和行政管理工作,业余也喜欢拍照,但仅仅是使用傻瓜机的水准。退休之后,他终于有足够的时间背上摄影器材,和一众好友走南闯北,开始了自己无官一身轻的幸福生活。

  和人打了一辈子交道的黄可华,将自己的相机的镜头更多地对准了大自然的景色。最初他和大部分的初学者一样,从拍写实的风光为主。但是渐渐地他觉得这样的摄影没有太大的意思。黄可华说他退休之前就是个喜欢创新、爱琢磨事儿的人,不喜欢四平八稳、人云亦云。他觉得创新的眼光对于摄影作品来说同样很重要,他希望能用自己的镜头记录一些别人不曾发现的东西。

  他和朋友一起去拍梅里雪山,大家都在拍雪山的全貌,特别是山尖的部分。但黄可华觉得这样没有意思,他宁愿去从局部去表达雪山,通过云、天气、山势等元素表现雪山的全貌。

  意大利著名策展人备受震撼

  促成卢浮宫办展

  当黄可华正如痴如醉地借助相机的眼睛探索这个世界,他没有想到,很快,他这些视角独具的作品将会摆放在卢浮宫的展厅里。

  意大利文化中心主席温琴佐·桑弗是著名的策展人,曾经成功地策展过布列松等摄影大师的展览。去年一个很偶然的机会,他看到了黄可华的作品大为惊讶,力邀黄可华到意大利举办展览。2010年8月,黄可华个人摄影展在威尼斯国家图书馆举办,10月份,黄可华又受巴黎前市长狄贝里先生的邀请,又在巴黎市政厅举办了一次个展。接下来的事情发生得既神奇又很顺理成章:在桑弗和狄贝里先生的共同大力引荐下,2010年11月,在巴黎国际摄影节(PARIS PHOTO)期间,应法国卢浮宫博物馆和巴黎第五大区政府共同邀请,“自然神奇之眼——黄可华摄影展”在法国卢浮宫隆重开幕,这是有史以来首次在卢浮宫举办摄影家的作品展。于是,退休老干部黄可华“一不小心”就成了中国第一位而且也是世界第一位进入卢浮宫举办个人摄影展的摄影家。

  黄可华的作品在欧洲得到了广泛的好评。个展留言簿上记录了观众们对他作品的印象。一位法国的观众写道:“您在大自然中捕捉到的这些如此美丽和珍贵的瞬间让我印象深刻!”一位比利时的观众写道:“感谢您为我们呈现了一场充满诗意和神奇色彩的梦幻之旅。”一位日本的观众写道:“非常美丽的作品,富有诗意的感知力,以有限的形式展现了无限的美。棒极了!”一位意大利的观众写道:“站在照片前我如痴如醉,衷心的祝贺您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而现在,记者获得最新消息,有关部门正在积极运作,黄可华有可能会在今年的威尼斯双年展上再次举办个展。

  独特光圈快门拍出不一样的天鹅

  用了四年的时间,黄可华从一位只会用傻瓜机的退休老干部成长为在卢浮宫举办展览的摄影师,这一切快得连他自己本人也觉得有些不可思议。而黄可华的“伯乐”策展人温琴佐·桑弗则一语道破了黄可华成功的奥秘所在:“他是在摄影实践中寻找到了自己独立的艺术语言和表达方式,用他的自然神奇之眼创造了一个摄影成功的奇迹和神话!” 

  黄可华的老家在山东荣成,那是有名的天鹅之乡。每年的11月到来年的3月,会有大批的天鹅在此起落,奇异的自然美景吸引了大批的摄影发烧友,黄可华也是其中之一,但又是最与众不同的一位。“拍天鹅的人很多,但是作品体现的意境都大同小异,表现出的是天鹅的纯洁、高雅。但我就想拍不一样的东西。”于是黄可华在寒风凛冽中长时间地观察天鹅的生存状态,然后摸索出了一种独特的拍摄方式:天鹅飞翔的速度非常快,通常摄影者采用1/1000秒的快速摄影,可以拍出最写实和清晰的状态,但黄可华觉得那是静止的、‘死’的天鹅。于是他不断尝试着不同的光圈和快门速度,最终选择了1/5秒的慢速,使得天鹅振翅的动感终于被生动地捕捉。那是我们从未见过的天鹅,飘飘欲仙,有着油画般的质感,又栩栩如生,仿佛让人能听到气流在它翅膀下穿梭的声音。

  黄可华的很多作品看上去有种朦胧的梦幻之感,但事实上黄可华从不在自己的作品上使用任何特殊效果,他是一个走写实路线的摄影者。他拍了许多的湖水,那些湖水的色彩斑斓,犹如仙境——但黄可华说,这些美景其实就在我们的身边,比如他家旁边南郊宾馆里那个最普通的人工湖。黄可华会长时间地在此驻足,然后发现波光粼粼的湖面上,瞬间变换的光影原来是如此的“超现实”。他用相机记录了这些刹那即逝的光影片段,照片上的光影流动仿佛是印象派大师的手笔,但黄可华知道,那翡翠色的是杨柳,赭黄色的是湖边的建筑,身姿摇曳的则是残荷的倒影……大自然是最伟大的艺术家,它瞬间创造的影像仿佛幻影,但又是真实存在过的一刹那。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