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小平:收藏唤醒我的思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3日 17:14 新浪收藏 微博

  导语:

  徐小平,确实很难用一种身份来界定:教育培训家、知识分子、中国传奇教育机构共同创始人、中国70后人生导师、音乐家、企业家、天使投资人……。每一个身份,徐小平都用他无比的激情演绎的绚烂至极。2010年的秋天,他以一如既往的热情似火的高调方式进入另一个崭新的领域: 当代艺术品收藏,专注于70后青年当代艺术家的作品收藏,成为本季北京永乐拍卖当代艺术首拍中“美丽新世界”年轻艺术家板块最抢眼的买家。 那么作为另一个身份的定义:收藏家,徐小平又将如何演绎呢?

  徐老师对于我,亦师亦友转眼已是十多年,人生路八方,蜿蜿复蜒蜒,如今竟殊途同归一同走在了一条未来中国当代艺术的康庄大道上,感觉热力无限,光明无比。就在北京10年以来最寒冷的一个冬天的上午,我们在北京最高的公寓里,俯瞰长安街,开始了一场关于收藏中国当代艺术的火热对话。

  叙述:

  对于收藏者来讲,艺术史与艺术市场史应该是同等重要的。 因为前者告诉你艺术怎样被创造被记录;而后者告诉你,为什么是这些艺术家被录入史册了,谁才是话语权的拥有者和推动者。

  文艺复兴代表人性的解放与欧洲古典艺术最辉煌的时代,意大利美第其家族作为最大的艺术赞助人和收藏者无疑是历史的创造者,开创了芬芳600年的文艺复兴瑰丽传奇;19世纪后期,灿烂的印象派和20世纪初革新万象的欧洲现代主义艺术由于法国的崛起而活力四射,曾在一片质疑声中收藏印象派的藏家无疑是20世纪初最大的赢家。20世纪50年代,全球经济转向美国,美国实力雄厚的财团和资本家们将表达美国式的商业文化波普艺术推动成为世界的主流艺术:当代艺术,取代了几百年来欧洲艺术的优越地位,影响至今。投资美国当代艺术的收藏者们随着安迪。沃霍等艺术家们的全球风靡实现了新一轮财富神话。

  历史的指针转向中国,历史的规律在中国以加速度向前推进。20世纪第一代中国艺术家先驱们如常玉、吴大羽、颜文樑、徐悲鸿和第二代留学海外华人艺术家赵无极、朱德群、吴冠中等的被认知和价值认定发掘始于20世纪90年代,用了20多年的时间进入5000万元级的成熟期,台湾、香港、东南亚的藏家们占尽先机。改革开放初期,85新潮的中国当代艺术家代表张晓刚、岳敏君跨进一线价格和全球认知仅仅用了不到10年的时间。内容转向中国,而最多的筹码却被80年代关注中国状态的西方人得到,在2008年美国经济危机之前实现了最后一笔海外淘金。2010年,中国当代艺术调整后蓄势待发,机遇终于真正的来到了中国,属于中国年轻一代艺术家,属于中国的新兴收藏群体,相信下一轮的艺术史正在被那些才华横溢的年轻艺术家和有先知先觉的敏锐的中国收藏者们创造着……

  徐小平访谈稿

  王从卉=王 徐小平=徐

  王:在今年永乐的秋拍中,您高调进场,先谈谈参与的感受吧。可以说偶然也有一点点必然性。

  徐:拍卖后的兴奋一直延续到现在,为什么呢?因为他唤醒了我的某些记忆和认知! 有几幅作品我仍然在为他们兴奋。

  王: 谈谈您最心爱的收获。

  徐: 比如说龔剑的《教你打飞机》和李尤松的《起立》这两幅作品。《起立》整个这幅画表现的是上个世纪初中国人刚刚站起来,刚刚从皇权统治奴役下的中国人,刚刚不再卑躬屈膝的站起来,穿着的衣服和整个表情还带着那种奴役和愚昧的色彩,但是已经放射出来那种智慧和独立人格之光。所以这件作品我现在想起来都觉得激动,摆在家里会使我不断的想起来中国的民族一百多年来精神觉醒的道路,包括今天我们是不是还要起立呢,当然还要起立,就从人的解放,就从人的独立自由这个角度来说进一步站起来!

  《教你打飞机》它使我想起五六十年代我们宣传越南人民用步枪打下一架美国飞机,而且这副画表现的是如此的优雅和愉悦,打飞机成了一种游戏,显得很真实,没有讽刺,但实际是对这段荒唐历史最强烈的讽刺。从这幅作品而言我看到画家对于我们的历史的记忆有了一个崭新的表现角度,这也是为什么我能和一些藏家发生了激烈的竞争。当时凑巧,据说现场电话席上对方是电话线断了,所以才没买到,如果他继续加价,我也一定还会再加下去。可见了这样的作品有那一代人的一个感情的共识和共鸣,是北京上空碰撞的火花。

  另一件是黄鹤的作品《出租车》,描绘两个男孩儿,这两个男孩儿和中国有史以来所有的男孩儿的肖像画完全不一样,我觉得这就是当代艺术的魅力。就是和我见到的那些照片,描写中国人的是不一样的,不一样在哪里呢,他表现的是一种崭新的、美丽的、自在的,也许是寻欢作乐,但是他美,他秀色可餐,当代中国美少年,我觉得是代表着未来。当你看到这些美少年的时候,毫无疑问你能看到这个背后是一个尽管有贫富差距,但是已经大面积富裕起来的那一群人,这类人基数实际上是庞大的,是在经济发达城市里面的,带青少年一种生活状态:享乐主义、物质主义、个人主义,我欢呼这个时代的到来,因为这个时代就是未来!设想一下,2、30年以后,这些孩子他们就是未来,而且50年以后你说那个时候的画家画中国的孩子怎么画呢,我可以感觉差不太多了,也就是他们代表着苏醒过来了,人性展开了,阳光下娇艳开放的那种祖国的花朵。和过去那种木乃伊般福尔马林水里浸泡的中国人,一个个千篇一律的傻笑的那些中国人是完全不一样的。

  王:就从这个层面来说您收藏更加注重一种个人化的感受,是否有一种像点燃的这样一种激情?

  徐: 我收藏我想主要还是看它能不能唤醒我的思想,能不能加深我对生命的和社会的认知,给我带来审美的愉悦,能不能点燃我记忆的,照亮我的某些暂时忘却记忆角落,这些作品有没有这些,所以我就根据这些,当然毫无疑问还有美。

  王: 很多更早就如收藏领域的人也许会告诉您收藏还有很多别的理性标准,或者作为投资更有理性的标准。

  徐:是的,有人会告诉我,这幅画可能更有价值,更具有升值潜力,那幅画可能更有功底,我不在乎,我在乎的是我自己内心真正是不是喜欢,从审美的角度,从认知的角度,就是思想的角度,从我对历史,对社会,对中国,人群有没有让我感到新的认识的角度。当然我也希望象《出租车》这样的作品将来增值一百倍,我相信他会增值一百倍,因为他描写了那个时代,其实在我心中已经增值一百倍了!

  王:你刚才说到“千篇一律的傻笑的中国人形象”的作品,你不收藏这类作品,是因为你在观念上排斥吗?

  徐:我刚才讲的张晓刚、方力钧我不但毫不排斥,而且想收藏,但他们太贵了……他们确确实实反映了那个时代,我觉得是无与伦比的伟大作品。中国文学和戏剧电影还没有人如此深邃的表现过他们所描绘的时代中国人的精神面貌。所以他们的作品这么值钱。我现在从新兴画家开始收藏,因为看重我们当下所处的这个社会,九十年代以后尤其是十年来、五年来,这个社会发展的变化是惊人的,连我们自己身处其中,甚至作为一个批判者对这个社会发生的进步都感到惊诧,更不用说是世界了。曾经的当代艺术F4们坦诚的说他们没有这个能力来描绘90后一代人。他面临这个时代他不会一样,这就好象李双江唱不出周杰伦的歌一样。所以当代艺术的魅力就在这儿不断反映我们的时代,不断向文学家、电影制作人和诗人哲学家一样,在反映着、剖析着、解读着我们这个时代。就我们上次收藏的这批作品,我感觉就大部分符合我的标准:深邃地记录我们的时代风貌。

  王:您近几年有尝试涉及就像书画这些品类,为什么没有延续下去呢?

  徐:我觉得当代艺术是一个令我兴奋的领域。书画我也买过丰子恺、关良等,为什么买丰子恺、关良,因为童心、天真。我还曾经对近代那些启蒙人物的字特别有研究,蔡元培、康有为、梁启超,我买过一些,因为蔡元培、康有为、梁启超这些人,我个人觉得自己在精神上和他们有高度的认同,我特别把他们当知己,我知道他们在干什么,他在唤醒中国人起立,站起来,中国人精神、文化、思想上能够站起来。

  王:所以说如果您收藏有原因或者有脉络的话是一种自然的,对中国历史尤其是从近代一直延续到当下社会的中国人的状态变迁的思想的呈现的脉络。

  徐:对,假如我收藏有什么脉络的话,应该是他要触动我的思想,而我的思想是什么,我的思想就是中国社会的进步,这样说可能空洞了,中国社会的人的精神风貌、思维方式、情感内涵的变化,这一个过程,所以这个对我来说绝不是一个简单的美术作品。我看到一个新的时代在这里面就诞生。尽管这个东西在我们身边天天发生,但是艺术家把它凝固下来,这一瞬间我们就看到了这个时代,在这一瞬间发生了,这就是艺术的魅力和艺术家的伟大。

  王:现在这个社会它的复杂性,它的多元性快速变化的状态,可能不是一个艺术家或者是一小群艺术家能实现和表达的,从您这次买的作品里面也可以看出各式各样的表达,不同的状态的呈现,包括有卡通的,包括有非常唯美的,您如果作为一个收藏这样新兴时代的收藏家来说,您得有非常开放的心态,甚至说您的面铺的更加广,不是只收那几个人。

  徐:对艺术的占有是无穷无尽的。首先我会持续的有系统的去买这些东西,也许它会买上瘾,成为一种习惯和延续的行为,但是另一方面其实任何一个时代都会出现一两个、两三个极少数几个人永远存在,古往今来同等遭遇的艺术家其实多得很,但是最终这个时代人类消费者,收藏家只需要那么三五个人来代表一下,人们需要被代表,人们的精神生活、艺术生活需要被代表,最终会选择那么十大电影,十大歌曲,不能说百大电影,百大歌曲,画家也不能是百大画家。

  王:历史永远都是只记录最杰出的,就像文艺复兴就是三杰,谈起印象派就是三到五个人,野兽派就两个人,永远就是这样的状态。

  徐:对,所以假如从一个作为知识分子的角度,欣赏者的角度我会继续去看打动我的作品,我会继续寻找它,也许有一天,三年以后、五年以后,十年以后我收藏的作品里面也有我的敏锐的艺术直觉和天真的收藏天才,未来的F4全在我手下,这是可能的,这个可能性也是当代艺术作品收藏的一个最大的乐趣之一。因为你收藏稍微往前一点的,已经定论了,你拼的是什么?是财力,在这里我从现在的开始的收藏不仅需要一定的资金支持,还要拼的是我的眼光。

  王:敏锐的眼光和前瞻性。那这种像你现在的天使投资人的角色,做天使投资实际上跟收藏新锐艺术家有点接近,就是在用直觉在选择。

  徐:这是我的天性使然。我投资最喜欢的是一个年轻人带着想法来找我,或者这个想法刚刚实现一点点,我就很激动,因为我能帮助他成长,成为他成长的一部分。但假如这个项目已经有了几千万的收入了,价值一两亿了,再怎么发展我的兴趣都不大。所以我关心的是创造者们,企业的创造者,电影的创造者或者文学的创造者、艺术的创造者,在他们尚未被创造之初我能够通过我的资金和投资来改变,这是我最关心的。我现在走了一半的人生路,有了越来越丰富的人生经验,这也是我的欢乐的源泉之一。

  王:从这次的购买选择上来看,基本上以架上绘画为主,那么其实在当代艺术这块,尤其是年轻人的部分,在别的表现形式,比如说雕塑、影象、多媒体等等这些都会有特别丰富的表达和手段,像这些您有没有希望去关注?

  徐:我不会排斥任何东西,我想活在今天假如有什么经验智慧告诉大家,就是要能够包容和容纳,包容是最最负面的词,容纳中性一点,要积极拥抱所有的东西,哪怕你厌恶憎恨的东西。那更不要说艺术了,艺术都是美的,哪怕看到你很丑,实际上我拍了张晓东的作品《兄弟》画的民工那副,其实那幅画不美,你说哪一个民工在烈日下,挥汗如雨的民工坐在那儿喘息的民工你能说美吗,一般意义上的美,这幅画给我带来的是在初次反映鸡皮疙瘩之后带来的是心灵的震撼,假如要知道当代民工怎么样,这幅画就够。所以我对多媒体、雕塑、装置我可能都会去接收,就是说形式都不是重要的,关键能表达什么,能不能触动才是最重要的。

  王:可能开始进入到一个年轻艺术家,比如说收藏70后艺术家,会有很多人告诉你有这样一些艺术家的单子,这些人你必须要有,就好比说你收上一批中国当代艺术一定要有张晓刚,岳敏君一样,你怎么看待,还是完全走自己的?

  徐:不一定,因为毕竟这是第一次涉足,但是我每年准备收藏几十幅,也许更多,最终如果我的收藏能够记载21世纪中国人的面貌和灵魂,现在是精神风貌了,那么我作为收藏者也就做了有意义的事儿,但是当然也会根据别人的推荐、介绍,评论家的分析,去有意识的寻找,但是这个之间合理的沟通也很重要的。也不会进行所谓的系统收藏,或者理性收藏不会的,我一定会走到哪里看到哪里,要始终保持感觉不错。

  王:您觉得这个时代是产生伟大艺术家的时代吗?

  徐:肯定、毫无疑问,因为实际上中国的艺术已经严重的落后于经济的发展,经济的发展必然带来社会各种力量崛起。全世界都会关注中国人,中国人是什么人,只有通过艺术来表现,所以这个时代已经滞后了,因为西方人从当代艺术看到以F4作品为主的中国人,还都是60年代文革的中国人到90年代的中国人。还没有看到90后的、00后的,郭敬明时代的,韩寒时代的中国人,所以这个时代一定会产生和中国的经济体量相等分量的,比如世界前二,然后进出口世界第一了,然后全世界中国的经济影响力世界前二了,中国的艺术家也会出现的一种,在未来五到十年新一代的大的影响世界的艺术家也会诞生。

  王:从现在中国当代艺术的来看其实推动者和话语权的拥有者就是这么一个很小的圈子,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不是一个大众消费时代形成的。

  徐:现在我来了,我会以大众的眼光,以普通大学生的眼光,以跨越中西教育人的眼光,以及跨越艺术和知识界和财富领域的来看这个问题。因为知识分子可能它看画能解读,但没有办法去收藏。或者许多企业家能收藏没法解读,所以我倒是这方面我有我的自信,虽然我是一个收藏新手,但是我是一个艺术老手,我觉得我是读过巴赫的人,所以我想我能够那么抽象的艺术我能够说出一两点来,我是专业人士,所以美术这样的东西可以摸到、看到,还可以舔一舔。我相信可以至少我个人也是代表着另一个人群的出现,艺术收藏和买卖的角度永远是小圈子,就是专业的角度,但是任何东西都是为了大众的,哪怕藏在故宫里的书法帖子,最终也是为了创造公共价值。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