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晏老:他没架子教后辈画画(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3日 08:33 重庆晨报 官方微博

昨日,社会各界人士到江南殡仪馆灵堂祭奠著名国画大师晏济元。本报记者 高科 摄 昨日,社会各界人士到江南殡仪馆灵堂祭奠著名国画大师晏济元。本报记者 高科 摄

  本报讯 (记者 黄晔)江南殡仪馆重庆厅的灵堂显得格外的庄严肃穆,“寰宇周知,正喜椿龄挥妙笔;画翁西逝,同悲华夏失耆才。”晏老生前朋友、老报人牛翁亲拟,重庆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刘庆渝亲自泼墨书写的巨幅挽联悬挂在灵堂中央。昨日上午近百位亲朋好友前来悼念晏老。

  知名老报人拟挽联

  书协主席亲书

  2月10日晚,因身患重度肺炎、二型呼吸衰竭、冠心病,著名国画大师晏济元在四川省人民医院逝世,享年110岁。

  11日晚8时许,晏老灵柩从成都出发,昨日凌晨终于叶落归根,抵达重庆江南殡仪馆。

  治丧委员会的工作人员将这个消息带给了重庆知名老报人牛翁。因为两人早在抗日战争时期就相识,并结为好友,工作人员将一副初拟的挽联“寰宇周之谁见椿龄绘妙笔,画仙去矣同悲华夏失奇峰”交予牛翁斟酌修改。

  已年过9旬的牛翁强忍悲痛,字斟句酌,拟定了一副挽联:“寰宇周知,正喜椿龄挥妙笔;画翁西逝,同悲华夏失耆才。”

  重庆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刘庆渝用粗毫在绢纸上书写了牛翁拟定的挽联。

  “这凝结着重庆家乡友人的情谊!”晏老的亲人们将这副4米开外的巨幅挽联悬挂在遗像两侧,静静地陪伴着安睡的晏老。

  晏老有8个子女

  已是五世同堂

  晏老有8个子女,除老大和老幺是女儿外,另有6个儿子。

  “我们是个大家族,已是五世同堂,儿孙到齐加起来有60多人。”晏济元儿子晏秉正说。

  晏秉正在求精中学64级二班的20多位同学上午第一时间赶来晏老的灵堂。

  “一年前,我们还在江北爱丁堡小区给老寿星过生。”重大教授谭德精含着泪回忆,“那天我们也是约起了在重庆的20多位同学,大家伙还带着自己的小孙孙来看老寿星,他精神矍铄、满面红光,胃口好,也很健谈。”

  “因为有他的鼓励,我才拿起了画笔,坚持了下来!”晏秉正的同学梁隆斌说,自己将晏老作为恩师。

  “上学的时候,我还不了解同桌晏秉正的父亲晏济元是位大画家,后来工作了才得知。”梁隆斌说,画画是她从小的爱好,但父母不支持她,因为有这层关系,她来到晏家讨教,“晏老对我这个无名之辈没有任何架子,他告诫我,‘要画画得先把字写好’。”于是,梁隆斌回家开始天天练毛笔字,习书法,2009年,她将自己的一幅四尺斗方国画《松》拿给晏老指点,“老人对我说了一声‘好’!”她开心得像小女孩一样心花怒放。

  在晏老的鼓励下,梁隆斌报名参加了老年大学画画班,并在“重庆市机关干部书、画、摄影大赛”上获得了一等奖。

  “老人家永远活在我们的心里。”同学们说。

  据了解,昨天下午晏老成都的弟子还在陆续往重庆赶,今日上午10时江南殡仪馆将举行晏老的告别仪式。

  当年晏济元结婚

  于右任当证婚人

  昨日,晏老的儿子晏秉正说,“我们兄弟姊妹考虑将爸爸跟妈妈合葬。”

  儿子晏秉常还聊起了父亲和母亲的爱情经历。1944年,43岁的晏济元经人介绍,和当年27岁的泸州姑娘潘蜀新认识了,两人随即产生好感,然后在重庆举行了一场简约的婚礼,著名书法家于右任是这对新人的证婚人。

  晏秉常说:“爸爸妈妈一辈子相濡以沫,感情很好。”1964年,晏老在北京被自行车撞伤,这一撞,他因中风而瘫痪了8年,潘蜀新四处为丈夫求医买药,整个家庭也全凭她每月75元工资支撑。       

  晏秉正告诉记者,1995年母亲去世后,葬于重庆七佛塔苑名人厅,当时考虑到父亲百年后,就选择了两个骨灰盒位,“火化后,父亲的骨灰就安放在母亲身边。”

  另外陵园还有一块空地,晏老的儿孙们还在考虑为父亲在此建一座雕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