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当代艺术家潘剑锋:向前迈步的绅士换新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31日 11:38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向前迈步的绅士”是苏格兰威士忌品牌尊尼获加的品牌象征,但最近这位绅士为中国市场换造型了——当代艺术家潘剑锋用品牌精神“永远向前”四个汉字为品牌标志“向前迈步的绅士”穿上新衣,并借此庆祝个人进步。

  在尊尼获加进入中国的这些年中,“向前迈步的绅士”作为品牌象征一直严禁被在各类创意广告中做修改。这次请潘剑锋以“永远向前”四个字为基础,拼成流光溢彩的“向前迈步的绅士”形状。这个特别的品牌标志被印在了尊尼获加新年礼盒装上。

  QA 潘剑锋

  Q:你对“向前迈步的绅士”是怎样进行形象定位的?

  A:尊尼获加的Logo“向前迈步的绅士”承载了一种积极面对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它的一则电视广告曾令我印象深刻,这个广告表达了一个态度:善于通过原有的基础发展出新创意。正因如此,我对Johnnie Walker这个品牌大有好感。“向前迈步的绅士”非常形象,它传达了一种正在进行,时刻关注身边的变化的信息,和时代有契合的地方,能够反映当下高速发展的城市生活。同时与标语“永远向前”结合,将国际品牌和我们本土文化完美融合了。

  Q:此次设计中有什么事令特别有感触?

  A:这是我第一次用动画设计平面的设计方式,整个创作过程我很享受。从最初的平面设计,到动画设计灵感的涌现,到用动画方式设计平面图像的新的设计尝试,直到最终尝试得到认可,我的创意也得到了充分尊重,我一直高度兴奋。

  Q:平时喝威士忌吗?喜欢怎样的喝法呢?

  A:比较随意,就是在威士忌里加点冰块,有时掺点水。

  Q:第一次品威士忌是什么时候?

  A:是2001年,在苏格兰爱丁堡的一个酒庄,品尝不同的威士忌,还有一张威士忌品酒的证书。

  Q:你觉得自己会在什么样的状态下喝威士忌?

  A:和朋友在一起的时候,和大家一起品酒,喝一点点,不会太多。我觉得酒的文化是基于对个体的尊重,和对个人、个体成长的生命历程的见证。

  Q:你认为,尊尼获加为什么最终与你达成合作?

  A:我的方案之所以能被选中,是用线条的艺术从更高的层面去演绎cross-culture digital art,即跨文化数码艺术的课题,而不是中国文字符号的简单叠加。如何从较高层面的文化角度来演绎一个像尊尼获加一样的高端品牌,我一直会研究的。

  钱冰冰 曹婷婷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