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石声诞辰100周年摄影作品欣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4日 07:44 新民晚报

1940年代初-《自拍像》-德国-达姆斯塔特 金石声 1940年代初-《自拍像》-德国-达姆斯塔特 金石声 1936年-《河岸》-扬州  金石声 1936年-《河岸》-扬州 金石声 1980年-《奥登堡农村博物馆》-德国  金石声 1980年-《奥登堡农村博物馆》-德国 金石声
1944年-《马车》-德国-芦沟乡村  金石声1944年-《马车》-德国-芦沟乡村 金石声
1980年代末-《树影》-上海  金石声1980年代末-《树影》-上海 金石声

  ◆陈守文

  他是中国城市规划的大师之一,他还是中国资深摄影家之一,他在摄影中布局着严谨和细密,他在规划中挥洒着灵感和意趣。于是,他有着两个名字,作为城市规划专家的金经昌和摄影家的金石声。

  欣赏金石声的摄影作品,你需具备中国画的修养和境界、西洋画的熏陶和功力。他的作品中逸趣横生、张力肆溢,且又构图谨严、用笔浑厚。无论是一根锁门的绳索、一条泥泞的小路,抑或一所晨霭中的房子、一径夕阳下的曲巷,那光、那影、那取景、那构图,记录的都是摄影家金石声对生活的热爱和独特的理解,这种热爱甚至爬上了他的书桌、跳到了他的阳台、凑近了他的眼镜。

  摄影伴随着金石声一生,相机一直跟在他的身边,他的镜头总是不拘一格,世界的美被他尽数收入,德国的乡村风光、威尼斯的水城迤逦、湿漉漉的乡间道路上点头前行的拉车马、粼粼闪动着摇晃着小船的雪后水波、上海外滩的帆影与汽笛,有人甚至说,金石声记录了外滩的历史:光影外滩,空旷而悠闲的滩。

  在光影艺术还未被绝大多数中国人知晓的年代,金石声就在世界竖起了一座中国摄影的“碑”——《飞鹰》。更为珍贵的是,他对摄影艺术近乎痴迷的孜孜追求影响了他一代又一代的规划专业的学生,让他们也在光与影中寻找着规整和严谨,在规划中灌注着灵感、气韵,寻觅着欢喜的灵境。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