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曼兄弟的背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4日 13:32 文物天地

朱莉·马赫瑞图《无题Ⅰ》 朱莉·马赫瑞图《无题Ⅰ》 刘野《漫漫回家路》 刘野《漫漫回家路》 加布里埃尔·奥罗斯科《原子论:跳跃》 加布里埃尔·奥罗斯科《原子论:跳跃》

  破产两年后,雷曼兄弟才重新引起艺术品收藏界的关注。

  “不死”只是传说

  雷曼兄弟是家值得尊敬的公司。

  1850年,德国巴伐利亚犹太裔牛贩子后代亨利?雷曼(Henry Lehman)和弟弟艾曼纽尔、梅耶在美国亚拉巴马州蒙哥马利创办雷曼兄弟公司,初经营干洗兼小件寄存,后转为棉花商,发起成立美国纽约棉花交易所,是纽约咖啡交易所和纽约证券交易所的创始会员。1906年雷曼兄弟又从贸易商转型证券商,继而在全球范围内逐步树立起创造新颖产品、探索最新融资方式、提供最佳优质服务的声誉。

  雷曼兄弟经历过1860年代的美国南北战争、1930年代全球大萧条、1970年代石油危机、1980年代内讧、1994年从美国运通公司独立出来后的资金短缺、2001年美国“9?11”等生死磨炼。2007年被美国《财富》杂志评为年度“最受尊重的证券公司”,位列全球500家最大企业的第132位。因屡脱灭顶之灾,纽约大学金融教授罗伊·史密斯称之为“有19条命的不死猫”。

  然而,雷曼兄弟没挺过次贷风暴。2008年9月15日,雷曼兄弟向纽约南区破产法庭申请破产保护,公司股票一日内重挫94%,海外分支机构纷纷被所在地政府接管。是日,美国道指暴跌504点,全球金融市场随后势如山崩,哀鸿遍野。

  艺术发烧友

  外国企业多庋藏艺术品以丰富企业文化,雷曼兄弟艺术收藏算不得最大规模,却体现了雷曼家族和雷曼兄弟对艺术的热情支持,甚至破产前还在购藏艺术品。据悉,雷曼兄弟入藏的当代艺术品就达3500多件。

  雷曼兄弟艺术收藏可追溯至雷曼家族第二代,菲利普?雷曼1911年构建艺术收藏,以装饰办公场所,并担任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基金会主席。执印44年的第三代罗伯特·雷曼是美国重要收藏家。1957年,法国巴黎卢浮宫为其举办个人收藏展,是首位获得这一殊荣的美国收藏家。1968年,耶鲁大学因其提升城市文化品位、促进艺术发展而授予荣誉博士学位。罗伯特1969年去世后,其基金会向大都会博物馆捐赠近3000件艺术品,大都会博物馆1975年开放了罗伯特·雷曼馆,展示文艺复兴时期艺术品及伦勃朗、丢勒、戈雅、雷诺阿等16世纪以降荷兰、德国、法国和西班牙艺术家名作,被誉为“美国最非凡的私人收藏”。

  雷曼兄弟“末代”首席执行官理查德·福尔德(Richard Fuld)夫妇热衷艺术,妻子凯瑟琳是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理事,俩人名字常出现在《ARTnews》杂志统计的全球最大200名收藏家榜单。

  雷曼兄弟是博物馆的慷慨“施主”,2007年就向芝加哥艺术协会、达拉斯艺术博物馆、迈阿密艺术博物馆、洛杉矶当代艺术博物馆、费城艺术博物馆等捐助3900万美元。还发起过向古根海姆博物馆捐赠和项目性参与等系列倡议;资助美国民间艺术博物馆、亚洲协会、布鲁克林美术馆、国际交流摄影中心、日本文化协会、犹太博物馆、摩根图书馆等;在欧洲,是英国国家画廊、泰特当代美术馆、皇家美术学院和维多利亚与艾伯特博物馆的合作伙伴,赞助过德国法兰克福斯塔德尔美术馆、法国卢浮宫;在日本,雷曼兄弟是博物馆“钻石”级支持者,东京森美术馆是重要受助者之一。

  买来的优质资产

  雷曼兄弟2003年10月以约26.3亿美元并购了金融服务公司纽伯格-伯曼(Neuberger Berman Group LLC)。这家公司由罗伊·罗斯柴尔德·纽伯格(Roy Rothschild Neuberger)和罗伯特·伯曼(Robert Berman)1939创立。纽伯格是金融家、收藏家和艺术赞助人,美国共同基金之父,他成功躲过1929年和1987年的股市崩盘且收益丰厚。

  艺术是纽伯格-伯曼企业文化的一部分。纽伯格认为,“投资需要始终保持清醒状态,以应对不断变化的商业环境。艺术能激发人的灵感和创造力,给予观察问题的新视角。”他倡导办公室艺术化,在公司走廊、办公室和会议室装饰艺术品,为雇员和访客创造轻松、优雅的环境。1990年纽伯格-伯曼成立艺术基金,以开放的理念关注新锐艺术家。

  纽伯格向大都会博物馆、美国现代艺术博物馆及惠特尼大学博物馆等60所以上的高校博物馆捐赠艺术品,纽伯格艺术博物馆1974年在纽约州立大学校园开馆。2007年11月15日布什总统向104岁的纽伯格颁发了艺术奖章。

  纽伯格-伯曼被并购后,艺术收藏约900件被吸收到雷曼兄弟收藏中,雷曼兄弟承诺予以扩充。

  雷曼兄弟破产不涉及旗下各经纪自营商子公司和其他任何子公司。2009年5月,纽伯格-伯曼管理层收购了雷曼兄弟出售的纽伯格-伯曼51%的普通股,使之重新成为员工持股公司,同时,保留了企业艺术收藏的重要部分,表示将继续致力于艺术收藏的多样化。截止2010年3月31日,纽伯格-伯曼管理资产约1800亿美元。

  大甩卖

  西方收藏家常说:艺术品市场的流动性是靠“3D”支撑的,即离婚(Divorce)、负债(Debt)和死亡(Death)。在这三种情况下,艺术资源才会从藏家手中释出。若非金融危机,“雷曼兄弟收藏”上拍场的可能性不大。

  破产时,雷曼兄弟总资产6390亿美元,总债务6130亿美元。其后,6.6万多债权人登门,索债8750亿美元。雷曼兄弟称,债务很多是重复计算,预计全球分支机构的实际债务约1150亿美元。

  前首席执行官理查德?福尔德成为债权人追债的最大债主。福尔德将价值1375万美元的私宅以100美元卖给妻子凯瑟琳;又委托纽约佳士得于2008年11月12日拍卖了16幅战后和当代艺术品,心理价位2000万美元,拍出1350万美元。其中,美国抽象表现主义灵魂人物威廉?德·库宁的《女人》以277.05万美元勉强成交,美国超现实主义画家阿希尔·戈尔基的《对痛苦的研究I》险遭流拍。

  经破产法庭批准,雷曼兄弟开始出售艺术收藏筹资。迄今有6场雷曼兄弟收藏专拍。

  中国人对弗里曼(Freeman's)拍卖行不熟悉,这家比雷曼兄弟还长45岁的美国费城家族企业,已主持了4场雷曼兄弟收藏专拍。2009年11月1日“现当代艺术Ⅰ”415件艺术品来自雷曼兄弟在纽约、波士顿、威明顿等办事处,多无底价起拍,成交395件,成交额248.86万美元,高者6.7万美元,低者344美元。2009年12月6日“美国和欧洲绘画雕塑艺术”233件成交208件,成交额220.70万美元,高者5.8万美元,低者813美元。2010年2月19日“版画和印刷品”的374件全部成交,成交额58.58万美元,高者1.25万美元,低者166美元。2010年11月7日“现当代艺术Ⅱ”484件成交389件,成交额351.30万美元,高者116.1万美元,低者仅125美元。

  纽约苏富比2010年9月25日“纽伯格-伯曼和雷曼兄弟公司艺术收藏”专拍,147件成交118件,成交额1227.78万美元,略超1200万美元的预期。1970年出生于埃塞俄比亚的油画家和版画家朱莉·马赫瑞图(Julie Mehretu)《无题Ⅰ》以102.25万美元成交,中国艺术家刘野《漫漫回家路》96.25万美元,方力钧《无题》37.4万美元。

  伦敦佳士得2010年9月29日“雷曼兄弟:艺术作品与蜉蝣”专拍,308件来自雷曼兄弟英国及欧洲各地办事处的艺术品仅2件流标,成交额164.16万英镑(约合259.37万美元),低于200万英镑的预期。被誉为“21世纪头十年,或许也是下个十年最有影响力的艺术家”的墨西哥加布里埃尔·奥罗斯科《原子论:跳跃》9.956万英镑,英国艺术家加里·休姆最重要的绘画《麦当娜》7.33万英镑,雷曼兄弟位于伦敦金融区公司大楼招牌及2004年伦敦总部启用时英国前首相、时任财政大臣戈登·布朗致送的牌匾,拍得4.21万英镑和2.88万英镑。

  伦敦佳士得2010年10月14日“战后与当代艺术”晚场拍卖中,雷曼兄弟收藏的德国摄影家安德烈亚斯·古尔斯基1991年摄《纽约商品交易所》拍得43.33万英镑。

  从拍卖看,纳入雷曼兄弟艺术收藏的有英国画家塞缪尔·华特斯、运动艺术家法兰西斯·萨多利斯、汤玛斯·鲁尼等18至19世纪古典艺术家,有美国画家路易斯·罗泽维斯克、波普艺术大师罗伊·利希滕斯坦、雕塑家亚历山大·考尔德、摄影家沃克·埃文斯和伯尔尼克·雅培,法国艺术家路易斯·布尔乔亚和伯纳德·维纳,奥地利版画家赫伯特·布兰德,瑞典艺术家克拉斯·欧登伯格,英国艺术家达米安·史蒂文·赫斯特,德国艺术家尼奥·劳奇,日本艺术家村上隆等现当代艺术家。此外,还有中国瓷器工艺品。

  上述拍卖成交1790件,合计2435.95万美元,较之雷曼兄弟债务杯水车薪。这些“来源可靠,保存良好,标价合理”的艺术品多系办公室装饰,不属投资品,更非典藏重器。雷曼兄弟现任首席执行官布赖恩·马绍尔(Bryan Marsal)坚信,减价出售公司的资产所获得的融资,要比将这些几乎无用的投资资产握在手中所产生的收益多一倍。雷曼兄弟希望在逐步处理完问题资产之后开始正常的商业运作。

  如今,通用汽车已凤凰涅槃,雷曼兄弟也将浴火重生。那时,雷曼兄弟还会是艺术发烧友吗?(朱珞丹)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