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力让收藏大省变收藏强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8日 07:30 舜网-济南日报

图一:陈玉泉在为藏友鉴定藏品 图一:陈玉泉在为藏友鉴定藏品 图二:清乾隆黄地轧道粉彩花鸟盘 图二:清乾隆黄地轧道粉彩花鸟盘

  □本报记者 赵晓林

  眼下,收藏是越来越热了。不要说每年大拍中的过千万人民币,甚至过亿元人民币一件的文物珍品所带来的震撼,就是民间收藏也时常爆出令人惊喜的消息,而日渐增加的收藏爱好者的数量,也让收藏热度不减。而这种热度还反映在近日在济南举行的一场大型古玩展览会上。

  此次大型古玩展览会是由中国民间藏品鉴定委员会山东分会主办的,由于展品数量太多,主办方在济南怡文轩书画古玩精品城同时开设两个展厅,展出了数百件古代陶瓷器、玉器、铜器、木器及砚台等多个种类的古玩都是由中国民间藏品鉴定委员会山东分会会员及山东的藏家提供的,其中不乏明代和清代的精品,很多种类的珍贵古玩是第一次在济南公开展览。另外,在展览的同时,还举办了免费鉴宝活动,主办方邀请了数位知名的文博专家现场为收藏爱好者鉴定各类藏品,并进行详细讲解。

  大开眼界增长见识

  在展览现场,记者看到在两个展厅内展出的藏品主要以古代瓷器为主,陈列在玻璃柜和展台上的文物琳琅满目,其中像明末青花花卉纹斗型碗、清康熙青花鹤鹿同春纹将军罐、清乾隆官窑黄地轧道粉彩花鸟纹盘、清乾隆孔雀绿釉达摩造像、清中期珊瑚红釉描金鱼形瓶等瓷器,清代翠雕祥云螭龙小瓶、清代象牙塔、清代兰亭端砚等杂项都受到了受到了广大参观者的注意。而前来参观的,除了济南的收藏爱好者外,大多数是全省各地中国民间藏品鉴定委员会山东分会的会员。他们对于每件展品都非常细致地进行欣赏、观察和揣摩,并不时与同好交流自己的意见。

  记者发现此次展览会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每件展品都可以让参观者“上手”,就是可以拿起来进行近距离欣赏,并由此从个人角度对展品有一个全面认识和鉴定。而这也受到了所有参观者的欢迎和认可。因为像这样的古玩展览,一般是不让人碰展品的,但那样就会让人有只可看其大概,而无法知其详情的感觉。尤其像古代瓷器,只有“上手”看到其款识、辨识其釉色、掂出其重量,才能对其有个整体的认识,才能真正辨别真伪,认识到其真在哪里、好在哪里。

  策划此次活动的中国民间藏品鉴定委员会山东分会的陈玉泉是济南人,1991年代毕业于郑州美术学院,2000年进入故宫文博系统深造,现任中华民间藏品鉴定委员会山东地区分会会长,中国文物学会会员,山东大学美术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北大资源学院文物系客座教授,北京东方大学传统文化学院客座教授,东方收藏杂志、收藏快报山东分社社长,收藏天下全国电视数字专业频道古陶瓷鉴定专家,济南怡文轩瓷片展览馆馆长。由于长期在收藏市场上摸爬滚打,他练就了过人的眼力,对古代陶瓷器、玉器、木器等都有深入的研究和高超的真伪辨别能力,在鉴赏知识方面有独到的见解,在业内有一定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他曾策划并组织了2007年7月份的山东电视台收藏天下频道在济南怡文轩书画古玩城开放日活动、2009年9月份的“收藏中国——— 华豫之门走进济南七贤文化城大型鉴宝会”、2010年1月的“鉴宝——— 走进章丘、青岛、东营、济南七贤文化城”等多个大型鉴宝活动。

  陈玉泉对记者说,举办这次活动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活跃山东收藏界的收藏氛围,推动山东地区收藏文化和收藏产业的发展,并为广大收藏爱好者提供一次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使他们得到一些需要的收藏知识和信息。从展览情况看,基本达到了这个目的。来的会员和普通收藏爱好者都对活动非常满意,第一是他们收藏的古玩参加展览,就是对他们收藏的一个肯定,也是一种鼓励,因为其中含有对他们眼力和所掌握的收藏知识的认可,这间接地也对山东的收藏实力的增长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记者也接触到不少会员和收藏爱好者,他们都对所展出的古玩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这些展品对于民间收藏来说,都算得上精品,很多都难得一见,这样展览和交流活动确实让人大开了眼界,增长了知识与见识。像这样的活动以后应多多举办,这样会使山东的收藏氛围越来越浓厚,收藏文化也会有快速发展。

  还有不少会员也表示出遗憾之情,因为这次他们的藏品没有入选,失去了一次展示的机会。陈玉泉说,其实不用遗憾,这只是一个开始,像这样的民间收藏品展览会以后将不定期地举办,还会分主题进行组织展览,这也是展示山东收藏实力和收藏底蕴的一个很好的平台。

  山东民间收藏实力雄厚

  这次展览的现场还邀请了多位文博专家为收藏爱好者进行免费鉴宝,这也吸引了很多收藏爱好者。他们拿来了各类藏品请专家“掌眼”。记者在现场看到,在鉴定的藏品中还是以瓷器为最多。陈玉泉介绍,这次的鉴定活动整体上效果不错,济南的藏友比较多,其他地市的藏友可能因为路途的原因,数量稍少。但鉴定的藏品的真品率达到了50%,出乎专家的预料。而这也说明山东、济南民间确实还“埋藏”着不少的好东西。专家在其中也发现了不少“宝贝”,像金代的钧窑碗、清晚期仿乾隆的珐琅碗等,都是比较少见的。

  那目前山东省民间收藏的重点,也就是民间收藏爱好者更关注哪些古玩种类呢?陈玉泉对记者说,通过这次活动和平日的观察、研究,他认为山东省的收藏实力在全国是排在前列的。他还总结了山东民间收藏的几个特点,一是收藏人数多,二是收藏种类全,三是藏品质量高。在山东各地市基本都有一两位或几位具有非常雄厚实力的民间收藏家,其藏品数量、质量在全国都可以属于佼佼者,这并没有夸大。但是,因为山东人自古以来就具有的内敛性格,所以很少有藏家主动宣传自己,这和北京及南方的藏家有很大的不同。而这并不能掩盖山东藏家的实力,只是如何把这种实力显示出来还需要一定的方式和时间。从这次展览看,山东的藏家和收藏爱好者还是对传统的收藏大类瓷器最感兴趣,因为官窑器已经几乎没有可能在民间“淘”到,所以民窑“细路货”,也就是民窑中制作的比较精美的瓷器,像清三代的各类瓷器,“民国”时期的名家绘制的浅绛彩瓷器等,价位也在不断上涨。其次才是书画、玉器,而像犀角、象牙、竹雕等杂项也已经成为被关注的热点种类。“去年,多个种类的艺术品都有单件拍卖价格超过亿元的,这也造成艺术品和收藏市场益发受到收藏界和投资者的高度重视。而从目前的走势看,今年艺术品价格过亿可能会成为常态,人们对此或许不会再大惊小怪。而这也会造成收藏群体的进一步扩大,而企业收藏将成为最大的生力军,他们的投入是普通收藏爱好者无法企及的。这样也就会是收藏市场加剧两极分化,顶级艺术品的价格会越来越高,中低端艺术品或收藏品的价位应该会比较平稳。但不管怎么说,收藏会越来越热是肯定的,因为这和人们的收入、文化素养的提高、社会风气的影响、投资的利益回报等都有直接的关系。山东是文化大省,也是收藏大省,这已经是一个共识。但如何把收藏大省提升为收藏强省,还需要社会各界尤其是收藏界的努力,但我相信山东收藏界的实力,也相信山东收藏爱好者在这方面做出的努力一定会取得回报。”陈玉泉对山东的收藏事业的发展抱有很大的信心。

  民间收藏要量力而行

  但是,陈玉泉也对收藏爱好者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就是在收藏过程中一定保持谨慎,不要被收藏市场目前的火热烧昏了头脑,还是要依据市场规律进行收藏活动。尤其是民间收藏,更要量力而行,不要抱有太多的投资和高利润回报的想法。因为藏品的价值主要是由其“名、真、精、稀、新”决定的,因此在进行收藏或投资时,必须要以这几个“点”来做基本标准。收藏不同于房产、股票投资,首先是一种文化类的精神消费,所以,还是应先具有喜欢或热爱的心态,还要不断地学习和研究,这样才能最大化地彰显收藏品的固有和潜在价值,并从中得到乐趣。

  对如何具体收藏和收藏什么,陈玉泉介绍,这要看每个人的喜好、经济实力和所处环境,但不管怎样,在收藏时一定要先具备一定的相关知识,要先看、先问,然后再“下手”。在开始实际收藏后,还是要注意三类藏品可优先考虑,首先从藏品真伪方面说,要选择“开门见山”类的藏品,所谓开门见山,就是无论书画还是瓷器杂项,收藏者一眼看去就能知道是好东西和真东西,在行内没有争议,具有一致公认的特点。这类藏品不管到什么时候都是收藏市场的抢手货,价格和价值是永远坚挺。

  第二是从藏品种类上看,收藏界平时常说的杂项类藏品,像玉器、翡翠、象牙、犀角、钻石、珠宝、黄花梨家具、紫檀家具等具有较大的收藏和升值空间。这类藏品的一大特点是材质都具有稀缺性,都有不可再生性和日益匮乏的现象,也就符合了“物以稀为贵”的定律。加上后天的艺术加工所赋予的艺术性和文化内涵,所以这类藏品在收藏市场投资市场的“人缘”会一直旺下去。最后一种就是从文物和艺术价值上看,普遍认可并具有强大需求性的藏品最具有人气,比如中国的官窑瓷器和

  古代名人书画等,现在已成为世界性艺术品,收藏人群不分国界。拿官窑瓷器来说,拍卖成交价格这两年不断创纪录,上亿元甚至两三亿元的价格已经不是新闻,显示出其“硬通货”的特质,这也是由其稀缺性和其固有的内在价值决定的。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